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加装电梯济南这个老楼首“尝鲜” 这个春节就能用上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7-12-01 09:37:12

加装电梯济南这个老楼首“尝鲜” 这个春节就能用上

居民在看公示的规划许可和施工备案许可

加装电梯济南这个老楼首“尝鲜” 这个春节就能用上

11月30日,挖掘机开到8号楼下,开始施工。本版照片均由记者罗晓飞 摄

“挖掘机第三次开进来了,今天终于盼到加装电梯开工了。”看到挖掘机开到楼下,家住山大千佛山校区宿舍8号楼的吴老师和邻居们喜笑颜开。酝酿了两年之久、两度搁浅的加装计划终于有了动静,11月30日,8号楼1单元的居民们迎来了加装电梯试点的开工,预计2018年的春节他们将坐上电梯,告别爬楼难。这里成为济南第一个加装电梯的样板试点。

  挖掘机三度进院这次停下终于不走了

11月30日上午10点,进入山大千佛山校区宿舍院的居民多以老年人为主,有的刚遛弯回来,有的刚买菜回来,但经过公示栏时都不由自主地停下来,一字一句地念着《建设项目规划咨询意见函》、《既有住宅增设电梯施工备案》上的内容,落款日期为11月29日。

除了公示的8号楼,还有13号楼也在加装电梯试点之列。这两栋楼紧邻经十路,外观上和济南其他小区没啥区别,可住在这两栋楼上高层的老年人和其他老楼居民有个共同的“心病”:爬楼怵头。

吴老师今年81岁,1958年大学毕业后分配来济工作,如今已近60年。2000年,他搬进了8号楼1单元,当时分房是按照职称、工龄等赋分,分高者得,他最后分到4楼一套住房。随着年龄的增长,吴老师爬楼慢慢有些力不从心,早就盼着能加装电梯了。“你看楼下那台挖掘机了吗?这是第三次开进来了,前两次开进来停几天就走了,这次公示说我们楼加装电梯能施工了,挖掘机这次开进来该不会走了吧?”他指着停在楼下的挖掘机,心里有点儿拿不准。

过了一会儿,看到司机启动挖掘机,趁司机从驾驶室出来的工夫,他上前询问得到肯定的答复:已拿到规划许可批复、施工备案手续,这次开进来就不走了,8号楼加装电梯动工了!

早在2014年,这个宿舍院就因为盼加装电梯上了头条:有位退休老教授因为爬楼困难,不得不和家人在附近的历山名郡小区租了套有电梯的房子,然后把自己位于6楼的房子租了出去。想念老友的时候,他就从租住地回到宿舍大院。“不光有出租的,还有的因为爬不动了,就把房子卖了,换套带电梯的房子。”说起老年人共同的“爬楼”心病,吴老师不无感慨地说。

  一个单元加装费用总计49.5万元

山大千佛山校区宿舍院加装电梯试点工作始于2015年年底,至今经历了整整两个年头。“11月29日我们终于拿到了济南市颁发的规划许可、施工备案许可,成为全市第一个拿到加装电梯‘双证’的施工试点,这离不开山大、济南各级政府部门和试点业主的支持。”负责此事的山大加装电梯项目部工作人员说。

住在这个宿舍区的大多是退休老教授,但他们中的很多人退而不休,仍被学校或其他单位返聘,整日上楼下楼、进进出出,但是年龄大了腿脚不便,有的甚至体弱多病,每天上下楼成为他们最艰苦、最头疼的事。经过考察比较,8号楼和13号楼作为首批试点楼房。据介绍,为减轻居民经济负担,以三层楼为基数,每高一层多拿5000元,这样算下来,一个单元加装费用总计49.5万元。

尽管老教授们和承建方有了充分准备,但因为种种原因,两年来加装工作两度搁浅。2016年暑假期间,方案等都已准备好了,只欠学校最后签字。当年8月,省政府出台《关于运用综合政策措施支持扩大消费的意见》,对济南、青岛、烟台、潍坊、威海5个加装电梯试点城市进行补贴。“补贴”说法一出,不少业主出现了观望心态,由于当时济南没有具体施行办法,补贴细则也没有出台,出现了第一次搁浅。

过了半年,老教授们沉不住气了,尽管还是没有具体施行办法和补贴政策,他们联合承建方准备先干起来再说。今年春节过后,济南全面实施拆违拆临行动,闻知此事,老教授们又打起了退堂鼓:没有合法手续,加装的电梯万一被认定为违章建设咋办?

终于,宿舍院里的老教授们等来了《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办法(试行)》以及加装导则,他们的加装电梯设计方案两次被有关部门评审为示范方案,走完前期公示后,今年10月29日顺利进入审批流程,中间因为需要重新协调手续,原本预计11月初就能施工,结果拖到11月29日才拿到“双证”。

  推行两种方案选择“平行入户”的不少

老楼加装电梯,最大的负面因素就是影响底层采光。虽然电梯多安装在北面,但很多老小区因为户型老,底层本身采光就不佳,装了电梯之后,一楼就有点更加阴暗的感觉。这就只能在电梯设计阶段,从源头上尽量把影响降到最低。

据承建方负责人介绍,之所以首批选择8号楼、13号楼加装,是因为这两栋楼一二层均是商业层,三层以上才是住户,所以不存在影响采光的问题,而且每个单元只有八户居民,协调起来相对容易。而且,他们经过摸底,设计了两种方案:一种是平行入户,电梯加挂在楼体北侧,在符合消防要求、不影响通行的情况下,电梯井正冲楼道,三层以上住户厨房外侧设计宽1.2米、长14米的连廊,出了电梯经连廊从厨房入户;另一种是电梯和楼道连接,上下半层入户。

“前一种方案是真正的无障碍入户设计,如果有坐轮椅的老年人,自己就可以摇轮椅坐电梯上下楼。”对于推出的两种方案,该负责人说两栋楼、六个单元共48户居民同意加装电梯,每个单元选择一种方案,8号楼1、2单元统一达成平行入户的方案,因此他们率先在1单元开工。

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作为今年政府为民办实事承诺之一,济南市扬尘办将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列入民生工程,特许采暖季施工。据了解,8号楼加装电梯工程开工后,首先清理地下水电等管线,然后进入基坑开挖、电梯井和连廊土建阶段,预计工期70天,力争2个单元的老教授们在2018年春节用上电梯。

  试点选择这儿因为居民们有统一意见

在济南,有加装电梯意愿的不只是山大千佛山校区宿舍院这两栋楼,但为何8号楼率先成为首个施工的试点呢?

据了解,由于都是在学校管理和协调下,有和谐的邻里关系,居民们很快形成统一意见。“对于一些意见不统一、没有牵头单位的老楼来说,需要街道办当好‘管家’。”山大加装电梯项目部工作人员说,其次加装方案经由居民和承建方充分沟通,设计的“包裹式”连廊在有关部门召开的评审会上被一致认可,有望成为样板。

“因地制宜,根据不同的建筑设计不同的方案,总体上来说平行入户方案具有推广意义,毕竟加装电梯就是为了方便。”承建方负责人说。

“这两年加装电梯的前前后后,有种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的感觉,既然是试点小区,我们也会总结经验、提出合理性建议,帮助其他试点小区少走弯路。”上述山大加装电梯项目部工作人员说。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一居民家中燃气泄漏闪爆 “罪魁祸首”竟是只老鼠

济南一居民家中燃气泄漏闪爆 “罪魁祸首”竟是只老鼠

30日早上七点30分左右,济南农干院路4号楼2单元的一户居民家中的厨房发生爆炸,窗户都被炸了下来。[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赞!济南79岁老人义务打扫楼道30年 还帮邻居通下水道

赞!济南79岁老人义务打扫楼道30年 还帮邻居通下水道

老旧小区给人的印象,一般是卫生条件差,楼体破旧,甚至楼道里都是小广告。济南毕家洼小区建成已经4、5十年了,虽然老旧,但是这里的59号楼...[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乘车注意!济南公交326路12月2日起恢复原线

乘车注意!济南公交326路12月2日起恢复原线

记者今天从市公交总公司获悉,港九路施工基本结束,为方便乘客出行,12月2日起,326路恢复原线运行。 326路恢复由燕山立交桥北开往西营,恢...[详细]
齐鲁网 2017-11-30
大降温袭济南患病人数增多 17秒延时摄影看繁忙医院走廊

大降温袭济南患病人数增多 17秒延时摄影看繁忙医院走廊

据医院的医生介绍,最近这一个月,来看病的人特别多,医院甚至出现了“爆棚”的情况,增加了大量床位来应对这种局面。[详细]
齐鲁网 2017-11-30
​济南今冬以来已接15起煤气中毒报警  主要为蜂窝煤取暖

​济南今冬以来已接15起煤气中毒报警  主要为蜂窝煤取暖

目前,山东仍有不少单位、家庭、学校使用煤炉取暖,煤气中毒事故时有发生,专家提醒冬季要安全取暖,谨防煤气中毒。[详细]
齐鲁网 2017-11-30
问暖丨关注济南孤岛供暖:集中供暖,难在哪里?

问暖丨关注济南孤岛供暖:集中供暖,难在哪里?

济南市开始集中供暖到现在已经十几天的时间了,在这个寒冷的天气里,回到温暖的家中,感觉很是惬意。然而,在我们身边,还有一些小区没有实...[详细]
齐鲁网 2017-11-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