全部

21人受聘首届济南市市长国际经济咨委会成员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树伟 张帅

2017-09-03 10:31:09

聚集全球智慧,助力“开放济南”。3日,首届济南市市长国际经济咨询委员会(下称咨委会)年会在山东大厦举办,济南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忠林到会做年会主旨报告。21位世界500强企业高管、新兴产业领先企业和境外著名咨询(服务)机构知名人士受聘咨委会成员,莅临会议的成员分别就年会主题发表了各自的真知灼见,就济南面临的机遇、发展的前景和着力点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年会同时形成了积聚全球智慧助力济南发展的年会报告。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挑战与应对

本届年会主题是济南新旧动能转换:挑战与应对。

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是济南千载难逢的机遇,给济南带来的影响和变化将是是全方位和深层次的。据了解,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明确要求山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李克强总理连续两年参加全国两会山东代表团审议时,都谈到山东的新旧动能转换;今年4月来山东视察时指出,支持山东打造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支持济南建设先行区。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明确提出支持济南加快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并首次将“提高省会城市首位度”写入省党代会报告。

济南如何把握这一重大机遇、如何走出独具济南特色和发展模式的先行区之路?本届年会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挑战与应对”确定为大会主题,各位成员将围绕三大议题发表见解、展开讨论,一是新旧动能转换背景下,济南传统产业如何转型升级?二是顺应新旧动能转换要求,如何培育济南发展新动能?三是新旧动能转换进程中,政府如何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平?同时,各位成员将形成的报告提交大会。

市长咨委会秘书处副秘书长、市商务局局长孙义洪介绍说,年会采取圆桌会议加闭门会议方式召开。圆桌会议中,咨委会成员发表主题演讲;闭门会议中,咨委会成员与市长、副市长等就以上议题和双方感兴趣的其他事项沟通交流。

21位成员个顶个是业界精英翘楚,公司背景都不俗

据了解,咨委会设执行主席一名,参与咨委会年会主题确定及议程安排,主持会议并协调会议成果报告的起草工作。执行主席任期2年。

首届执行主席由秘书处提名,并最终确定由法国圣戈班公司亚太区总裁Javier Gimeno担任。Javier Gimeno总裁先后获得纳瓦拉大学法律与经济学位、西班牙IE商学院获得MBA学位,现为世界工业集团百强企业法国圣戈班集团亚太区总裁、中国法国工商会主席。Javier Gimeno总裁任职的法国圣戈班集团2016年名列财富500强第196位,连续6年被评为全球创新百强企业之一。该公司自1985年进入我国市场以来已在全国各地设立了40多家企业,涉及建筑玻璃、汽车玻璃、陶瓷材料、高功能塑料、管道系统等,2016年在华销售总额多达11.5亿欧元。

孙义洪介绍说,其他20名成员多来自世界500强、新兴产业领先企业、境外著名咨询(服务)机构,多为亚太区总裁以上高管和有关知名人士等。

成员公司之一的普华永道秉承“解决重要问题、营造社会诚信”的企业使命,致力于在审计、咨询和税务领域提供高质量服务,其成员机构组成的网络遍及157个国家和地区,去年11月在济南成立分支机构。成员公司沃尔沃建筑设备公司隶属于沃尔沃集团,是全球领先的建筑设备制造商。2010年12月,沃尔沃建筑设备技术(中国)有限公司落户济南,成为沃尔沃建筑设备在华唯一技术研发中心。 

聚集全球智慧  助力“开放济南”

近年来,济南市发展很快,但也存在着开放度不够、视野不够开阔、格局不高等问题,迫切需要与世界先进行业、高端产业的高层建立直接交流渠道。

孙义洪介绍说,通过咨委会这一重要平台和载体,一则可以提出有助于济南经济和社会发展持续进步的意见建议,获得相关产业、技术、城市和社会管理、投资方面的最新发展信息、动态和趋势,介绍可供济南学习和借鉴的成功经验,扩大信息渠道,拓宽决策思路;二则通过相互思想交流与碰撞,促进国际企业、行业组织和相关机构对济南发展和投资环境的了解,提高其对济南的认知度,寻求发展与合作商机。

据悉,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借助外来智慧为本地经济和社会发展把脉指路逐步成为国内不少先进城市和地区的新尝试。全国经济中心和开放度最高的上海在1989年就建立了“上海市市长国际企业家咨询会议”,目前已经举办了28届。之后,武汉、北京、天津、重庆等地先后建立了类似国际智库机构。

这些智囊机构也正在为地方的发展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如重庆市,通过开展顾问团活动,全市实际利用外资实现了大幅度跃升。武汉市通过顾问团活动,促进了法国雪铁龙、香港瑞安集团在武汉的增资,美国百威啤酒把亚太区研发中心和总部设在了武汉。武汉市顾问团成员提出的,如建立城市大数据、城市管理网格化、城市建设避免摊大饼以及武汉地铁站点的规划等,武汉市政府都予以采纳。

21人受聘首届济南市市长国际经济咨委会成员 快看都有谁>>>

QQ截图20170903103004.png

QQ截图20170903103019.png

 

[责任编辑:杨凡、董光强、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张海波辞去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

张海波辞去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

今天,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决定:接受张海波辞去济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职务的请求,报济南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详细]
齐鲁网 2017-08-25
槐荫区被列为安全生产重点关注县 老企业抽检发现诸多问题

槐荫区被列为安全生产重点关注县 老企业抽检发现诸多问题

中午,我们连线了正在济南市槐荫区济南民天面粉有限公司的省安监局专家,他给我们介绍了几处存在于厂区安全隐患。本次省安监局检查组之所以...[详细]
齐鲁网 2017-08-25
王文涛:百姓“开门七件事”件件是大事

王文涛:百姓“开门七件事”件件是大事

8月24日一大早,山东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王文涛带着这些问题来到部分老旧小区,调研拆违拆临后便民服务设施建设工作。王文涛强调,百...[详细]
齐鲁网 2017-08-24
济南市与山东广播电视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济南市与山东广播电视台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今天下午,济南市与山东广播电视台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此为契机,充分发挥山东广播电视台主流报道优势和融媒体传播手段,在进一...[详细]
齐鲁网 2017-08-11
章丘部分行政区划调整 白云湖等六镇撤销新设四个街道办

章丘部分行政区划调整 白云湖等六镇撤销新设四个街道办

章丘区人民政府: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同意调整济南市章丘区部分行政区划的批复》(鲁政函民字〔2017〕6号),同意你区行政区划进行如...[详细]
齐鲁网 2017-08-11
济南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

济南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召开

今天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推进会议,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对创建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推进、再发力,...[详细]
齐鲁网 2017-07-07
殷鲁谦同志讲党课:加强党的领导,做好人大工作

殷鲁谦同志讲党课:加强党的领导,做好人大工作

在建党96周年即将来临之际,济南市人大常委会开展党性教育专题活动。29日下午,市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主任殷鲁谦就“加强党的领导,做好人...[详细]
齐鲁网 2017-06-30
济南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

济南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

5月11日,济南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二次会议。济南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殷鲁谦主持会议并讲话。[详细]
齐鲁网 2017-05-11
权威发布!济南任命市政府秘书长和37位政府部门一把手

权威发布!济南任命市政府秘书长和37位政府部门一把手

今天,济南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二次会议决定任命市政府秘书长及37位政府部门一把手。[详细]
齐鲁网 2017-05-11

苏树伟参加商河代表团审议 指出要为“四个中心”建设提供强有力保障

9日下午,济南市委副书记、副市长苏树伟来到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商河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详细]
齐鲁网 2017-04-10

王忠林参加章丘代表团审议 强调大力支持民营经济 推动章丘加快发展

9日下午,济南市委副书记、代市长王忠林来到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章丘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详细]
齐鲁网 2017-04-10

徐长玉参加市中代表团审议 指出要早日把蓝图变成现实

9日下午,济南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主任徐长玉在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市中代表团,与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详细]
齐鲁网 2017-04-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