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细数济南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成绩单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9-12-31 09:25:12

建立社区工作者3岗18级薪酬体系、进一步明确社区居委会职责边界、社区综合服务用房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取得新突破、五个区入选省级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历下区入选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今年以来,济南市民政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大力推进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强化社区自治能力,搭建协商议事平台,调动社会力量参与,提升志愿服务水平,形成了具有济南特色的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模式,切实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交出政府放心、群众满意的社区治理工作成绩单——

推动成立一个领导小组

推动成立了由市政府领导任组长的全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围绕解决社区治理“瓶颈”问题强化部门协同,区县建立相应工作机制。全市652个社区实行“大党委”制,初步形成了社区党建、居民自治、社区服务、物业管理、社区教育、社会治安“六位一体”社区治理新格局。

推动出台16个指导性文件

积极推动出台《关于深入推进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关于以党建引领规范和加强社区物业服务管理工作的意见(试行)》等16个指导性文件,对社区工作者管理、社区综合服务用房建设、物业服务管理、业主委员会建设等“难点”着力攻坚,形成较为完善的社区治理政策体系。

规范12项社区居委会工作

印发《济南市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规范》,对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居民公约、公章使用管理、服务承诺等12项内容进行规范。深化社区减负增效,会同多部门细化《济南市社区工作事项清单》,进一步明确社区居委会职责边界。积极落实省民政厅《关于村民委员会规范化建设的意见》,推动开展村委会缺职补选工作,目前615个村委会缺职村全部完成补选。持续深化村(社区)协商,建立居民议事会、百姓说事厅等协商议事平台2360多个。

建立社区工作者3岗18级薪酬体系

联合组织、财政、人社等6部门出台《济南市社区工作者管理办法(试行)》,建立了社区工作者3岗18级薪酬体系,完善了社区工作者选任招聘、人员配备、管理监督、教育培训和考核评价体系。我市在全省率先落实了“社区专职工作者工作报酬标准比照当地事业单位同类人员工资水平确定”的基础上,又按照事业单位工资普调增资情况同步调整到位,并全部缴纳“五险一金”。目前,社区专职工作者月人均财政拨付经费达9000元,薪酬待遇居全省首位,极大调动了社区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

社区综合服务用房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取得新突破

市民政局会同城乡建设、规划、国土、房管等部门出台《关于加强新建住宅小区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用房规划、建设和移交管理的通知》,在全省率先实现社区综合服务用房建设“五个同步”,开发单位免费提供社区综合服务用房面积达9.5万平方米。启动社区综合服务用房改造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市级财政每年投入2000万元,推动改造提升项目114处。截至目前,市、区两级累计投入4.43亿元,129个新(改)建项目共新增面积14.9万平方米。

5个区入选省级城乡社区治理 创新实验区

今年4月,省民政厅部署开展全省城乡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申报工作,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被确认为全省城市治理创新实验区,历城区、章丘区被确认为全省农村社区治理创新实验区,我市入选区县数量居全省首位,且历下区入选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继全市3个区、3个街道、11个社区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2个社区入选“全国100个优秀社区工作法”以来,我市城乡社区治理工作再创佳绩。

在420个社区推广“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模式

在全省率先推广“一窗受理、全科服务”模式,历下区被评为省级试点,健全完善了社区工作者坐班值班、错时上下班、入户走访、分包网格、服务承诺、结对帮扶、代办服务等多项制度,最大程度满足服务群众需求。目前,全市已有420个社区推行该模式,涵盖8个区、2个县、3个功能区,共服务居民150余万人次。

为300个社区配备智慧社区自助服务一体机

联合浪潮集团开发了智慧社区大数据平台,平台可以链接62个市直部门、8800万条数据、50多个应用,提供一站式便民服务。今年以来,市民政局为300个社区配备智慧社区自助服务一体机,并在试点社区推广智慧社区APP。同时,举办两期智慧社区平台培训班,培养智慧社区专业化人才270余名。

高标准打造7个国际化社区试点并出台2个济南标准

按照“商旅文化、产业服务、文化教育、居住生活”四种类型,首批确定7个试点社区,高标准打造具有泉城特色、定位清晰、开放包容的国际化示范社区。会同市外办等部门研究出台《国际化社区建设与管理指南》《国际人才社区建设和服务指南》2个济南市地方标准,填补了国内空白。历下区大明湖街道舜井社区目前已接待23个国家的代表团到访,津巴布韦民盟全国主席一行到访参观后,给予高度评价。

建成300处社会组织服务平台

市民政局联合市委组织部、市财政局出台《关于做好向社会组织购买社区治理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大力推进政府购买服务,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目前,全市已建成社会组织服务(孵化)平台300余处,登记(备案)社区社会组织4129个,持证社会工作者已达6507人,全市注册志愿者达100万人,有力促进了以城乡社区为平台、以社会组织为载体、以社会工作为支撑、以社区志愿服务为补充的“四社联动”机制不断深化。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一次办成彰显济南速度

[详细]
济南日报 2019-12-30

政府回应总分济南排名全国第三

近日,由华中师范大学政治科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农村研究院、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团队研究编制的《中国地方政府回应指数报告(2019)》(以下...[详细]
光明日报 2019-12-26

济南有7个先进集体获得表彰!

日前,山东省财政厅将拟表彰对象名单予以公示,包括96个财政系统先进集体和116名财政系统先进个人。其中,济南有7个先进集体获得表彰![详细]
齐鲁网 2019-12-18

济南市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

近日,全国爱卫办传来喜讯:济南市迎审工作成绩优异,高分通过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专家组暗访,暗访评分总得分:829.6分!如今,行走在济南城,...[详细]
济南日报 2019-12-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