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伏天遇上“驾考热” 济南车管多举措应对暑期驾考高峰

来源:齐鲁网

作者:韩苗苗

2017-07-17 16:05:07

齐鲁网7月17日讯(记者 韩苗苗)暑期来临,一年一度的“驾考热”也随之而来。大批刚参加完高考和放暑假的学生集中报名考试。根据往年驾考经验,在考试高峰到来之前,济南车管所采取了放弃休息、加班加点、增加考试计划等措施全力应对考试高峰。

考试科及时调整措施 全力应对考试高峰期

暑期驾考高峰的来临,各个科目考场的考试压力有所增大。那么,考场的考试能力能否满足激增的考试需求,会不会出现侯考室人挤人的情况?

对此王俊钢介绍,为了保证约考学员的顺利考试,考试科及时采取了措施,结合不同考场的特点,采取了放弃休班、加班加点、增加考试计划等举措缓解考试压力。与此同时,每天结束考试后,都有专门的技术人员对考试车辆、考试设备和系统进行检查和维护,同时对车内环境进行清扫打理,为考生提供一个良好的考试环境。

科目二第一考场(城西)预约人多,考试量增加,候考学员的安置成为首要问题。为此,考试科采取了分时段候考的方法,减少学员等待的时间。

“比如说,上午有400名考生考试,按照刚开始的流程,所有的考生都需要在开考之前到达考场,准备进场,如果排到最后一个考试,则要等上一整上午。”济南市车辆管理所考试科副科长曲来声举例说道,我们将上午的考试人数分成了两批,第一批早上八点之后到达考场即可,而第二批可以在十点左右到达考场。这不仅减少了侯考室的压力,也节约了考生的等待时间。

此外,针对济南越来越炎热的天气,考试科为前来陪考的亲友和提前到考场的考生提供了免费的休息室,同时免费供应凉热水和绿豆汤,以供消暑解渴。

在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场同样是门庭若市的盛景。为了满足考试需求,考试科在增加考试计划,提高考试能力的同时,在候考大厅增设了连排椅和大功率空调设备,在炎热天送去一丝清凉,为考生提供一个舒适的候考和考试环境。

“为了完成当天的考试任务,我们每天早上都会提前半个小时开始考试。有些时候太忙,就顾不上吃早饭了。”济南市车辆管理所考试科民警张浩介绍到,经过连续几个高温日的暴晒,张浩的脸上和胳膊上已经有了晒伤的痕迹。

值得注意的是,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考场针对有特殊需要的考生设置了人性化的便民措施。“比如一些哺乳期妈妈过来参加考试,就可以在考试当天通过候考大厅的值班民警申请优先考试,经确认符合条件后,就可以提前考试。”张浩举例说道。

针对商河、济阳、平阴等县区考试路途遥远,考生来返不方便的问题,考试科提前组织了较远县区的教练员和考生前来熟悉路况和考场,帮助考生提前熟悉前往考场的路线及考场设置,并提供了最佳乘车路线图,避免考生因不熟悉考场路线等外在原因影响考试。

学车莫扎堆,预约需谨慎

据王俊钢介绍,根据往年的经验,济南市民学车表现出一个特点:受寒暑假的影响,冬夏季节往往出现学车高峰。

“到了九月份以后天气凉爽了,学车的人反倒少了,约考也容易了。”王俊钢说,他建议时间自由的学车者尽量别赶在寒暑假跟学车大军一起挤,完全可以选择在气候宜人的春秋季节学车。

去年4月份开始,济南市开始推行驾驶人考试自主预约,这给了考生完全自主选择的空间。据王俊钢介绍,从预约情况看,学员习惯性选择在月中和月底约考,而在月初约考的人数相对较少。鉴于此,建议学员选择在月初参加考试,提高约考的效率。

从预约场地来看,也有一定的不平衡现象,学员扎堆预约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长清考场,而章丘考场预约人数却相对较少。“科目三道路驾驶技能章丘考场每天的计划考试数是510人,但实际约考的人数只有不足三四百人,有些时候甚至低到一二百人,极大地浪费了考试资源。”对此,王俊刚提醒,打算考科目三的学员完全可以预约章丘考场,预约成功的机率也会大大提升。

虽然是考试高峰期,预约人数比较多,但是随意预约的情况也时有发生。今年上半年共有6449人办理了取消考试业务,随着约考人数的增多,每月取消预约的人数也呈逐月递增的趋势,到五六月份,每月取消预约的人数可达1300余人。

“很多学员还没训练好,驾驶技术掌握的不扎实就预约考试,到考试前一天因达不到考试要求又到车管所办理“取消预约”业务。”王俊钢表示,这样既影响了其他学员的约考成功率,同时也浪费了考试资源和考试警力。

另外,王俊钢提醒,随意取消约考将会影响下次考试的预约排名。按照预约规则,如果考生预约成功再取消预约,则再次预约时,系统会自动按照取消预约的时间来排序,因此提醒学员一定在训练达到要求后再选择约考。

[责任编辑:杨凡、王鹏、韩苗苗]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济齐路附近一仓库着火 明火已扑灭暂无人员伤亡

济南济齐路附近一仓库着火 明火已扑灭暂无人员伤亡

目前,明火已经扑灭,火灾原因和损失正在进一步调查中。[详细]
齐鲁网 2017-07-17

驾照未考博文驾校关门 500多名学员集体维权

“博文驾校经营不善,校长和几个负责人全部失联,留下我们这些未考下驾照的学员,连档案也找不到了,该怎么办啊?”7月13日,网友“李氏子昂...[详细]
济南日报 2017-07-17
包工头百米冲刺救落水者 人没救活很自责

包工头百米冲刺救落水者 人没救活很自责

6日中午,记者见到秦荣成时,他频频叹气摇头。两个多小时前,小清河洪园节制闸西侧南岸附近,一男子坠入河中。秦荣成是附近工地的工头,他...[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7-17
85秒丨正常行驶公交车被交警骑摩托狂追 看到结局放心了

85秒丨正常行驶公交车被交警骑摩托狂追 看到结局放心了

7月15日上午,济南78路公交车司机李师傅被交警开着警用摩托、响着警笛,追了两站路给拦了下来,把并没有违章的李师傅给吓了一跳。[详细]
齐鲁网 2017-07-17
济南花园小区一居民家发生煤气罐爆炸 两人受伤

济南花园小区一居民家发生煤气罐爆炸 两人受伤

7月16日下午2点左右,济南历城区花园路花园小区2区8号楼2单元的一户居民家中突然发生爆炸。事故疑由煤气罐爆炸引起,造成两人受伤。目前,...[详细]
齐鲁网 2017-07-16

济南城管人员被掌掴 城管局拟设“委屈奖”鼓励

13日下午,一段兴隆二村一名女业户掌掴拆违拆临执法队员的视频,引起网友热议。14日记者获悉,对在执法过程中依法办事、理智冷静处理问题的...[详细]
济南时报 2017-07-16

轮胎爆了还跑一公里!济南俩的哥接力救人后悄悄离开

7月14日晚上8点多,长清区境内一路口发生了一起交通事故,大人孩子受伤。路过的黄航出租公司驾驶员翟恒峰见状赶紧救人,因救人心急跑烂了车轮...[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7-07-16
天气惹的祸?济南泉城路附近一电线冒烟起火

天气惹的祸?济南泉城路附近一电线冒烟起火

7月15日上午11点多,泉城路沃尔玛后面一条小街上,一居民楼外墙电的线着火,离着几百米就能听到电线火花的声音,很是吓人,有市民拨打了119...[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15

章丘18岁小伙酒后闹情绪捅伤女邻居被判4年

18岁小伙捅伤女邻居。刚满18岁的章丘小伙刘某醉酒后,想起曾被女邻居王某误会偷钱的事儿,一时愤懑,来到邻居家中,捅伤了对方。[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15

轧路机翻车司机被困 济南消防涉水将其救出

山水龙城B区,一辆轧路机不慎掉入河中,车内有一名司机被困。消防官兵进一步经侦查发现:被困人员意识清醒,但右臂动脉出血,左脚也被卡在...[详细]
齐鲁晚报 2017-07-14

潜入大学偷手机电脑 济南一毛贼作案10余起被抓

近日,该男子再次现身某高校食堂准备行窃时,被蹲点守候的民警当场抓获,这已经是他第四次因盗窃被抓了。在摸清嫌疑人的活动规律和范围后,6月9...[详细]
齐鲁壹点 2017-07-14
济南马鞍山路56号院加装电梯已提申请  居民有点小顾虑

济南马鞍山路56号院加装电梯已提申请 居民有点小顾虑

前两天我们报道了马鞍山路56号院的居民有加装电梯的愿望,但是如何申请、到哪申请,居民却不知道,不过,这两天,事情有了新的进展。[详细]
齐鲁网 2017-07-14
济南一女子称买房不成却遭中介恐吓威胁

济南一女子称买房不成却遭中介恐吓威胁

无线济南7月14日讯。据济南电视台新闻频道《今晚20分》报道,昨天中午,济南市民李女士给记者反映,说她们一家人购买二手房的时候,通过中...[详细]
无线济南 2017-07-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