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大医院患儿扎堆:爸妈爷奶齐上阵 领大抱小来看病

来源:生活日报

作者:

2017-12-01 09:42:12

29日上午11点半,省千佛山医院儿科门诊外面的座椅上,有十几位小患儿在候诊;每个儿科诊室的外面, 等候的家长不时往里面看,满脸的焦急。

济南大医院患儿扎堆:爸妈爷奶齐上阵 领大抱小来看病

“现在医院儿科门诊量要比平时高出两三倍。”徐海燕说,虽然以往冬季也有患儿扎堆的状况,但今年情况尤为突出。她分析说,除了冬季常见病到了高发期外,今年患儿扎堆与全面两孩政策放开也有一定关系。“人口基数大了,患病的必然就多了。”临床上,经常能看到爸爸妈妈、爷爷奶奶齐上阵,领着大的、抱着小的来看病。

省千佛山医院儿科王立玲医生也告诉记者,她夜班值急诊班,一晚上就看了120多个小病号,从下午5点坐到凌晨1点多,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

相比之下,一些规模较小的医院、尤其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却比较冷清。徐海燕说,上周四,她一天专家门诊看了108个小病号,而她28日在医院合作的龙洞街道办事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一下午才看了不到10个小病号。在她看来,很多家长在孩子生病后总是担心小医院治不好,其实社区服务中心既可以做常规的检查,药品目录也比较完备,完全有能力收治诸如发热、腹泻、炎症、上呼吸道感染等常见病患儿。

徐海燕告诉记者,以发热为例,发烧多少度并不能代表生病的严重程度,家长更需要留意孩子的精神状态。如果孩子出现发烧症状后,不吐不拉、精神状态好,那么可以先观察,多喝热水、多休息,体温超过38.5℃后适当使用退烧药物。“不是所有孩子一发烧就要往医院跑,如果精神状态不好、出现高热惊厥或又吐又拉等,还是要到医院及时治疗。”徐海燕说。

徐海燕还指出,盲目扎堆大医院,也增大了孩子被交叉感染的风险。她建议,若孩子出现咳嗽、腹泻、发热(低热)等不适症状,家长要注意仔细观察,冷静处理,可就近前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就诊,若经医师诊断,疑为重症或疑难杂症,再有序向大医院转诊。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一居民家中燃气泄漏闪爆 “罪魁祸首”竟是只老鼠

济南一居民家中燃气泄漏闪爆 “罪魁祸首”竟是只老鼠

30日早上七点30分左右,济南农干院路4号楼2单元的一户居民家中的厨房发生爆炸,窗户都被炸了下来。[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赞!济南79岁老人义务打扫楼道30年 还帮邻居通下水道

赞!济南79岁老人义务打扫楼道30年 还帮邻居通下水道

老旧小区给人的印象,一般是卫生条件差,楼体破旧,甚至楼道里都是小广告。济南毕家洼小区建成已经4、5十年了,虽然老旧,但是这里的59号楼...[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乘车注意!济南公交326路12月2日起恢复原线

乘车注意!济南公交326路12月2日起恢复原线

记者今天从市公交总公司获悉,港九路施工基本结束,为方便乘客出行,12月2日起,326路恢复原线运行。 326路恢复由燕山立交桥北开往西营,恢...[详细]
齐鲁网 2017-11-30
大降温袭济南患病人数增多 17秒延时摄影看繁忙医院走廊

大降温袭济南患病人数增多 17秒延时摄影看繁忙医院走廊

据医院的医生介绍,最近这一个月,来看病的人特别多,医院甚至出现了“爆棚”的情况,增加了大量床位来应对这种局面。[详细]
齐鲁网 2017-11-3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