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专访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冲刺四季度 全力实施“五大提升行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高昌洁 王树伟 苏发东 曲一歌 李静怡 梁金凤

2019-11-01 13:00: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日讯 进入四季度,稳增长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前提、基础和关键,关系到今年预期目标的实现,也关系到明年经济工作开好局起好步。10月11日,山东省委召开的全省经济形势座谈会,向全省发出了聚焦高质量发展、促进经济稳定增长、决战决胜第四季度的“动员令”。冲刺四季度,济南准备怎么干?为此,闪电新闻记者对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进行了专访。

王忠林介绍,要实现全年目标,济南要全力实施“五大提升行动”——强力抓项目,全力实施“投资提升”行动;强力促转型,全力实施“产业提升”行动;强力扩内需,全力实施“消费提升”行动;强力筑平台,全力实施“创新提升”行动;强力优服务,全力实施“环境提升”行动。在谈及如何抓好项目,做好投资提升行动时,王忠林认为,要坚持“项目为王”,按照“储备一批、招引一批、落地一批、投产一批”的要求,在狠抓“双招双引”的同时,加大总投资1.16万亿元、270个重点项目建设推进力度,确保年底开工率达到100%、年度投资完成率达到90%以上;加大济莱高铁、郑济高铁、济南机场改扩建、轨道交通二期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掀起新一轮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热潮。

经济的发展离不开转型升级,要做好产业提升的文章。为此,在新旧动能转换方面,济南咬住新旧动能转换不放松,加大“转、去、育”力度。对传统产业,要加快转型升级步伐,做好“转”的文章;对“散乱污”企业,坚决关停整治,做好“去”的文章;对量子超算、人工智能、基因编辑等前沿产业,加大扶持培育力度,做好“育”的文章。

在王忠林看来,特别是对先进制造业,要加大要素支持力度,促其快速发展,做大做强十大千亿级产业,加快建设创新制造强市和智能经济强市。

目前,消费已成为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一动力。济南作为省会,社会购买力比较强,具有巨大的消费潜力。国庆期间,济南万象城开业当日客流量达到35万人次,五天销售额就突破1亿元。

“济南将进一步优化消费环境,培育消费热点,扩大消费需求。”王忠林告诉记者,济南将大力发展会展经济、总部经济、创意经济、赛事经济等消费新业态,推进夜经济提档升级,办好国际美食节等重大节会活动,加快建设“国家消费中心城市”。

此外,济南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先机,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动摇,加快推进齐鲁科创大走廊、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国际金融城、国家创新谷、国家量子实验基地等重大创新平台建设,发挥好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等“四不像”研发机构作用,办好中意创新合作周、中德中小企业合作交流大会,聚集国内外各类人才,激发创新活力,努力建设国家创新城市。

环境就是生产力,记者了解到,济南通过深化“一次办好”“一次办成”改革,市场主体活力充分迸发,截至目前,各类市场主体突破110万户,增速高达46.6%。济南将加大改革力度,加快流程再造,消除各类门槛,营造适宜各类市场主体创新创业的一流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杜小康、彭芳、李静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平阴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

平阴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

9月11日,平阴县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批总结暨第二批部署会...[详细]
齐鲁网 2019-09-12
打造济阳速度!重点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57天

打造济阳速度!重点项目从签约到开工仅用57天

9月10日,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阳区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力推进各项改革,着力破解体制机制障碍。[详细]
齐鲁网 2019-09-10
济南天桥区累计拆迁442万平方米 新建面积730万平方米

济南天桥区累计拆迁442万平方米 新建面积730万平方米

8月22日,记者从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过去三年来,天桥区生产总值在全省137个区县中前移4个位次,年均增速7.5%,财政收入...[详细]
齐鲁网 2019-08-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