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检察官添办案“神器” 每次审理不用再费时押解被告

来源:舜网

作者:

2017-11-11 13:15:11

555.jpg

3起盗窃案,审理时间加在一起仅23分钟?那是因为,济南检察官又多了一样办案“神器”!10日,记者在天桥区人民检察院观摩了一场“特殊”的法庭审判:独任审判员、公诉人和3名被告人,分别身处法院、检察院及看守所,却通过一套名为“e出庭”的视频庭审设备同步完成了庭审。据介绍,对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的案件通过远程视频支持公诉,这在全省还是首次。

10日9:30,赵某某盗窃案、吕某某盗窃案、邵某某盗窃案开审,天桥区检察院检察长马建华端坐在远程视频出庭室,面前的大屏幕上显示来自区法院数字法庭、看守所远程法庭传来的画面:天桥区法院院长沈迎担任审判员独任审判,3名被告则在南部山区的济南看守所接受审判。庭审中,这3起案件庭审适用认罪认罚速裁程序,所以简化了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环节。3名被告对公诉机关的指控没有任何异议。法官当庭进行了宣判,从开庭到庭审结束只用了23分钟。

此次庭审所使用的视频设备叫“e出庭”。据介绍,“e出庭”是天桥区检察院利用网络化、数字化现代信息技术将不同物理空间无缝连接在一起,诉讼参与各方通过显示屏和音响设备进行即时通讯视频和音频交流,真实记录远程诉讼活动中讯问、庭审等整个过程,实现法院、检察院、看守所三者开庭足不出户,完成庭审活动。

2016年我国在18市开展为期两年的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试点,济南和青岛在列。而对犯罪嫌疑人、刑事被告人自愿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对指控的犯罪事实没有异议,同意人民检察院量刑建议并签署具结书的案件,可以依法从宽处理,这就是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天桥区检察院通过调研发现,受理的刑事案件90%可以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其中又有86%可以适用速裁程序办理。原来一起速裁案件,需要法院早7时许派法警乘车到看守所押解被告人,每次大约10点左右能返回法院,公诉人也需要专程到法院出席法庭。但真正的审理时间每起案件大约只有3分钟。使用远程视频开庭以后,节省掉了所有的在途时间,极大提高了办案效率。同时,这套系统也可用于远程提审。

●相关链接 3起盗窃案案情

案件一:邵某某于8月3日11时许,在天桥区一通讯城盗窃快递包裹1个,内有品牌手机7部;9月4日15时许,又在天桥区一饭店内盗窃苹果手机及华为手机各1部。经鉴定,被盗手机价值共计人民币22700元。被盗手机均未追回。

案件二:9月6日,赵某某在天桥区一小区内将一辆红色电动自行车盗走。经鉴定,被盗车辆价值3430元。

案件三:吕某某在7月28日凌晨1时许在天桥区某小区内,采用螺丝刀等工具撬开车门、打开点火开关盗走一辆北京现代轿车,经鉴定被盗车辆价值39000元。被盗车辆已追回并发还。

[责任编辑:杨凡、王佳亮]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女主播深陷“美容贷” 潍坊悦容悦美服务有限公司跑路

说起网络主播,大家现在都不会陌生,一定会觉得这个钱很好挣。但是来自山东济南、潍坊的多名网络主播从今年9月份入职直播平台至今,不仅钱没有...[详细]
舜网 2017-11-11

双11开场1小时,济南“剁手指数”历下排第一

当零点的钟声敲响时,大屏幕开始滚动,现场近700家来自国内外的记者屏住呼吸,数字飞快地转动着:去年双11破百亿所用时间为6分58秒,今年仅...[详细]
舜网 2017-11-11
48秒丨三轮变两轮!济南“黑摩的”疯狂拉客 不挂车牌还逆行

48秒丨三轮变两轮!济南“黑摩的”疯狂拉客 不挂车牌还逆行

最近,记者在济南火车站发现,每天有不少两轮电动车出没于济南火车站广场周围,要么接人离开,要么三三两两的停在那里聊天,这到底是怎么回...[详细]
齐鲁网 2017-11-10
济南:工业北路施工基本结束 K55路恢复原线运行

济南:工业北路施工基本结束 K55路恢复原线运行

​记者从济南公交了解到,日前工业北路施工基本结束,11月12日起, K55路恢复原线运行。[详细]
齐鲁网 2017-11-10
52秒 | 济南一女子疑美容抽脂时昏迷,抢救无效身亡

52秒 | 济南一女子疑美容抽脂时昏迷,抢救无效身亡

7日下午,一名身穿手术服装的女子被从位于济南市和平路与山大路路口附近的诊所里面抬出来。据猜测,女子可能是因为抽脂导致深度昏迷。[详细]
齐鲁网 2017-11-10
58秒丨济南中惠泽风波后续:经营正常顾客不少

58秒丨济南中惠泽风波后续:经营正常顾客不少

前两天,我们报道了中惠泽第五加油站被人质疑加油机作弊,疑似存在偷油行为,最终济南市质监局召开新闻发布,经过现场6次检定和pos机反作弊...[详细]
齐鲁网 2017-11-0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