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尚东花园小区9号楼10余户墙皮开裂 居民反映施工爆破所致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7-11-30 09:29:11

尚东花园小区9号楼10余户墙皮开裂 居民反映施工爆破所致

一居民家中屋顶裂缝严重 记者刘玉乐 摄

28日上午,尚东花园小区西侧的凤岐路工地爆破,9号楼业主反映有强烈震感,屋内墙面出现多处裂痕。

记者探访发现,9号楼距爆破点最近,直线距离约50米。据物业工作人员统计,已有十多户业主家出现墙皮开裂的情况,爆破前未接到过施工单位的通知……对此,爆破施工方相关负责人表示,爆破已经安全论证,并协调物业下发通知,初步判断系供暖导致居民家墙皮干裂,“最后结论还要等待检测。”

震感强烈疑地震 原是道路施工进行爆破

29日11:00左右,尚东花园小区9号楼24层不宽的楼道里挤了十多个人。梁先生与其他业主带着前来查看的施工方负责人走进自己家中,介绍28日爆破所带来的影响。

“昨天中午11:00多,家里突然‘地动山摇’,可把老人吓坏了。”梁先生说,家人告诉他,事发时楼体晃动,并伴有一连串“嘭嘭”巨响,老人还以为是发生地震了。梁先生的妻子也表示,当时曾看到天花板上有粉尘飘落。其他居民也称,“当时有的孩子都吓哭了,还有老人拄着拐棍想往外跑。”得知此事后,梁先生赶忙回家,安慰惊魂未定的家人。

据该楼15层的住户赵先生回忆,事发时他听到了长达10多秒的爆炸声,“当时家里很晃,我们一开始也以为是地震了。但联想到之前凤歧路施工曾多次爆破,这次会不会也是爆破?”在震感结束后,他透过南侧阳台的窗户向西看,发现凤歧路上确有浓烟,与之前爆破的情形一样。“以前爆破感觉都很轻微,这次是不是加了炸药,跟六级地震似的。”

看着心有余悸的家人,梁先生报了警。“他们说爆破的事会有治安大队给我联系。”家中墙皮多裂痕居民们忧心楼体的安全

梁先生说,当日下午他看到业主群里有人说,因爆破导致自家墙体裂缝。梁先生检查发现,自家屋顶也有多处墙皮开裂。记者在梁先生家看到,客厅上方有10多厘米长的裂缝,类似长度的裂缝仅在客厅屋顶墙面便有4条。“家里能看见的裂缝得有10来处,还不算贴了壁纸或天花板看不见的。这次爆破前,从来没发现过这种裂缝。”

梁先生告诉记者,爆破后陆续有多名业主反映家中墙体出现裂缝,且主要集中在他们楼15层以上。“爆破点就在小区西侧的马路上,离我们楼最近,直线距离也就50多米,这能没影响吗?种种迹象都表明是爆破导致的我们家里墙体裂缝。”

同住该楼的赵先生也持相同意见。赵先生介绍,他们这栋楼是去年年底交房的,待三四月份气温回升后他开始装修,装修完毕后又晾了几个月,一周前他们一家才搬来居住。“刚搬进来我们检查过,也没见裂缝,要是跟爆破没关系,这裂缝如何解释?”

还有业主表示,如果家里的裂缝的确是爆破所致,那么楼体又是否安全?梁先生说,他对此事提出了四点诉求:“一是要停止爆破;二是爆破前居民未接到任何通知,施工方理应证明是否具备并严格执行了相关手续;三是对于业主受损情况,施工方理应逐一入户沟通处理;四是应当对楼体安全做相关检测,让我们能够安心住下去。”

●实地探访

爆破地点距居民楼约50米 铺设综合管廊遇岩层需爆破

29日12:00左右,记者来到赵先生所说的爆破地点。自世纪大道南的凤歧路西半幅围有施工围挡,围挡入口处的牌子上标有“济南市凤岐路道路建设工程施工(第一标段)”等字样。记者探查发现,凤歧路路西侧工地内是一条南北走向的沟槽。沟槽宽约5米、深约7米,其中多是直径约半米长的大石块,上方盖有一层防尘网。

据承建方一工作人员表示,28日上午该工地的确进行了爆破,爆破点就在项目部门前的沟槽里。按照他指的方向,该沟槽爆破位置位于9号楼西侧,与业主赵先生所描述的地点一致。记者通过目测粗略估计,爆破点距离小区9号楼约有50米。

该工作人员介绍,世纪大道至经十路的凤歧路路段都由他们承建,目前尚东花园西侧的路段正在进行综合管廊施工。由于该路段地下为岩层,“用机器凿不动,这才选了爆破的方式。但爆破需要有资质的专业公司进行,应该是包给了一家爆破公司,爆破的问题还得向他们了解。”

●相关说法

爆破方称供暖致墙皮开裂会找专业检测单位来检测

据了解,当日上午,爆破施工方相关负责人到达梁先生家与业主进行沟通。他表示,他们已经走访了9号楼3个单元中的二三十家住户,其中有10多户存在墙皮鼓包、裂缝等问题。对于这些情况,他认为可能是业主装修时漆料没抹匀,供暖后导致有些地方开裂。

他表示,自11月4日开始施工铺设综合管廊,由于地下多为石头才选择爆破方式,“单次都是300多公斤的炸药,肯定不到480公斤的上限。包括现场进行的爆破振动值检测,都是符合国家标准的,因此不会对楼房造成危害。居民反映的这次震感强烈,但我们与之前爆破并无不同。而且我们事先也与物业打了招呼,在小区贴了通知。”

对此说法,居民并不买账,“爆破少说得有10来次了,如果震感一致,我们之前咋不反映?”另外,该小区物业工作人员也表示,此前并未接到过关于爆破的通知,“这两天接到了10多个业主的投诉,都是9号楼的。”

对于业主提出的是否有并执行了相关手续的问题,该负责人先是称手续带了,但放在了车里。当记者下楼向其索要查看时,他又称车放在了项目部。说完便前往小区地下车库驾车离开。

随后,记者致电另一位爆破现场的工作人员,他表示据前往现场查看的同事反馈,初步判断墙面开裂是供暖导致,“我们爆破前都经过了安全论证,也有专业的公司计算过,距离在安全范围内。最后结论还得看检测结果。”

此外,一位自称项目管理公司的赵姓负责人则表示,爆破工程已经停止,现场也没有人去改动,相关论证和材料他们都有,存放在项目部的办公室,“我这边牵头,下一步会联合物业对受影响的住户进行统计,到时候我们找专业的检测单位进行检测,如果是爆破造成的,我们该赔偿的就赔偿。”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大降温袭济南患病人数增多 17秒延时摄影看繁忙医院走廊

大降温袭济南患病人数增多 17秒延时摄影看繁忙医院走廊

据医院的医生介绍,最近这一个月,来看病的人特别多,医院甚至出现了“爆棚”的情况,增加了大量床位来应对这种局面。[详细]
齐鲁网 2017-11-30
​济南今冬以来已接15起煤气中毒报警  主要为蜂窝煤取暖

​济南今冬以来已接15起煤气中毒报警  主要为蜂窝煤取暖

目前,山东仍有不少单位、家庭、学校使用煤炉取暖,煤气中毒事故时有发生,专家提醒冬季要安全取暖,谨防煤气中毒。[详细]
齐鲁网 2017-11-30
问暖丨关注济南孤岛供暖:集中供暖,难在哪里?

问暖丨关注济南孤岛供暖:集中供暖,难在哪里?

济南市开始集中供暖到现在已经十几天的时间了,在这个寒冷的天气里,回到温暖的家中,感觉很是惬意。然而,在我们身边,还有一些小区没有实...[详细]
齐鲁网 2017-11-29
献血ing!济南职业学院教职工211人献血63300毫升

献血ing!济南职业学院教职工211人献血63300毫升

“其实献血也没有想象的那么可怕,我会告诉身边的同学,一起加入无偿献血队伍中来。”11月29日,济南市血液供保中心的三辆献血车走进济南职...[详细]
齐鲁网 2017-11-29
出行注意!济南铁路临时调整东北方向高铁列车运行区段

出行注意!济南铁路临时调整东北方向高铁列车运行区段

记者从济南铁路局官网了解到,济南铁路局临时调整了济南(济南西)~长春G1244/1 G1242/3次、青岛北~哈尔滨西G1248/5 G1246/7次在冬季临时...[详细]
齐鲁网 2017-11-29
59秒丨航拍济南地铁R1线车站!七大车站长这样

59秒丨航拍济南地铁R1线车站!七大车站长这样

济南地铁R1号线7个高架岛式车站主体基本建成,记者通过航拍,一览七大车站芳容。[详细]
齐鲁网 2017-11-29
交通新时代就要来啦!一图回顾济南“空中走廊”建设历程

交通新时代就要来啦!一图回顾济南“空中走廊”建设历程

好消息!济南二环南路东延与二环东路南延今年底将完工通车。届时,济南四条二环高架将连接成环形成长达105公里的“空中走廊”。济南的小伙...[详细]
齐鲁网 2017-11-29
国内第三!济南遥墙机场通过低能见度150米运行试验

国内第三!济南遥墙机场通过低能见度150米运行试验

11月29日上午8点58分,伴随着山东航空公司编号为B-1932的波音7-800型飞机在济南遥墙国际机场成功起飞,标志着山航在济南机场实施低能见度起...[详细]
齐鲁网 2017-11-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