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著名作家苗长水来了,国家一级战斗英雄都昌林来了!当孩子们遇见他们心目中的英雄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6-15 08:16:06

齐鲁网6月15日讯 英雄是什么?英雄是在生死面前,敢于踏出一步的人;是在临危之时,敢于迈出一脚的人;是浑身弹孔,仍用双臂抱紧红旗的人;是为了祖国,奉献自己的一切的人。

6月14日下午,曾获“五个一工程”奖等多项大奖的著名军旅文学作家苗长水与对越自卫反击防御战中荣获“国家一级战斗英雄”荣誉称号的都昌林,应明天出版社和山东大学辅仁学校之邀,来到了山大辅仁学校,为在校师生进行了一场深刻的爱国主义英雄主义讲座。

苗长水的《共和国的勋章(第一辑)——铁血军魂  战斗英雄韦昌进的故事》一书近期由明天出版社出版。此次来到山大辅仁学校,他给孩子们动情地讲述了这本书的主人公——“八一勋章”获得者、“改革先锋”韦昌进的故事。在三十多年前对越自卫反击战的战场上,韦昌进身边的战友一个个倒下,韦昌进也身负重伤,肺部被弹片打穿,左眼失明,但他毫不畏惧,只身坚守哨位十一个小时,引导炮兵先后打退敌军八次反扑,牢牢守住了阵地。从战场上归来的三十多年里,韦昌进一直保持着敢于担当和认真做事的军人本色,严格要求自己,认真履职尽责,在历任岗位上屡创佳绩。讲座中,苗长水表示,英雄是祖国的荣光,是人们灵魂的坐标,当代的中国人应该从这些英雄的故事中汲取力量,传承英雄的奉献精神和大无畏精神,砥砺强国之志,实践报国之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国家一级战斗英雄都昌林是韦昌进的战友,在这次的讲座中,他通过自己的亲身经历展现了战场的残酷和英雄的伟大。在老山地区对越自卫防御战中,都昌林带领全班坚守阵地3个多月,打退敌军进攻21次,在全班无一人伤亡的情况下,歼灭敌人82名;在主动出击中,他指挥突击队剿灭全部守敌并打退敌人多次反扑,为彻底控制405号阵地做出了突出的贡献。都昌林认为,任何一个民族,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应该忘记英雄,只有这样,这个民族才会让人尊敬,这个国家才不会被欺凌。

山大辅仁学校校长郑廷伟表示,针对少年儿童的身心特点,有效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是帮助少年儿童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这次邀请著名作家和战斗英雄亲自到校园里来给孩子们进行爱国主义讲座,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活动,希望孩子们以后能够在学习和生活中培养起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的决心和信心。

此次活动的主办方明天出版社的总编辑徐迪南表示,在《共和国的勋章(第一辑)——铁血军魂  战斗英雄韦昌进的故事》这套书出版之际,希望通过这种形式,让书中的英雄故事更加鲜活地呈现在孩子们面前,来引领孩子们了解历史、走近英雄,感知英雄,帮助孩子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记者 马锐 姜洋 实习记者 龙云飞 姚瑶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马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担当作为抓落实】专访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争分夺秒抓紧干 进军“万亿”俱乐部

【担当作为抓落实】专访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争分夺秒抓紧干 进军“万亿”俱乐部

今年是山东省的工作落实年,也是济南莱芜区划调整之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破题之年。省会济南咬定“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目标,争...[详细]
齐鲁网 2019-02-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