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再寻幸福太难!调查:四成老人再婚选择同居不登记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记者 刘雅菲)

2017-02-24 07:52:02

年轻人找对象是为了爱情,为了成立家庭,中老年人找对象呢?采访中,面对这个问题,老年人的回答几乎都是找个伴儿。

但是这看似轻松的“找这个伴儿”对于中老年人来说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双方的家庭、子女、财产,前一段感情在心中留下的印记,都是横在他们面前的障碍,让中老年人再寻幸福变得难上加难。

孩子抚养大了,错过了再婚的最好时候

挂了孩子的电话,陈玉洁(化名)的话一下子多了起来,“闺女又跟我说别去听保健品讲座,当心被骗了,我哪能那么傻?把我当成她的孩子了,唠叨来唠叨去的。”虽然嘴里这样说着,脸上却在一直笑着。

短暂的幸福之后,话题又回到陈玉洁身上,她又再次回到了最初的平静状态当中,“我现在就是个纯粹的留守老人。”十多年前,陈玉洁离异,女儿跟她一起生活。现在女儿已经长大,移民到了澳大利亚,并且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孩子,留下陈玉洁自己在济南生活。

“原来没觉得有什么感觉,觉得离婚了挺好的,不用吵架了,更痛快,只是想把孩子养大,不能让人看轻了我们娘俩。”一开始,她的生活还算是充实,但自从孩子开始上大学,一种孤独感突然包围了陈玉洁,让她到现在也没能从其中抽离。只有和孩子通电话的时候,她才能短暂地忘记孤独。

“孩子曾经说过让我也去澳大利亚,但我去那连话都不会说,也听不懂,去那真能把我给憋死。”好在,陈玉洁还有兄弟姐们、同事在济南,有的时候能约着一起玩玩,“但人家都有自己的家庭,总不能老陪我玩吧,所以现在闲着没事基本就看电视、玩手机,看电视上人家夫妻吵架都觉得是一种幸福,起码还能有个人。”

其实陈玉洁并不是不想再婚,“刚离婚那阵还年轻,不少人给我介绍,有一些条件还不错的,我一是觉得刚离婚挺烦的,二是担心再找个人会对孩子不好,所以都没答应。”十几年过去了,陈玉洁已经快六十岁了,“已经很长时间没有人跟我提起再找个老伴的事了,可能他们以为我都不想找,我也不能主动到处找人说我要找对象吧。再说我也已经错过了再婚最好的时候,想找也很难了。”

每年三月三千佛山相亲会场面都十分火爆。而中老年人想要找到有缘人更是难上加难。(资料片)记者 周青先 摄

挑来挑去,总是找不到称心的人

“孩子他爸去世四年多了,这一年多来,我也开始尝试着接受别人给我介绍老伴儿,但总是找不到合适的。”李玉兰(化名)今年55岁,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还要年轻一些。“孩子他爸爸是个机关干部,我找的时候就想找个跟他差不多的。”李玉兰表示,但是看了四五个人,也没有个合适的。

“我虽然也是个农村孩子,但是从上班开始,也离开农村三十多年了。”有人给李玉兰介绍过一个村支部书记,李玉兰连面都没有见,“生活习惯肯定会有不同的。”曾经还有人给李玉兰介绍过一个65岁的人,“当时孩子不愿意,说年纪那么大,我要是跟他在一块了,不就是去伺候他了吗?我也觉得如果去给人当了不要钱的保姆,还不如我自己过呢。”

李玉兰也打听过,跟她年纪差不多的,条件又比较好的男性,基本都不想找她这个年龄的:“六十岁男的都想找个五十岁的,甚至还想找四十多岁的呢,像我这个年纪高不成低不就了。”

丁成宁(化名)也已经见了七八个人了,一直没找到个合适的。由于之前的丈夫酗酒,丁成宁跟他离了婚,现在只要听说喝酒的就坚决不要。“有一次我见了一个人,见面时他穿的衣服跟我前夫的一件衣服有点像,我聊了没几句就走了,可能是他给我带来的伤害太大了吧。”

同居未登记,患病后对方转身离去

即便是找到了合适的人,想要幸福地生活在一起也很难。“主要是两个人要是再结婚的话牵扯的事太多了。”张康波(化名)已经和现在的老伴儿在一起三年了,两个人决定在一起的时候只是叫着亲朋好友一起吃了个饭。在外人看来他们和夫妻没有任何区别,只有他们和孩子们知道,他和老伴儿并没有领证。

摆在张康波和老伴儿面前最实际的问题就是财产。“我们俩的孩子都比较通情达理,都说只要我们俩好就行,但咱不能给孩子添麻烦。”张康波一共有两套房产,老伴儿也有一套房子,两个人各自有些积蓄,平时也有退休金。在决定在一起之前,张康波想了很多,“如果我们登记了,等到哪天我不在了,我这些房子和财产怎么办呢?我的孩子毕竟和新老伴儿没有血缘关系,这一些掰扯起来太麻烦了。”张康波的老伴儿也有这样的想法,于是他们便决定不登记了,“只要是两个人感情好,结不结婚不都一样吗?”

如果一切顺利还好,万一出现一些变故,这种同居关系很容易就会结束。因为同样的原因,任伟国(化名)跟老伴儿也选择了只同居不结婚,任伟国的新老伴在和他共同生活了一年多以后就离开了他,原因是任伟国被查处患了癌症。

新老伴儿离开得很坚决,在确诊后不到一个星期就搬出了他们共同的家,对此,任伟国也能够理解:“其实像我们这样,老了不就是为了找个伴儿吗?搭个伙过日子,也别让孩子惦记咱,我们两个本来就没什么感情,人家这样也对,别拖累了她。”

“根据我们的统计,大概得有至少四成的中老年人在再婚的时候会选择不登记。”中国婚姻咨询救助网首席心理学专家宋家玉表示,由于没有法律的保护,这种关系很容易破裂,双方都得不到保障。

[责任编辑:杨凡、李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炒房人曾半年赚30万,限购后却成月供1万多房奴

济南炒房人曾半年赚30万,限购后却成月供1万多房奴

在过去两年多的时间内,他通过倒腾房子大赚一笔,如今这个看似稳赚不赔的买卖已经难以持续,陈鸣被迫“上岸”。同年春天,华山珑城开盘时,他以5...[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24
免费喝泉水酿的啤酒,有的玩了!济南打造“十泉”招牌

免费喝泉水酿的啤酒,有的玩了!济南打造“十泉”招牌

泉水是济南旅游最亮的一张招牌,为了擦亮这张招牌,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进一步做好泉水旅游工作的通知》,全面策划打造品泉、赏泉、嬉...[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24
抢手!在济南五千的月嫂挺好找,三千的育儿嫂太难寻

抢手!在济南五千的月嫂挺好找,三千的育儿嫂太难寻

越来越多的家庭选择找一个育儿嫂帮着照顾幼小的孩子,可是好多妈妈发现找个合适的育儿嫂比找月嫂难多了。1月初,王莹去阳光大姐登记下信息...[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24
刷脸替代出示身份证,济南这个驾考新考场挺高端

刷脸替代出示身份证,济南这个驾考新考场挺高端

科目二考试再添新考场。该考场是交警自己规划、自己建设的规范化科目二考场,拥有40辆考试车,日考试能力约800人次,年考试能力可达21万,...[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24
济南网约车现状调查:接单量少一半,为还车贷咬牙坚持

济南网约车现状调查:接单量少一半,为还车贷咬牙坚持

去年11月,济南公布网约车管理征求意见稿。百天过后,网约车市场有何变化?司机有何说法?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24
济南:出租车生意好转了,但3公里内被摩拜单车抢走

济南:出租车生意好转了,但3公里内被摩拜单车抢走

2月23日晚上9点半,劳累了一天的济南出租车司机王师傅匆忙赶回家。当天运气好,碰到两个去仲宫和机场的大活,一共跑了490元,22日当天他收入了3...[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2-24
你们爱的爆款外卖竟是从这来的!看完谁还敢吃

你们爱的爆款外卖竟是从这来的!看完谁还敢吃

近日,有网友爆料称,济南市中区万达鸿景苑3号楼B区,内存在多家外卖黑作坊。不少学生和上班族中午会就近叫外卖,但是记者探访发现,万达鸿...[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2-24
济南超牛小区楼上搭阳光房违建率超90% 房产证办理受影响

济南超牛小区楼上搭阳光房违建率超90% 房产证办理受影响

济南市高新区的丰奥嘉园小区南区2013年交房,到现在已经四年时间了。可是,小区的部分业主反映,房产始终办不下来。[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济南一男子无证醉驾  看见民警弃车“百米冲刺”

济南一男子无证醉驾 看见民警弃车“百米冲刺”

近日,刚下过一场大雪,天寒地冻的,路面本来就不好走,可这恶劣的天气条件,依然有一些司机酒后冒险上路。[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济阳17岁少女离校10天仍无音讯 朋友圈讹传已回家

济阳17岁少女离校10天仍无音讯 朋友圈讹传已回家

2月13号正在济阳一中上学的史承红离校出走,十天过去了,孩子还是没有回来,家人想了各种方法去寻找,也有不少好心人打来电话。[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探访济南“小饭桌”:有等级之分 孩子午饭后电脑前打游戏

昨天,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外发布了全省共有8322家小饭桌,达到基本条件要求。8322家,这对于全省范围的小饭桌来说,并不是一个多么大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新增“东阿城区”站点 可送站上门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新增“东阿城区”站点 可送站上门

即日起,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在原有东阿班次的基础上新增“东阿城区”站点,凡前来总站购买“东阿城区”站点的旅客,到达东阿后,可享受送站上...[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市民投诉济南美思慕整形医院 私加手术项目多收费

“我只说做其中的两项,结果手术做完医生说四项都做了,需要补交手术费。”近日,潍坊姑娘小韩在济南美思慕整形医院做鼻部整形手术时遇到了...[详细]
齐鲁网 2017-02-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