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谁来解决孩子的午餐? 济南265所中小学只17所设餐厅

来源:舜网-都市女报

作者:赵世彩 魏杰

2017-04-12 16:13:04

对处于成长发育关键期的中小学生而言,吃饭是大事。尤其是中午的一顿饭,如何解决,成为家长们关注的问题。

每天回家吃,很多上班族家长会顾不上;选择小饭桌,卫生条件难保障;在校吃食堂,现状是没有餐厅或者容纳能力有限。

在今年的济南两会上,中小学生的午餐问题成为很多委员和代表关注的热点。症结在哪儿,出路又如何?

  265所中小学只17所设餐厅

几乎每个学校周边,都会有条“小吃街”,每到中午,就摆满肉夹馍、鸡蛋饼、米线等小吃摊,身着校服的学生们成了这些小吃摊的主顾。

济南市民周女士的儿子,今年上初一,上小学时,儿子的学校有班车,家里有老人,即使学校没有食堂,她对儿子的午餐也不发愁。

等到儿子上初中,学校没有食堂,老人顾不上,周女士就在儿子学校附近的一家单位给孩子办了卡。“我有朋友在这家单位上班,托熟人给办的,孩子也爱吃小吃街,但多是一些油炸食品,没营养,安全也难保证。”

周女士儿子的同学小林则没有这么幸运。“学校里面没有食堂,中午吃饭时间是可以随便出入的,大部分同学会选择回家吃饭。在外面吃的话,附近有几家饭店提供学生餐,卫生看起来也不错,差不多10元上下的标准,但其他摆摊或搭棚的卫生就没有什么保证了。”

小林吃午餐的地方在学校附近的小饭桌,“学校附近没有针对中学生的小饭桌,我是小学时候在那里吃,没有更好的地方,就依旧在那解决午饭了。”

“很多时候,见到孩子们在学校门口吃地摊,还有的孩子们在学校附近吃小饭桌。”周女士说,虽有一定客观原因,但这些现象的主要症结应该是学校没有能够建起足够容量、管理规范的食堂。

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品木表示,目前济南主城区共有小学186所,初中42所,九年一贯制学校37所,其中有学生餐厅的仅有17所。由于所在学校没有配建餐厅,大量处于生长发育关键期的中小学生,或在教室就餐,或者在校外小饭桌或路边摊就餐,小饭桌、路边摊设施简陋、卫生条件差、缺乏有效监管,多次引发交通安全、食品安全事件。还有部分学生由家长接送就餐,加重了城市交通拥堵和家庭负担。

  2009年学校食堂曾被叫停

记者了解到,由于学校面积狭小,在校内办食堂会侵占本就匮乏的教育资源,影响教学质量等原因,2009年左右,济南市各区教育主管开始叫停学校食堂自主运营。随后,市区中小学校办食堂的数量和规模都呈逐渐萎缩之势。目前,大多数中小学校没有校内食堂,学生在校内就餐多是由家委会和学校双方选定配餐公司,由公司每天定点送餐到校。

但在2016年5月31日,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鲁发[2016]15号),《意见》明确指出:“完善城市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标准,补齐服务短板,方便群众生活。新建学校应统一配套学生集中就餐场所,已建学校应加快配套完善集中就餐场所。”

在集体食堂中,学生食堂是最特殊的一类,因为它的服务对象是孩子,而孩子对于食物好坏的分辨力比较低,对于过期食品或有问题的饭菜抵抗力也很低,一旦食堂 的饭 菜质 量不 合格,所引起的问题也会特别严重。

对于学校统一配套学生集中就餐场所,很多家长认为学校办食堂他们更加放心,毕竟餐饮单位更多为了盈利,而学校出发点则是为学生和教师服务。个别学校也表示“压力山大”。因为学校自管食堂最担心的就是食品安全与卫生,要投入一定的人力、财力分管,对学校来说,这都是教学育人之外的事情。

  引入餐厅也应引入服务监管

在中小学配建校内食堂,学生和家长呼吁度高,有学校也表示有那压力,此矛盾如何解决?在济南两会上,不少代表委员提出了他们的建议。

在审批和规划上,济南市政协委员、济南市教育局副局长王品木建议,可“特事特办”。校园内有建设条件的,由学校或当地教育主管部门提出申请,发改、规划、国土、建设等部门按照特事特办的原则,适当放宽审批条件,允许其增建或改建餐厅;校园内没有建设餐厅条件的,允许其建设集中就餐场所,不列入违章建筑整治范围。对于没有食堂,但有留校学生就餐需求的学校,可在充分征求意见的基础上选择校外配餐单位进行配餐服务。

山东省实验中学校长、党委书记韩相河建议,政府应加大资金投入,改善学校就餐环境。同时,应引起家委会进行监督,加强服务监管力度。

具体的执行方法为:具备条件建设学生餐厅的学校,可以新建餐厅;具备条件扩大学校餐厅规模的可以扩大规模,为学生提供足够数量的餐位,保障食品卫生及安全。引入社会服务,通过专业的配餐公司为学生提供配餐。食药监部门及教育主管部门可以选取部分有资质、食品安全达标的配餐企业为在校中小学生提供优质的配餐服务。服务过程中管理部门应不放松对配餐公司的监管力度;同时学校也可以引入家委会的力量做好监督;并应及时组织学生、配餐公司经常座谈交流,征求学生对配餐工作的意见及建议。

[责任编辑:杨凡、董迪]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青北线4月17日12时起全封闭36小时 临时关闭18个收费站

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根据济青高速公路改扩建工程施工总体安排,4月17日12时至4月18日24时,将对济青高速公路部分上跨桥梁进行拆除,届时济...[详细]
中国山东网 2017-04-12

13日至16日 济南这四大片区将停水

11日,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有限公司获悉,为了进行加压站清洗、闸门更换等施工,济南本周将有四个片区正常用水受影响。[详细]
大众网 2017-04-12

2017年度第6架新飞机入列山航 新开至北海航线

2017年4月11日,一架崭新的波音737-800型客机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平稳落地,B-7808号飞机正式加盟山航,这是山航在今年引进的第6架新飞机。 [详细]
齐鲁网 2017-04-12
要上天!济南惊现4米高“超级汉堡”货车

要上天!济南惊现4米高“超级汉堡”货车

昨天中午11点多,一辆超高载货的小货车行驶到济南经一纬二路口时被天桥交警查处,该车车厢里紧密的摞着4层打包货物,最高处约4米。[详细]
大众网 2017-04-12
济南明府城现状:古建住满居民 排水供暖待完善

济南明府城现状:古建住满居民 排水供暖待完善

明府城区有众多文化资源和历史遗迹,记者探访发现,后宰门、曲水亭街街区传统风貌整体保存较好,众多老建筑等已经变为民居,建筑破败严重。...[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12
济南海鲜市场交易仍处低谷期 价格略有下滑

济南海鲜市场交易仍处低谷期 价格略有下滑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商务局了解到,3月份济南海鲜大市场总体交易平淡,市场交易价格较上月变化不大,略有下滑,市场交易量处于低谷期。[详细]
齐鲁网 2017-04-11

国内首家GMP级口腔干细胞库落户济南

今天上午,国内首家GMP级口腔干细胞库与山东大学口腔医院、济南市口腔医院举行合作签约仪式。此次合作将加速推进我国口腔干细胞临床应用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4-11
济南柑橘类水果价格上涨 菠萝芒果等价格亲民

济南柑橘类水果价格上涨 菠萝芒果等价格亲民

春的气息时隐时现,济南果市行情开始复苏,春季模式渐现,本月迎来更多春果上市。日前,记者从济南市商务局了解到,柑橘类产品受低温冻害影...[详细]
齐鲁网 2017-04-11
济南旅游路一货车突然起火 路过洒水车急伸援手

济南旅游路一货车突然起火 路过洒水车急伸援手

4月10日下午,位于济南市旅游路与千佛山南路交口附近,一辆载有椅子的货车行驶中突然起火冒烟,一辆洒水车路过发现异常后连忙伸以援手,为...[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11
山师东路拆违70余业户已搬离 不少市民前来拍照留念

山师东路拆违70余业户已搬离 不少市民前来拍照留念

10日,山师东路70多家业户搬离。4月10日,经十路至文化东路段山师东路西侧,有70余业户已搬离,路东侧由于房租等问题,业户暂时还未搬离。[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4-11
穿越春天的高空“地铁” 济南地铁R1线在春天的画卷中穿行

穿越春天的高空“地铁” 济南地铁R1线在春天的画卷中穿行

10日,在海棠路的大学路至芙蓉路之间,R1号轨道交通高架的250多片U梁架设到位,整体建好长度约为3.5公里左右,从百米高空俯瞰,R1号轨道交...[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4-11
济南“挖”出最早的泰山行宫 始建于明代将原址保护

济南“挖”出最早的泰山行宫 始建于明代将原址保护

大明湖以南,百花洲以东,当人们在明府城流连忘返时,也许想不到,这里曾经还有一座规模宏大的泰山行宫,而且,此行宫还是济南最早的泰山行...[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4-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