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0年济南重点项目观摩|历城区:奋力争当济南建设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主阵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07 19:57: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7日讯 12月5日至8日,济南市开展2020年重点项目建设暨重点工作攻坚年观摩评议活动。7日下午,观摩团一行来到济南市历城区,先后视察济南陆港大厦智能化物流产业园、中电建·能源谷项目、中国智能骨干网项目、空天信息产业项目。

据介绍,前三季度,历城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721.9亿元,同比增长3.3%,全年有望突破千亿。1-11月份,实现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08亿元,同比增长1.12%,税收比重达到88.5%。1-10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07亿元,增长14%,占全市五分之一;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54亿元,增长9.1%。前三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404.5亿元,增长0.7%,是全市唯一实现正增长的区县。

济南陆港大厦智能化物流产业园

济南国际内陆港中央高端物流集聚区的重要载体

济南陆港大厦智能化物流产业园项目是济南国际内陆港建设的重点项目,定位为济南区域性物流中心建设的标志性建筑。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占地59亩,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国际陆港大厦、电商大楼、商务大楼和企业总部大厦。其中,国际陆港大厦建筑面积约4.7万平方米,功能设置以市政办公、海关检验检测、保税、园区管理办公、物流总控平台为主;电商大楼建筑面积约2.6万平方米,以跨境电商平台、电商运营中心为主;商务大楼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将引入银行、保险等金融服务,配套商务设施;企业总部大厦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以贸易仓储等商务办公及物流研发办公为主。

项目将作为济南国际内陆港中央高端物流集聚区的重要载体,依托董家货运场站、中欧班列、海铁联运班列、小清河复航等优势,大力发展多式联运和智慧物流,打造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建设全省物流信息交易结算中心,加快推进国家物流枢纽建设,成为济南“东强”战略实施的重要枢纽核心区。

中电建·能源谷项目

打造低碳绿色能源创新谷

中电建·能源谷项目是山东省重点项目,由中电建核电工程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总投资约35亿元,总用地约470亩,规划建设总建筑面积约51万平方米的核电技术研创区、核电装备智造区、核电人才科教区以及核电配套服务区。项目一期占地约175亩,总投资约15亿元,建筑面积约29万平方米,项目在建2栋高层厂房、9栋多层厂房及配套设施,多层厂房已封顶80%,正在进行高层厂房主体施工;二期占地约295亩,目前正在进行征地程序。

项目将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及济南“东强”战略实施为契机,引入核电研发、核电设备装备、核技术应用、能源技术运营、绿色低碳、智能制造、新兴信息技术、高端服务等类型企业,着力构建以核能产业为引领;新能源产业和高效节能产品为两大支柱,新一代信息技术和高端设备制造为两大辅助的“1+2+2”产业体系,打造相互服务、多元协作的产业生态圈和低碳绿色能源创新谷。项目全部建成后,预计实现年产值50亿元以上、税收3亿元以上。

中国智能骨干网项目

形成中国智能骨干网山东核心节点产业园区

中国智能骨干网项目由阿里巴巴控股的菜鸟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投资。项目将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建立开放、透明、共享的数据应用平台,形成以订单处理、新型物流仓储、电商企业配套为架构的中国智能骨干网山东核心节点产业园区。

项目总占地面积近千亩,分两期建设,总投资26亿元。正在建设的一期1-1项目占地240亩,总建筑面积15.8万平方米,总投资4.78亿元,将建设4幢双层仓库及4幢配套楼宇,预计年底完工。一期1-2项目占地约158亩,总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总投资4.21亿元,将建设工业厂房、订单处理中心、新型仓储物流基地及电商企业配套区。二期项目占地424亩,将建设电子商务金融服务中心、大数据处理中心,预计年底拿地建设。

项目建成后将为电子商务企业、物流公司、仓储企业、第三方物流服务商、供应链服务商等各类企业提供优质服务,预计每年成交额可达80-100亿元,实现税收约1.5亿元,未来5-10年将聚力打造一个超百亿级规模的现代服务业产业集群。

空天信息产业项目

打造空天领域国家级研发创新示范基地

空天信息产业项目由中科院空天信息创新研究院与济南市合作建立,主要包含齐鲁研究院、济钢防务有限公司两大板块。齐鲁研究院项目将专注于空天信息领域的装备研发、系统集成与服务,填补山东省空天信息产业领域空白;济钢防务将聚焦空天信息产业,主要承接中科院空天院核心技术、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致力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科技企业。

目前,一批空天信息产业化重点项目已相继落地,济南市空天信息产业链正在逐步形成。长期依赖进口的空间行波管项目已于今年7月7日下线,二期项目已开工建设;齐鲁卫星总装基地项目也已开工建设;要地净空防御项目已小批量投产、试销;低空监视服务项目正在积极推进,预计明年3月份完成济南先行先试示范工程。

该项目目前已引进160余名硕士、20余名博士、10余名科学家等高精尖人才,力争用3-5年的时间形成千亿级空天信息产业规模,打造空天领域国家级研发创新示范基地。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院士加盟!山东再添一产业发展研究院 打造自然资源产业发展新标杆

院士加盟!山东再添一产业发展研究院 打造自然资源产业发展新标杆

山东土地集团成立山东土地自然资源产业发展研究院,力争打造成为智慧集成、技术集成、资源集成和政策集成于一体的省内领先、国内知名的自然...[详细]
齐鲁网 2020-11-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