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一小学将跑步纳入家庭作业 家长高兴坏了

来源: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作者:徐洁

2017-03-14 07:43:03

这个学期开始,鞠先生每天晚上都要陪孩子到离家不远处的体育场跑步锻炼。这分坚持源于学校的强制作业要求——把运动纳入家庭作业,每天完成两公里跑、仰卧起坐或曲臂悬垂。如何让孩子回家后放下手机、离开电脑,一直是许多家长头疼的事儿。济南市胜利大街小学将跑步等运动纳入家庭作业,要求学生完成并家长签字,这在省城中小学尚不多见。

3月13日是星期一,升旗仪式上,胜利大街小学全校1000余名不同年级的学生集体演绎了“体育快闪”活动,鬼步舞、柔道、健身带团队操,精彩纷呈。记者 徐洁 摄

如何让孩子动起来费心思

这个学期初,胜利大街小学的家长们发现,班级QQ群里邀请了体育老师入群,这在以前是从来没有过的。六年级学生家长岳女士说,体育老师进群第一件事就是给家长们讲体育运动对孩子的益处,今后的体育家庭作业要求,甚至讲解了现行体育中考的政策和标准,这让不少家长对体育这门“可有可无”的学科一下子重视起来。

“我很少在群里发言,但那次真是发自内心地点赞,说实话,小学老师能为孩子三年后的身体素质做打算,真是用心良苦。”岳女士说,即使不为考试,从孩子健康角度,也确实该动起来了。

从此,体育作业成了胜利大街小学各个年级每天必做的家庭作业之一。该校体育老师俞健说,以前也向家长发出过各种健身倡议,但都收效不大,因此干脆把体育锻炼纳入了家庭作业,一来有了目标、质量和数量的约束,二来像文化课作业一样,体育作业的评价也影响到每个学生的评价赋分。

俞健给他所带的六年级5个班布置的家庭作业是,每天10分钟不间断跑,目标两公里;女生做共计两分钟仰卧起坐,目标40次/分钟,男生每天做三组曲臂悬垂,每组坚持15秒,不同年级的体育老师布置不同的体育家庭作业,要求家长每周反馈一次完成情况。

一班级低近视率引关注

俞健已积累了不少家长的签字条:“共跑7个10分钟不间断跑”、“五天10分钟不间断跑已完成”、“跑五次10分钟、自创健身带操”……

有什么办法让孩子回到家后动一动,放下手机、离开电脑,这是同为小学生家长的俞健一直在考虑的问题。根据学校对学生体质健康的统计数据,全校1600余名学生,超过三成学生身体超重或肥胖,学生中的小眼镜越来越多也让老师们忧虑。

俞健说,在学校的一次体质健康统计中,二年级一个班近视率明显低于全校平均水平,经过向班主任询问才知道,全班孩子早上到校第一件事就是去操场晨跑,户外运动不仅能提升体质,还预防了近视。

不过,为了让孩子“动起来”,学校老师们也费了不少心思。副校长任伟说,首先,体育老师趁班会机会,到每个班级“面对面”游说,讲解运动的益处,其次,体育老师们录制了微视频发到网上,让家长了解运动的技巧,提高参与度,学校还要求学生和家长通过APP上传运动数据,看看别人的运动情况,在分享、交流中,提高体育锻炼的参与度。

俞健发现,家长们对体育锻炼热情其实挺高,有的主动跟他聊科学的运动方式,有的针对孩子情况请老师提运动建议。

运动没时间、没地方?

——学校这样回应家长

新学期的每天晚上,家住胜利大街的鞠先生都陪孩子到离家不远的省体育场跑步锻炼,他说,如果不是这项作业,他可能很难坚持下来。

岳女士说,她的儿子就属于超重儿童,不过,在听体育老师讲解之前,她从来没想过超重对三年后的体育中考有啥影响,现在,每天晚上她都要陪孩子出去跑跑步,不仅为了考试,更是为了孩子健康。

不过,也有的家长认为,孩子每天晚上要写作业,哪有时间跑步,而且想运动也没场地,还有的家长说,孩子让签字就签字,到底跑没跑,老师也没法检查。

对此,任伟校长说,就像读书一样,不一定非得到图书馆才能读,只要想读,身边有本书随时可以读,关键还在于运动意识,运动的好处太多,可以锻炼孩子的抗挫折能力,运动可以活跃大脑,对学习也是促进。她主张,家长从沙发上站起来,与孩子一起动起来,为孩子加油,也是珍贵的亲子快乐时光。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十岁男童校内跌倒后死亡 事发时关键监控只拍没存

济南十岁男童校内跌倒后死亡 事发时关键监控只拍没存

离奇!十岁男童校内追逐跌倒后死亡,家属称孩子身体健康并无疾病,校内事发时关键监控只拍没存。[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3-14
济南这个地块要整体纳入华谊兄弟影视城 多图先看

济南这个地块要整体纳入华谊兄弟影视城 多图先看

自去年11月华谊兄弟(济南)影视城项目签约落户长清大学科技园核心区,其进展一直备受关注。按照市级重点项目安排,计划今年6月开工,2019年12月...[详细]
齐鲁网 2017-03-14
字库没这字?济南市民给娃取名“珮” 有出生证难落户

字库没这字?济南市民给娃取名“珮” 有出生证难落户

新生儿起名让不少家长费尽心思,而一旦起名遇到冷僻字,落户时又会遇到大麻烦。记者从公安部门获悉,由于新生儿名字里有冷僻字导致无法落户的,...[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3-14
济南一驾校搬迁失联 学员体检完等了6年还没上车

济南一驾校搬迁失联 学员体检完等了6年还没上车

近日,家住济南的刘强就遇到了这样的糟心事:六年前,刘强在无影山北路的山东影山驾校七分队为妻子王英报名学驾考,体检完后工作人员告知其妻子...[详细]
生活日报 2017-03-14

济南民警破获系列盗窃电动车案 嫌疑人专挑开放小区下手

今年2月18日,市中区公安分局杆石桥派出所接连接到辖区群众报警称电动车被盗:18日7时,家住岔路街附近的市民朱女士称放在单元楼门口的蓝色...[详细]
齐鲁网 2017-03-13
济南一轿车超载6人被查!乘车大学生:自己经常做

济南一轿车超载6人被查!乘车大学生:自己经常做

为了自身的安全不乘坐超员车辆,这是随着社会发展,乘客安全意识的提高。3月12日下午两点55分左右,市中交警大队快骑民警查处了一辆超员的...[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13
暖起来!济南本周最高气温将达20℃

暖起来!济南本周最高气温将达20℃

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获悉,受冷空气影响,本周前半段气温相对偏低,但总体上呈上升趋势,18日~19日最高气温将达20℃。不过,随着一股冷空气...[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3-13
济南“小绿”车暂只能用租车卡 年内或可“一卡通”

济南“小绿”车暂只能用租车卡 年内或可“一卡通”

在济南市民期待中,历下区的公共自行车“小绿”已经来到济南。为让市民尽快骑上公共自行车,历下区先推出租车卡,印有趵突泉景区的租车卡已...[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3-13
跨不过去的水沟:送5岁女儿上学 济阳父女俩掉进水沟殒命

跨不过去的水沟:送5岁女儿上学 济阳父女俩掉进水沟殒命

在父女殒命的水沟旁,为婷婷御寒的花被子还遗落在现场。赵明(化名)家住在村西头,出门就可以看见绿油油的小麦,种蔬菜的大棚,还有绕村流...[详细]
山东商报 2017-03-13
济南动物园小海豹生活环境差?园方:放池水是为接生

济南动物园小海豹生活环境差?园方:放池水是为接生

“动物园小海豹生活环境太差了,池子里都没有水,小海豹太可怜了,快帮帮它吧!”11日,有市民发微博求助。记者核实得知,这位市民误会了。[详细]
舜网 2017-03-13
有“上不完的辅导班” 济南很多小学生“害怕周五”

有“上不完的辅导班” 济南很多小学生“害怕周五”

不过,济南一所小学孩子们画纸上的一周心情图中,星期五却成了“忧郁”“不开心”的代名词。3月9日,心理老师王群设计的课堂主题是“我的心情...[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13

配药机器人亮相第37届山东医博会 效率比人工高5倍

3月9日到3月11日,第37届中国医疗器械(山东)博览会暨医院管理国际系列论坛(简称:医博会)”在济南召开[详细]
张帅 2017-03-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