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扰民、违章…外卖小哥准点送餐就要违反秩序?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7-06-06 08:38:06

随着外卖行业迅速发展,外卖骑手大军随之发展壮大。数据显示,中国外卖骑手数量已突破1000万人,这个庞大的群体在给市民提供方便的同时,也带来不少问题。送餐车辆乱停乱放,骑手逆行、闯红灯等问题,越来越多地困扰着市民。5月26日至6月2日一周内,仅被市民投诉至12345热线的此类问题就达30余件。外卖骑手行业入职门槛低,相关部门管理难度较大,配餐商家不管不顾,外卖骑手引发的问题正愈演愈烈。

外卖小哥扰民事件频发

家住山大路229号的居民张女士,最近频受外卖骑手之扰。据她介绍,他们的单元楼3单元101室业主将住房租给他人经营外卖,每天15:00左右,很多外卖骑手聚集于此,“院里的车棚内和大街上到处都是车辆,有时候单元楼内的居民骑电动车回来都没地儿停车。”

张女士称,这些骑手的车辆大部分都是燃油助力车,车辆发动时噪音很大,孩子在房间睡觉经常被吵醒。“我去过他们的房间,里面有好多充电的电瓶,夏天这么热,有可能在充电过程中起火。”张女士表示,居民楼内不应该经商,但她和楼内居民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

与张女士的情况大同小异,家住世纪佳园的李女士,每天下班经过二七新村南路山水大润发附近时,不得不避让停在非机动车道上的外卖车辆。李女士称,每天17:30左右都有很多电动车和助力车停放在道路北侧风味小吃附近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上,甚至有外卖骑手边看手机边逆行,从此经过的路人都分外小心。

李女士表示,此处有很多提供外卖服务的小吃商家,聚集在此处的外卖骑手大多是各大平台的外卖,“每次经过这儿都有这些送餐的人急得不行、命都不要了的感觉。”

送餐车辆违法行驶成常态

根据市民反映,连日来,记者走访多地发现,外卖骑手随意停车的情况较为普遍。6月2日9:00左右,在明星小区内一家经营麻辣香锅的小吃门前,多辆送餐车辆停在路边,记者观察到,这几辆二轮车均是燃油车辆,但并未挂车辆牌照,车辆后部固定着保温箱。记者探访中发现,这种外卖燃油助力车比比皆是,车辆停放杂乱无章,车位上、人行道上、非机动车道上都有其身影。

12:00左右,在纬六路与纬十二路交口东北角一快餐店门前的人行道上,停放着两辆送餐电动车,外卖骑手从快餐店小跑出来,争分夺秒地将饭菜放入保温箱内,骑着电动车逆行而去。记者在该快餐店门口观察10分钟左右,有6个来此取餐的外卖骑手,均来去匆匆,车辆乱停乱放。

18:00左右,山水大润发附近,16辆送餐车辆停在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上,其中有两位骑手将车辆停在非机动车道上,边聊天边看手机,经过的市民大多减速鸣笛避让。记者观察到,此处外卖骑手往来频繁,10分钟内便有4辆无牌照的燃油助力车在非机动车道逆行,其余骑手虽未逆行,但也是行色匆匆见缝插针险象环生。交通法规对这些骑手起不到任何规范作用,骑车打电话、骑车看手机、骑车逆行……成为他们的常态。

骑手为赶时间只能“拼了”

按照我国《电动自行车通用技术条件》规定,电动自行车最高车速不应超过20公里/小时。然而在利益的诱惑下,骑手们大多超最高限速行驶,造成的事故也接连不断:今年1月2日,上海一名外卖员被一辆轿车撞倒,经抢救无效死亡;3月1日,上海闵行区一名外卖员被撞死亡;3月26日晚,北京朝阳路甘露园,一辆大公交撞上一辆外卖电动车,骑车小伙儿当场死亡;4月5日中午,杭州城西文一路崇义路口,一名外卖送餐员被撞身亡……

在济南,这样的事故也屡见不鲜:今年2月26日晚,外卖小哥小曲在送餐路上遭遇交通事故重伤昏迷,经一系列治疗仍失忆,于近日走失未归;2016年8月9日中午,青年东路省中医门口,一名外卖骑手骑电动车逆行撞上一辆刚从医院开出来的轿车,导致送餐男子受伤;此前一个月,经十路段兴西路交口,一名女子骑电动车自东往西行驶,被一辆送外卖的电动车由西向东逆行撞倒,女子头部严重受伤,被送进重症监护室……

在某平台全职送餐的外卖骑手侯先生称,他们领的是计件薪酬,抢单送单越多,收入就越多,所以在送餐过程中,他们会见地儿就停车,并且还要考虑再骑车时不会被其他车辆干扰。“一般我停车能往外停就停在外面,再骑车方便。”

侯先生表示,如果他不能准时将餐品送到顾客手中,有可能被客户打差评。一旦被差评,就要面临罚款,所以很多人一边骑行一边与客户沟通,出现闯红灯、逆行和见空就钻的情况也就不足为奇了。

入职门槛低 超时率考核严

就外卖骑手存在的上述问题,明星小区和山水大润发附近多位提供外卖的商家表示,他们忙起来根本顾不过来,况且,外卖骑手乱停车也就一会儿,影响并不会太大。还有部分商家称,外卖小哥“不是店里的人”,他们管不着。

6月2日下午,就山水大润发附近外卖骑手乱停车等问题,记者以市民的身份咨询了市中区交警大队。工作人员表示会加大巡查力度。当记者表示该问题存在多年时,该工作人员称,交警权限没那么大,电动车停在人行道等情况比比皆是,管理起来比较困难。

随后记者就外卖骑手乱停车的情况分别联系了美团外卖、饿了么外卖、百度外卖的客服人员,对方均表示会将问题记录,之后会有相关人员回复,但截至发稿,记者未收到任何一家外卖平台的实质性答复。

成为一名外卖骑手需要什么条件?2日,记者以应聘者的身份来到纬十二路与堤口南路交口附近一处平台的配送部。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的配餐区域长约3公里,宽度不足2公里,目前有40多名骑手,并且还在不断招人中。

据介绍,外卖骑手的工资根据送单量决定,每单提成为6元,送单越多收入越高,送餐时间是30分钟,如果超时未送达提成将被减为3元。此外,月度考核也与超时率、投诉率和差评率有关,根据数据的好坏奖惩。外卖骑手需要自备电动车或摩托车,“现在很多人都用助力车,1600块钱就能买一辆,不需要挂牌或驾驶证。”

关于对骑手的要求,该工作人员称,只要有健康证和身份证,就能来上班,并且他们可协助办理健康证。学历等其他方面均没有要求,“只要会骑电动车和玩手机就行。”

他山之石

上海浦东外卖骑手

记满12分离岗培训

在一些大中城市,每到中午和傍晚,路上的外卖电动车就成为非机动车的主力,然而部分外卖电动车骑手的交通违法行为也成为城市交通的一大顽症。对此,上海浦东交警与辖区外卖企业联手,推出外卖骑手交通文明记分卡,一旦记满12分,企业将让骑手离岗培训。

(济南日报)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无名泉6个“吐水龙头”4个堵 池边石板松动垃圾遍地

济南无名泉6个“吐水龙头”4个堵 池边石板松动垃圾遍地

北园立交桥西北角,三联商务楼北侧一个喷涌了数十年的无名泉,泉池部分区域漂浮了不少生活垃圾和厚厚的一层水草。该泉名声在外,甸柳庄的居...[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6-06
夜市取缔第一天师范路未现摊点 建立机制严防反弹

夜市取缔第一天师范路未现摊点 建立机制严防反弹

整洁的师范路。5日,存在了20多年的师范路夜市正式被取缔。[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6-06
嚣张!济南三轮车逆行被查,女子头顶交警致其骨折

嚣张!济南三轮车逆行被查,女子头顶交警致其骨折

6月2日,济南市中交警查处了一起无牌驾驶三轮摩托的违法行为,面对执法坐在车上的驾驶员妻子,非但不配合还突然低头顶向交警,致民警倒地受...[详细]
齐鲁网 2017-06-05
高考出行预警:济南历下区、市中区考点周边易拥堵

高考出行预警:济南历下区、市中区考点周边易拥堵

今天,高德地图发布了2017年济南高考出行预警信息。预警显示,高考期间济南市历下区、市中区考点周边交通压力较大,易发生拥堵,同时,济钢...[详细]
齐鲁网 2017-06-05
45秒丨无牌三轮逆行被查,济南一女子“铁头功”把交警撞骨折……

45秒丨无牌三轮逆行被查,济南一女子“铁头功”把交警撞骨折……

一家三口开无牌三轮上路被查,妻子无理取闹撕扯民警,多次推揉民警,抢夺民警执法记录仪,儿子抡水壶砸交警……[详细]
齐鲁网 2017-06-05
再访济南智能垃圾箱:市民垃圾分类意识渐强

再访济南智能垃圾箱:市民垃圾分类意识渐强

今年4月,几台处理垃圾分类的智能垃圾箱被安置进了济南的4个小区。一个多月的时间过去了,这些智能垃圾箱的使用情况怎样呢?[详细]
齐鲁网 2017-06-04
居民楼前现上千平废品收购站 居民苦不堪言

居民楼前现上千平废品收购站 居民苦不堪言

废品收购,是废物利用,是件好事,可是假如家门口有个废品收购站,会有什么感觉。这不济南市北园大街三粮路附近有一个超大型的废品回收站,...[详细]
齐鲁网 2017-06-04
电视问政|校舍成危房!济南天桥区区长:不能耽误孩子们9月上学

电视问政|校舍成危房!济南天桥区区长:不能耽误孩子们9月上学

6月4日上午,济南市天桥区和济南市济阳县负责人接受电视问政。问政现场,天桥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窦虎就村民反应的大桥镇司家村地面下沉,房...[详细]
齐鲁网 2017-06-04
电视问政丨配套不健全?天桥区区长说这样解决北跨“拦路虎”

电视问政丨配套不健全?天桥区区长说这样解决北跨“拦路虎”

6月4日上午,济南市天桥区和济南市济阳县负责人接受电视问政。问政现场,济南市天桥区区委副书记、区长窦虎对天桥区桑梓店物流中心配套差、...[详细]
齐鲁网 2017-06-04
电视问政 | 国道104施工现场脏乱差 回应:将严肃问责

电视问政 | 国道104施工现场脏乱差 回应:将严肃问责

6月4日上午,济南市天桥区和济南市济阳县负责人接受电视问政。问政现场,就国道104施工现场脏乱差、施工进度慢等问题进行了答复。[详细]
齐鲁网 2017-06-04
济南:居民楼前现上千平废品收购站 居委会:自行清理后取缔

济南:居民楼前现上千平废品收购站 居委会:自行清理后取缔

济南市北园大街三粮路大家可能很多人都没听说过,但是,就在这条路的附近,却有一个超大型的废品回收站,让附近的居民苦不堪言。[详细]
齐鲁网 2017-06-04
电视问政丨济阳“钉子户”占4个车道成“地标”  县长回应为何拖到现在

电视问政丨济阳“钉子户”占4个车道成“地标” 县长回应为何拖到现在

济阳县城内的安康街与龙海路交叉的十字路口,有一座外表老旧的砖瓦二层楼房,占据了道路中间4个车道,在周围高楼大厦的映衬之下,显得格外...[详细]
齐鲁网 2017-06-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