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大学生遇“兼职模特”骗局 英模传媒忽悠交钱办卡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7-03-20 09:14:03

2016年12月27日,本报刊登了《想当兼职模特?先交千元办卡!》一文,报道了济南英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英模传媒”)以招收平面模特为名收取模特卡费用一事。3月16日下午,又有在校大学生来电反映,称自己在找兼职时也遇到英模传媒,且被“忽悠”办模特卡,花光了生活费。

3月17日,记者再次以“大学生找兼职”的身份,来到位于泉城路齐鲁国际大厦7楼的英模传媒进行暗访。与之前记者见到的不同,该公司这次并未使用兼职合同,而是交钱拍摄模特卡的均与其签订摄影协议,给维权增添了更大难度。

1200元只换来个摄影协议

家住滨州的小琳和朋友是山东师范大学的大三学生,因大三下学期课程较少,她们想以勤工俭学的方式度过周末及节假日。3月15日,小琳在网上看到一则招聘平面模特的兼职信息,且工作轻松、工资日结。看着“日赚300元”的字样,心动的小琳便将两人的简历发了过去。不一会儿,小琳和朋友便收到了面试邀请电话。

16日上午,小琳及朋友来到英模传媒进行面试。就在一切薪酬及工作条件谈妥后,“面试官”便提出要想从事模特行业,必须先花1000元办理模特卡的要求。在小琳对此提出质疑后,“面试官”又称因小琳是在校大学生,可以给出600元的学生价。想到600元只是两次兼职的薪资,小琳和朋友当场交纳了1200元,并且每人拍了3张个人写真照。

“拍照片时她(面试官)要我签个摄影协议。当时我还觉得挺正规的,拍完后我要求签兼职合同,他们却说回去等通知。”16日下午,回到学校后的小琳越发觉得不对劲,便上网搜索了“济南英模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看到了本报2016年12月27日的报道,便给记者打来了电话。

轮流上阵忽悠交钱办卡

“600元差不多是我一个月的生活费,谁知道却被骗了。”更令小琳她们气愤的是,“面试官”在拍照前后的态度截然不同,拍照前承诺每周有两三次兼职,交钱后却称“不确定”,甚至连兼职合同都没签,直接给了一张摄影协议。

17日上午,记者以“已面试过,准备做兼职”为由再次来到英模传媒。与去年12月底的暗访不同,这次接待记者的是一名自称“副总”的年轻男子。

“反正就是要办卡,1000块办卡就是终身的,也能为你以后提供方便。”得知记者已参加过面试后,该男子解释称。并在记者提出生活费不够时,还帮记者出主意,“我可以借给你,你把身份证押给我,有钱了可以再来还。”

随后,其便拿出一张摄影协议要求记者签字,并称签字交钱办卡就代表进入了模特行业。在记者提出是否签合同的质疑时,对方则含糊其辞。

记者拒绝签字,该男子则请出了曾在去年12月接待记者的“面试官”。“我们是正规公司,你在这里干父母也放心,以后办了卡我们还能把你介绍给友情公司,赚更多钱。”“面试官”游说了近半个小时,之后记者以没钱拍摄为由离开。

兼职需多长“心眼”

在去年的报道中已经提到,市面上的公司以招收兼职模特为名,实则“忽悠”花钱办卡,而模特卡也成为一些公司的创收手段。在此骗局面前,受害者应该如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在受害者提供的摄影协议中,记者发现几乎都是只有一页纸的“拍摄协议”,其中只提到拍摄照片张数、取照片日期等,而对于双方的雇佣关系及劳动量却只字不提。有律师指出,合同中必要信息的缺失给维权增加了难度,不利于取证,受害者几乎无法通过法律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益,这也使得模特兼职行业在骗取钱财的时候很“霸气”。要想避免受骗,还需消费者多留心。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明湖天地小区c座楼前装修垃圾堆如山 居民不敢开窗

近日,有市民反映称,明湖东路10号明湖天地小区C座楼前装修垃圾堆积如山已有一周,一直无人处理。19日上午,该小区物业表示已协调施工方处...[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3-20

济南原汽配厂地块沉寂多年或将易主 苏宁置业有意接手

“和谐广场对面的原嘉德中心项目围挡已拆了,是不是有新进展?”日前,有市民发现经十路阳光新路西南角的一段临街广告围挡已被青灰色砖墙替...[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3-20
别脱秋裤!本周济南升温步伐暂停 今天局部有雨

别脱秋裤!本周济南升温步伐暂停 今天局部有雨

刚刚过去的这个周末,阳光明媚,春暖花开,最高气温已经连续两天攀上20℃,不少市民选择了外出赏花游玩,欣赏春日风光。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局...[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3-20

楼市新一轮“限购潮”来得太突然 济南会是下一个吗?

近日北京市实施了“认房又认贷”,二套房贷款首付比例提高至60%,广州、杭州、南京、青岛、南昌、郑州、石家庄、长沙、三亚、赣州等城市陆...[详细]
大众网 2017-03-20

济南首家太极沙龙在星工坊拳尊揭牌

今天上午,在山东星工坊拳尊体育俱乐部成立迎来一周年之际,济南市首家太极沙龙——星工坊拳尊太极沙龙正式揭牌。济南的太极拳爱好者们从此...[详细]
齐鲁网 2017-03-19

车位只卖不租? 长清常春藤小区开发商业主各执一词

前两天,有市民反映济南长清区常春藤小区强卖车位,没有车位的车就不能进小区,而且这些车位只卖不租。难道这开发商真的这么霸道吗?[详细]
齐鲁网 2017-03-17
济南拆违建拆出600岁古城墙 保护规划方案编制已启动

济南拆违建拆出600岁古城墙 保护规划方案编制已启动

在前期拆违拆临工作中,济南市历下区把遮挡古城墙的违章建筑作为拆除重点,让600多岁明代古城墙露出真容。再次邀请文物保护专家进行现场勘...[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3-17
济南济阳道路施工挖出一吨重“大家伙”  竟是东汉陪葬石羊

济南济阳道路施工挖出一吨重“大家伙” 竟是东汉陪葬石羊

无线济南3月17日讯。这尊刚刚出土的石羊,虽然整个身体呈跪姿,但是高度也有一米三,体重竟然达到了1.7吨。[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3-17
济南代步车方便接送孩子年轻人组团购买 不让上路已经买了的咋办

济南代步车方便接送孩子年轻人组团购买 不让上路已经买了的咋办

生产标准不一、防撞系数低……但不可否认,代步车对一些家庭来说用处还真不小,买菜、接送孩子等都可用。”韩先生说,就这样,买来的电动四...[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17
营业执照办不了公积金走不通 济南一小区开始自拆违建

营业执照办不了公积金走不通 济南一小区开始自拆违建

据了解,六部门惩戒措施已部分启动,两户业主因违建无法办理营业执照,一户业主无法办理公积金贷款,还有从事房地产开发的业主已被建委约谈...[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3-17
济南公交80路线增派区间车 方便市民出行

济南公交80路线增派区间车 方便市民出行

针对客流变化,满足80路沿线市民乘客需求,80路早晚高峰开通区间车。其中下行公交祝甸车场发车到公交总公司,上行燕子山小区站至公交祝甸车...[详细]
齐鲁网 2017-03-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