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按面积or按用量?暖气费咋算更省?事情可没这么简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1-18 23:20:11

齐鲁网济南11月18日讯 交暖气费,常见的就是按面积来交。按热计量收费,在济南好几年前就开始实行了。但是为什么推行的很缓慢,目前运行状况又是什么样呢?

推广难 分户热计量省钱不容易

济南市民王女士家里取暖采用的就是计量收费。“出门或者天热的时候,我们就把它调低一点,调到一档二档,温度也没有什么影响,而且也不会这么燥热。”

1.jpg

按面积收费,王女士家每年交暖气费2500多,用了热计量之后,王女士上班之后就把暖气温度调低,减少热量,可以省一些暖气费。

山东建筑大学教授宋传增说:“住户可以通过热计量的方式 ,调温的方式享受到合适的室内温度。他如果愿意多交钱,那可以把室内温度调高一些,如果少交钱,就把室内温度调低一些。”

7.jpg

通过热计量表,测定出居民用的热量,再乘以热量单价,再加上按面积收费的30%,这就是热计量收费的方法。目前像王女这样使用分户热计量收费的济南家庭却不多。大概只有4千多户,连供暖总户数的1%都不到。

济南热力集团数控部信息主管吕呈龙介绍,“从2015年之后,我们根据物价局的规定,热计量政策进行调整,收费政策从原先的多退少不补,改成了多退少补。去年我们2179户的签约用户中补交用户占到179户。”

而今年济南供暖热计量费用也从1毛八每千瓦时增加到2毛每千瓦时,加上多退少补的政策,让居民心里更没了底,一旦用热超了,还得多掏钱。

4.jpg

保温不好 户间传热推广陷困局

吕呈龙说,“老旧小区存在这种节能标准不足的情况,造成了用户按正常的用热习惯,反而多耗热的这种情况。 新的小区存在入驻不足的情况,上下左右的邻居都不用热的情况下,他家的热量就散失到别的用户家里去了。”

保温节能不达标和户间传热,让分户热计量很难实现。王女士家平时都不怎么开暖气,才能省一部分钱。那在理想状况下,24小时使用,分户热计量和按面积收费差距大吗?

宋传增教授说,“据测算90平方米室内温度是22°,一年(热计量)采暖费是2300多,如果按面积收费,一年的采暖费是2400多。 计量收费和按面积收费基本上是差不多的,所以住户计量的积极性不是很高。”

2.jpg

专家:热计量装置收费偏高

目前,在济南和其他的一些全国北方供暖城市,都存在着分户热计量推广难的问题。粗略估算,目前实施供热计量收费的面积,不到全国总供热面积5%。实施分户热计量就得计量表,而一套计量表,就需要老百姓掏2450元。分户热计量最核心的部分就是热计量表,几年前,咱老百姓要用热计量表可不便宜,里面的热计量芯片得进口,一块小小的芯片就得三四百。

6.jpg

杨会胜是山东某科技公司技术应用总工程师, 他介绍说,“我们现在是自主研发这款芯片,有很大的提升,做到几十块钱一块, 单说这块芯片价格就降了十多倍。”

目前,全国70%热计量表中的芯片都是咱山东制造的,生产成本降低,热计量表的价格也下降了不少。而济南热计量装置收费标准是2450元,只有装了这套热计量装置,咱老百姓才能申请分户热计量。

宋传增教授对这种收费不赞成,“这种政策已经实行了5年,我认为这种政策应该有待调整,热量表的成本也就是几百块钱, 目前仍然按2450收费。这个价格是偏高的, 热量表的价格应该按市场价。”

供暖企业工作人员觉得收费不仅仅只是这块热计量表,还包括其他项目。“它还包含了除了热计量表之外的所有的,像温控阀 ,像管节,包括我们的人工维护费用, 包括热表无线远传的费用,都含在内。”

5.jpg

分户热计量节能意义大

热计量装置费用让更多老旧小区居民打了退堂鼓。但分户热计量是节能减排一个非常重要的手段。

宋传增教授说,“建筑能耗占到我们国家能耗的百分之四十以上 ,北方地区超过一半是供暖消耗的。据测算有百分之四十的能源是被浪费了 。 比如如果室内温度过高他就开窗放热,造成浪费 。如果通过热计量就能解决开窗放热的问题,据测算,实际工程检验能节能30%。(采暖季)每平方米能节省2.4千克标准煤。”

[责任编辑:杨凡、董晓爽、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出行注意!济南6条公交线路今起调整 最新站点看这里

出行注意!济南6条公交线路今起调整 最新站点看这里

记者从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获悉,​11月18日起,济南公交对6条公交线路进行调整,其中优化调整1条线路,临时调整5条线路。[详细]
齐鲁网 2017-11-18

济南举办2017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 百余家企业招贤纳才

今天,“助力新旧动能转换2017济南大型人才对接会暨高校毕业生就业双选会”在齐鲁软件园大厦B座隆重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7-11-18
“泉城爱心献血屋”启动!今年3400余人无偿献血近百万毫升

“泉城爱心献血屋”启动!今年3400余人无偿献血近百万毫升

今天,天气再次降温,但是在这里,又发生了一件具有城市温度的故事。18日上午9点30分,位于济南泉城广场西北角的新型“泉城爱心献血屋”启...[详细]
齐鲁网 2017-11-18
济南一男子因盗印42类图书 服刑三年后仍被判赔10万元

济南一男子因盗印42类图书 服刑三年后仍被判赔10万元

2017年4月27日,中国计划出版社向济南中院提起诉讼,请求判决丁某支付侵权赔偿金及合理开支50余万元,而丁某以自己已承担刑事责任为由,拒...[详细]
齐鲁网 2017-11-17
山东省首家姓氏文化馆—齐鲁姓氏文化馆日前开馆

山东省首家姓氏文化馆—齐鲁姓氏文化馆日前开馆

山东省首家姓氏文化馆—齐鲁姓氏文化馆日前正式开馆。[详细]
齐鲁网 2017-11-17

购置税是“送”还是“含”?斯威汽车4S店宣传语遭质疑

说好首付18800元送购置税、手续费,怎么买完车这钱成了我自己交了?”市民娄先生近日向记者反映,他在斯威汽车4S店购买一辆酒红色X7汽车,贷...[详细]
济南日报 2017-11-17

成品油价又涨了 加满一箱油得多花10块钱

17日凌晨,济南成品油价又涨了,而且创下7月份以来最大涨幅。[详细]
济南时报 2017-11-17

济南殷陈市场内大面积渣土裸露 遭到多位市民投诉

历城区东篱花园小区东侧的殷陈市场内有大量渣土处于裸露状态,不仅影响了商贩经营,还造成严重扬尘,近日遭到多位市民投诉。16日上午,记者...[详细]
济南日报 2017-11-17

“难盐之隐”:省外品牌食盐进入济南销售冷淡

“从沃尔玛、家乐福超市,怎么看不见‘鲁晶’‘鲁祥’这些老品牌了!”15日上午,在泉城路沃尔玛超市购物的张女士表示,从今年上半年开始,...[详细]
济南时报 2017-11-17

章丘楼面价突破7300元 14宗网上挂牌出让地块昨全成交

11月16日,章丘区14宗网上挂牌出让的地块全部成交,楼面价突破7300元,达到7326元/平方米。[详细]
济南时报 2017-11-17

济南房改房测绘收费实行优惠新政

记者从济南市房产测绘研究院获悉,15日起,房改房测绘收费实行新的优惠政策。[详细]
济南日报 2017-11-17

因强制催收相关费用 济南宏祥物业被罚信用分

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今天公布今年第三季度物业企业信用记分情况,多家物业企业因存在违规行为,被扣罚3-12分信用分。[详细]
济南日报 2017-11-17
@济南人 凤凰路管道改造致东部多地停水!取水点都在这里

@济南人 凤凰路管道改造致东部多地停水!取水点都在这里

记者从济南水务集团获悉,为配合济南胶济铁路施工,水务集团在凤凰路DN1400管道需进行改造,11月16日22:00至19日10:00进行停水施工。[详细]
齐鲁网 2017-11-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