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七旬老太的60公里摆摊路:把一家五口的生活扛肩上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赵世杰 梁睿

2017-03-05 08:06:03

4日下午,赵老太在泺源大街附近摆摊。记者赵世杰 实习生梁睿 摄

如果赵明华(化名)老人身上有定位器,那么在地图上就会看到老人每天画出的一条长长直线——挑着六七十斤重的扁担,从南部山区到市区卖农货,来回近60公里。这条摆摊路,赵老太已经走了8年……

5年前老伴去世、2年前儿子意外从高处坠落……这些都给赵老太的脚步增添了一丝坚毅,“以前只是贴补家用,现在整个家都得跟儿媳一起扛着。”除了照顾重伤的儿子,赵老太还要照顾比她小一岁身体不好的亲家母,再加上15岁正在上初中的孙女,一家5口人生活的重担被装进了这编织袋里,被这位75岁、满头银丝的老人用扁担挑起扛在了肩上。

●一个路边上不起眼的小摊:

地上铺着编织袋 菜米蛋等整齐摆一起

“买点吧老哥哥,这菜不错,姜都是没熏过的,给你称点?”4日下午,在泺源大街附近,一位满头银丝、穿着灰色棉袄的老太太坐在石阶上,倚着身后一家店铺的外墙。地上铺着一张不大的编织袋,装在塑料袋里的小米、油菜、生姜还有鸭蛋等农货,被一袋一袋挨着整齐地摆在一起。整个简陋的摊位一共不到两平方米,要是不仔细看,还真注意不到这个小摊。

老太太双脚顺着石阶笼着扁担,脚上的小布鞋几乎看不出它原本的颜色,一旁还有一个编织袋里装着些菜。“这些都是自己家里种的,种类不多,但是保准好吃。”老太太笑着向稍作停留的路人介绍着。

“看看你牙都没了,还笑呢。”一旁商铺的老板在旁边打趣道,但老太太似乎耳朵不好,没听清,依旧还是哈哈笑着。附近商铺老板告诉记者,老太太姓赵,家在仲宫,几乎每天都能看见她挑着扁担过来卖菜,“来的时间不太固定,但老太太性格不错,附近的人都知道她,看她不容易,卖的东西也挺好,我们有时候自己也买一些。”

●一条单程30多公里摆摊路:

挑60多斤农货倒公交 老人已坚持8年

赵老太告诉记者,每天早上7点坐着88路支线从张家庄村到仲宫,再从仲宫乘坐88路公交车一直到终点站……

每天9:00左右,赵老太都会在青年桥附近的一处小角落里支起小摊;12:00左右,啃着从路边买的烧饼,挑着扁担把小摊挪到泺源大街附近;15: 00,再把摊子挪到制锦街附近……从青年桥到泺源大街再到制锦街,每一段都是短短1公里的路,赵老太却要走上半个小时,并不是70多岁的她身体不好,而是这六七十斤的货物压得她不得不放慢脚步,时不时换个肩膀来扛。

在制锦街附近的集市上,赵老太要一直待到傍晚才往家走,“这附近有个仲宫的孩子,有时候碰上了就把我捎回去,碰不上我就自己坐公交。”有时回去晚了,赶不上仲宫到村里的88路支线,剩下的这5公里路,赵老太就要走回去……到家后,她还要到地里把第二天要卖的菜摘出来,“最晚也就到12点吧,反正岁数大了觉也少。”说完,赵老太又大笑起来。

从张家庄村到仲宫再到制锦街,这条30多公里的摆摊路,赵老太已经走了8年。

●一个不易操持的五口之家:

老伴去世儿子重伤 她和儿媳撑起这个家

之前,赵老太还有老伴陪着一起卖菜,“当时我们在家种地,然后一块到集市上卖,可没想到5年前老头没了。”赵老太说,自己有3个孩子,两个已经出嫁的女儿干家政和保姆,自己和在工地打零工的儿子儿媳住在一起。2年前一场意外,让赵老太的儿子失去了劳动能力。在工地干活时从8米多高的楼上摔下,经过抢救命是保住了,现在刚刚勉强能生活自理,“他好好活着我就知足了,也不用他干啥活了。”

听说记者要来,赵老太特意给自己“放了个假”:“家里衣服好久没洗了,正好趁着今天把衣服洗了。”还没到家,她指着门口一个弯着腰、端着水盆缓缓向屋里走的老人说,“那是我亲家婆,比我小一岁,不大能干活自己没法过,我就叫她过来一起住了。”赵老太说,亲家婆身体不好、血压高,隔几周就要去输点滴,耳朵和眼睛也都有毛病。“现在她基本干不了什么重活,我中午在外面,她就只能自己用开水泡着馍馍吃。”

再加上在初中住校的孙女,一家五口吃穿的担子全都落在了赵老太和在外打零工的儿媳身上。

●一个从未停下脚步的老人:

每天睡四五个小时 家里困难就慢慢解决吧

赵老太告诉记者,白天忙着卖菜,晚上就成了她收菜的主要时间。每天晚上回到家,赵老太简单吃点饭之后就去地里忙活了,地里没有灯,她就一手拿着手电、一手拿着小镰刀去收菜,“菜要是不收,第二天就没得卖。”有时菜不够卖的,她就上村里收一些,再去市区卖,“在家待着就没钱啊,这样好歹还能挣个跑腿钱。”说这话时,赵老太又笑了。

儿子身体状况慢慢变好,除了家里正常的花销,供上初中的孙女读书成了老人的一个“重要任务”,“她现在在学校住校,一周才能回来一次,花得也要比以前多一些。”赵老太说,每周都是她亲手给孙女生活费,“一般一周给她70块钱,如果菜卖得好就给80块,也让她吃得稍微好点儿。”让孙女过得好,成了老人每天坚持的最大动力。

赵老太每天只能睡四五个小时,但脸上看不出任何疲惫的神色,“家里困难,咱们慢慢解决吧,儿子都死里逃生了,咱也坚持坚持。”也许是想到了孙女长大了、儿子康复了的画面,老人又笑了。

原标题:济南七旬老太的60公里摆摊路 一家五口的生活扛肩上

[责任编辑:杨凡、方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泉水宴仅剩一家酒店主推 泉水走向舌尖这路还有多远?

记者调查获悉,目前济南市场上,有些与泉水相关的饮食都经过相当程度的挖掘与推广,但一部分仍停留在侧重新鲜感的展示性体验阶段。[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3-05
济南奥体中超开幕式小球迷人流中和父母走散被寻回

济南奥体中超开幕式小球迷人流中和父母走散被寻回

3月4日晚,一位小女球迷和爸妈去观看中超联赛开幕式,结果去上卫生间的功夫和爸妈走散,济南历城巡警一中队执勤民警发现后,及时展开寻找,...[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5
济南社区试点潮汐式错时停车 安全问题是最大拦路虎

济南社区试点潮汐式错时停车 安全问题是最大拦路虎

商场停车场白天面对消费者,夜间对社区车辆有偿开放,一时间引起了人们关于驻地单位和社区能否实行错时停车缓解停车难的讨论。这种在一些地方...[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05

济南今天最低气温重新回到0℃以下 羽绒服又得穿上了

最近天气冷热交替,在3月1日经历了一天之内四季变换之后,气温开始缓慢回升,昨天和今天的最高气温重回16℃。记者今天从市气象局获悉,降温...[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3-05

超威携明星产品亮相新能源车展 期待电池技术的不断升级

以“倡导绿色出行,共享低碳生活”为主题的第十一届山东国际新能源汽车电动车展昨天在济南开幕。作为展会的独家冠名商,超威集团这一次也“...[详细]
齐鲁网 2017-03-04
济南公交五分公司员工开展学雷锋活动 主动服务市民

济南公交五分公司员工开展学雷锋活动 主动服务市民

济南公交五分公司一队落实“立足岗位学雷锋、争做公交好员工”活动要求,学雷锋服务进社区,疏导站台秩序,照顾老弱病残,推广369APP。[详细]
齐鲁网 2017-03-04

丽驰汽车携新品C01/S350亮相国际新能源汽车展

在今天开幕的第十一届山东国际新能源汽车电动车展上,丽驰汽车作为行业榜样,宣布量产上市发布的时尚新品C01/S350,凭借独有的时尚元素星耀...[详细]
齐鲁网 2017-03-03

锂电核心技术亮相新能源车展 雷丁开创微型电动车锂电时代

在第11届中国(山东)国际电动车新能源汽车展览会上,率先推出锂电核心技术的雷丁,为混沌不明的市场照入了第一道亮光。[详细]
齐鲁网 2017-03-03

摩拜单车+百度云首创智能停车点 践行文明停车理念

日前,全球最大的智能共享单车平台摩拜单车再树行业新标杆,携手百度云升级打造摩拜单车智能推荐停车点(smart Mobike Preferred Location...[详细]
齐鲁网 2017-03-01

今起购买长途汽车票需实名制 坐客车出济南别忘带证件

3月1日起,跨地级市、跨省的客运班线实行实名制乘车管理。记者从济南各长途汽车站获悉,他们将按期执行实名制购票制度,从明天起乘坐长途客...[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3-01

济南雾霾天又来!秋裤暂时可脱口罩还得戴

上周一场大雪过后,济南重现“泉城蓝”,给济南的市民们增加了出行游玩的热情。2月27日雾霾已经悄悄来到,给济南的上空蒙上了浅浅的灰色。[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2-28

济南五联疫苗缺货何时补齐很难说 等不及可选替代方案

由跨国药企赛诺菲巴斯德生产的用于儿童免疫的五联疫苗潘太欣,在济南再次出现了缺货现象。在多家医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疫苗接种点,记者...[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2-28

微信摇来男网友下药劫财出人命 90后女子被判无期

1992年出生的她,用安眠药连环麻醉抢劫6名“男微友”,其中一人因麻醉后引发体内旧疾身亡。2月27日,此案有了一审结果:这名90后女孩被判处...[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2-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