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老板跑后养殖场被公告变卖 “鼎丰盛”背负219场官司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7-05-25 08:49:05

老板跑后养殖场被公告变卖 “鼎丰盛”背负219场官司

20日,鼎丰盛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里的牛棚空空如也。

5月20日,在平阴县东阿镇上,随便找一个村民问鼎丰盛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大都会稍愣那么一会儿,但只要说是老板跑路的那个,村民立即会准确指出它的位置,“站在220省道上能看到的那片蓝棚子就是。”

5月17日,平阴县人民法院发布变卖公告,对被执行人鼎丰盛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所有奶牛、全株玉米饲料、苜蓿草依法进行变卖。最近不少问路的外乡人都是冲着这个来看奶牛的。

这个曾被列为“中央财政现代农业发展资金奶牛产业项目”的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如今已形同荒废,多数牛棚空空如也。背负的219起诉讼官司和老板跑路的背后,暴露出的是合作社经营和管理的诸多漏洞……

老板跑后养殖场被公告变卖

5月20日,从东平赶来看奶牛的几名男子大失所望,“这些牛太瘦了,歪瓜裂枣的。”他们指着牛棚里仅剩的79头奶牛说。就是这79头奶牛,在平阴县人民法院发布的变卖公告中被评估作价599500元。“估计卖不到60万。”几名男子把两头小奶牛都算上,估摸着买回去调养再卖给屠宰场也卖不上价。

的确,牛棚里的奶牛看起来无精打采,有的瘦骨嶙峋,口粮仅有一点干草。牛棚也已很久没人清理,蚊蝇滋生。养殖场大片空地杂草丛生,给牛纳凉用的风扇落满灰尘,有的农机用具也锈迹斑斑。

鼎盛时期,鼎丰盛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曾有800多头奶牛,是当地一流的奶牛场。但2016年1月16日,合作社法人代表张建国突然跑了,合作社成员涌入此间,抢了奶牛去变卖……

目前,鼎丰盛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仅余3个牛棚,其中之一为曾经的合作社成员李勇所用,他养的已不是奶牛,而是“育肥牛”。2014年11月20日,从统一规定将奶牛集中养殖开始,李勇总共上交奶牛34头,每头平均1500斤重,最大的有1900多斤。成为合作社成员后,李勇负责驾驶机械设备,张建国口头承诺每天100元工资,加上每头牛每月3000元的租赁费,一年合计10多万元。但张建国跑路后,他的牛体重已剧降至七八百斤,最重的不过1100斤。“最早牛是花1.5-2万元买的,交上去一年后,牛只能卖7000元。我一下子又赔了20多万。”

和李勇情况相仿的养殖户据称共14家,都没拿到工资和奶牛租赁费。由于没任何协议,李勇他们追讨这笔钱很困难,“去法院告他,得先交一笔保证金。告完了,他没东西,还是要不回钱来。”所以,李勇索性选择“赖”在这里不走。

法院公告拍卖的还有全株玉米饲料、苜蓿草,它们散乱堆砌在大棚内,前来查看现场者并没兴趣看上一眼……

至少219户诉讼已经胜诉

“总共用了一年多点的时间,就被张建国搞垮了。”李勇提到当初恨意难消,但他更后悔跟张建国的协议没落在纸面上。但即便落在纸面上的买卖协议或收据条等,也不能改变无法要回钱来的局面,甚至包括官司胜诉。

据不完全统计,有260户附近村庄村民在2015年前后将秸秆卖给鼎丰盛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还有一些村民在此打工,他们的钱至今未拿到,虽然其中至少219户已将张建国告上法庭并胜诉。公开的法院判决书显示,最少的一笔饲料款官司的标的额甚至只有182.28元。

在法院判决中,标的额最高的一笔是102万元,是邻村村民当初给张建国的借款,据称事后该村民索赔无路“闹着喝药跳楼”。此外,借给张建国70万元、60万元的也有四五人,这些民间借贷纠纷的债主都赢了官司,张建国甚至未出庭,案件均无法执行。据称就连最早与张建国一同入伙合作社的崔广生也已将张建国告上法庭,索要1年6万元工资。

李勇则没心思深究这些,他为了讨债曾追到张建国老家,“好不容易逮着他了,却又跑了。”李勇这才意识到,自己和那219名赢了官司的村民一样,恐怕拿不到钱了。

现在鼎丰盛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门口贴满了判决书,大多是2016年贴上的,被告均为鼎丰盛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或张建国,均是原告胜诉。据称,合作社和法人张建国均已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并被采取限制消费措施。

曾经的标准化规模养殖场

有权威信源称,张建国消失的4个月前,他曾以购买青贮饲料的名义,向中国银行呼和浩特市新华支行贷款人民币200万元,实则用以维持合作社的生产经营。“一方面是经营管理不善,再就是张建国把合作社的钱挪到了河北的另一个奶牛场,挪到那边奶牛场也没建起来。还有的钱被他儿子买挖掘机或投资都赔了。”李勇说。

2005年10月底,全国最大的奶制品加工企业伊利集团落户平阴,吸引了包括张建国在内的26个外来养殖大户。平阴县当时也推出了“招商引牛”的政策,包括县政府每年拿出300万元用于奶业富民工程的实施、连续3年每亩地补贴500元用于奶牛小区建设等。

平阴县政府于2011年公示的《2011年平阴县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奶牛产业项目》显示,作为当时“基础条件较好、技术力量强、生产运作规范、改扩建积极性高、且具有一定资金自筹能力”的奶牛规模养殖场,鼎丰盛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与其他4家规模养殖场一起被列为上述项目的实施主体。公示中称“县畜牧局、财政局组织项目实施主体按照奶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小区)建设与管理标准等要求,编制了项目实施方案。这5家规模养殖场项目总投资4793.57万元,其中申请省以上财政补助资金900万元,济南市投入资金180万元,平阴县投入资金900万元,项目实施主体自筹资金2813.57万元,另外整合各类相关资金700万元”。

5月24日,记者就补助资金的下发情况求证平阴县财政局,工作人员表示负责此事的人不在,“公示了的话可能是给他了。”工作人员另外补充,以前没发生过鼎丰盛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这样的问题。

名为合作社实为“夫妻店”

鼎丰盛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原来办公室的墙上至今挂满了“社员(代表)大会制度”、“监事会工作制度”、“社务公开制度”等牌子。但合伙人崔广生此前接受采访时说,这些规章制度只是应付人的,从没开过会,财务也是张建国的妻子管着。

专家的分析更为到位。在此前媒体报道中,曾有专家直接把鼎丰盛奶牛养殖专业合作社称为“夫妻店”。在其看来,这种“夫妻店”并非个案,这其中既有合作社监管不到位问题,也有自身不规范问题。目前,我国农民专业合作社尚无明确的监管部门;内部规范上则缺少监督、审计等规章制度。

记者走访发现,2011年同被列为现代农业发展资金奶牛产业项目的其他2个实施主体也境况类似。5月20日,在济南洪丰牧业发展有限公司曾位于的平阴县安城镇董庄村,当地村民称两三年前这家奶牛养殖场已关门,取而代之的是一家化肥厂。另一家地址登记在平阴县城黄河路西的济南东岳奶牛有限公司则已被吊销。公开信息显示,槐荫区和天桥区人民法院在2012年和2013年先后将这家企业列入了失信名单。

当初的5家项目实施主体境况迥异,是否与专家所称合作社的“夫妻店”弊端有关?5月24日,记者就此曾尝试采访平阴县畜牧局,但因相关负责人都出去了,并未得到权威答复。

[责任编辑:杨凡、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千名“平板达人“比高下 70岁老汉不输年轻小伙

济南千名“平板达人“比高下 70岁老汉不输年轻小伙

平板支撑是近年来深受广大群众喜爱的健身项目。近日,济南市举办的第三届平板达人公开赛,近一千人参加,许多达人们现场一试高下。[详细]
齐鲁网 2017-05-31
济南向全市40多万建筑工人发出创建文明城市倡议

济南向全市40多万建筑工人发出创建文明城市倡议

今天,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发出《共建文明城市 共享幸福生活——致全市广大建筑工人朋友的一封信》,鼓励和号召广大建筑工人积极践行城市文明...[详细]
齐鲁网 2017-05-31
谁在熬夜为济南马路“打补丁”?手掌大坑槽也不放过

谁在熬夜为济南马路“打补丁”?手掌大坑槽也不放过

端午假期,深夜出门的不少市民发现,很多施工人员还在修补道路。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正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城市道路设施维护行业创建文明城市“...[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5-31

端午小长假济南旅游市场挺红火 11家景区接客47万人次

11家景区接待47万人次。据统计,端午小长假期间,天下第一泉、千佛山、灵岩寺、九如山、百脉泉、济南野生动物世界、万德镇马套村、香草园、...[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5-31
济南新娘遗失20万钻戒 好教师拾金不昧完璧归赵

济南新娘遗失20万钻戒 好教师拾金不昧完璧归赵

前天中午济南的徐允燕和家人到山东大厦吃饭,在卫生间里,孩子发现洗手盆旁边放着一个硕大的钻戒。徐允燕老师说,当时她和孩子正在洗手,突...[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5-30
济南将打造智能平台实现车位共享?探索中……

济南将打造智能平台实现车位共享?探索中……

节假日是景区附近停车难,工作日是单位附近停车难,为了解决这个难题,济南相关部门正在尝试推进停车资源共享。[详细]
齐鲁网 2017-05-29
外地人在济闯红灯照样难逃“人脸识别” 抓拍后滚动播放

外地人在济闯红灯照样难逃“人脸识别” 抓拍后滚动播放

26日,在经十路舜耕路路口,实时曝光屏上滚动播出行人及非机动车闯红灯视频。整治行人闯红灯,人脸识别抓拍系统正式启用!25日,4名在经十路...[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5-27

济南R3线龙洞停车场工地流出的是啥水?是地表水渗出!

近日,轨道交通R3线龙洞停车场工地突现清水水流引发广大市民关注。为了做出权威的判断,这几天,山东省地矿工程勘察院的专家团队结合地质情...[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5-27
济南八旬老人义务捐献眼角膜 称为完成父亲遗愿

济南八旬老人义务捐献眼角膜 称为完成父亲遗愿

济南的许女士今年82岁了,是土生土长的济南人,尽管随着年龄的增长,身体不如以前硬朗了,但她从小就有一个“光明”心愿,捐献自己的眼角膜...[详细]
齐鲁网 2017-05-26

济南:同一地点设点检查 民警两晚查获八名“酒司机”

齐鲁晚报讯5月23日和24日晚上八点,天桥交警大队联合天桥特警大队及巡警大队等部门在金牛建材市场十字路口针对酒驾设点检查,两晚查获7名酒...[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5-26
济南御山华府小区被渣土“围困” 灰尘漫天居民不敢开窗

济南御山华府小区被渣土“围困” 灰尘漫天居民不敢开窗

近日,家住市中区御山华府小区的市民李先生致电舜网“啄木鸟在行动”热线,反映该小区周边工地众多,造成附近经常扬尘漫天,环境恶劣。近期...[详细]
舜网 2017-05-26
4分钟丨怀疑吃到假肉松?济南市民拆被子做实验

4分钟丨怀疑吃到假肉松?济南市民拆被子做实验

吃了这么多年的肉松,你相信它是棉花吗?近日,浙江永康的林先生在网上的一组肉松是棉花做的视频在网上引起了轩然大波,这让一位来自济南的...[详细]
齐鲁网 2017-05-26
117秒 | 闯红灯怎么破?济南交警拉横幅出新招

117秒 | 闯红灯怎么破?济南交警拉横幅出新招

常言道:宁等三分不抢一秒。但现如今街头很多人只想着赶时间,闯红灯现象屡有发生。这不仅损害城市文明的建设,更会对自身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17-05-2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