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游客巴厘归来记:看见五星红旗的那刻眼泪快下来了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7-12-02 09:15:12

“转移至爪哇岛泗水国际机场,看到五星红旗那一刻,我特别激动、感觉特别亲切,眼泪都快下来了。”12月1日,在七里山附近才从巴厘岛回来的济南游客孙女士仍有些惊魂未定。她说,没经历过这一切,恐怕很难体会到“国家”这两个字的价值。

■游客亲历

“看见五星红旗,肯定能回家了”

市民孙女士是跟着嘉华旅游去巴厘岛的。11月25日当地火山爆发时,她所在的旅游团距喷发地大约有60公里,并没有亲眼目睹火光、浓烟。火山爆发的情景还是从当地导游转来的视频上看到的。当时团里甚至还有人开玩笑:“还是第一次看到火山喷发呢!”

11月26日还是走的正常行程,但当晚就得到消息,说巴厘岛机场27日要关闭1天。“当时就有点担心了,因为按计划我们要于29日凌晨乘飞机返济。”她说,真正提心吊胆的是从巴厘岛转移至印尼安全地区爪哇岛泗水国际机场的过程。11月29日上午10点团队乘大巴车出发,当时下着雨,车走得非常缓慢。当地没有高速路,公路仅有两个车道,路况不好车却很多。11月30日,当地时间凌晨4点左右,经过近18个小时的跋涉后,大巴终于抵达泗水机场,机场里人多到难以想象。在机场1楼,她突然见到了一面鲜红鲜红的五星红旗,非常抢眼,旗子也很大,那一刻她感觉眼泪都快出来了,特别特别亲切,“感觉肯定能回家了”。后来知道那是中国使馆临时设的咨询中心,有志愿者提供服务。

“山东人在外团结,让人踏实”

游客刘女士来自泰安,是跟着交运旅游去巴厘岛的。和孙女士一样,她的团队也转移到了泗水机场。她也很焦虑,但总体感觉心态还算平稳。印象最深的是在泗水机场候机,从早上6点一直等到下午2点左右,才拿到了登机牌、托运了行李。如此漫长的等待,不少人都抱怨连连。“我不断调整心态,让自己平稳一些。慢慢地,就觉得好些了。”她说,机场一下子挤了那么多人,服务跟不上也能理解。这样一想,自己也平静些了。

“还有一个印象深刻的,就是咱们山东人出去,真的是很团结、也都很厚道。当时中国使馆在机场发水、发食物,我们这个团都是优先照顾老人、孩子。”她说,大家辗转这么久,都很疲惫,但这种互相照顾、帮扶的感觉,会让人觉得很温暖,心里也会踏实一些。

■导游透露

带队出境游,“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12月1日,记者分别采访了嘉华旅游邱淼、交运旅游贾洋两位领队。他们也是11月30日晚刚从巴厘岛带团返回济南。

“若是第一次出境,建议还是考虑跟团。”邱淼说,除了台风、火山等自然灾害,还有像护照丢了、行李箱没了等人为的突发状况,这些都会给人生地不熟的游客带来很多不便。这次火山爆发,像她这样的领队都并非一个人在“战斗”,身后有强大的力量在支撑。“我们同赴巴厘岛的领队之间都有微信群,可以随时互通消息;我们的公司、地接社、出来的领队、当地的导游也会有群,不断沟通信息;济南旅游部门、航空公司、旅游公司也有群,不断调整方案……”她说,通过这些,自己才能不断了解最新的消息,不断向焦急的游客做解释,从而才能安抚大家情绪,提醒大家提前做好相关准备。来自各方的全力支持,也给了自己很大的信心,而这种信心也会持续传递到游客那里。

已从业6年多的贾洋则对出境的自由行游客提出了建议。“游客自己得提前做好攻略,越细致越好。一般来说,手机开通国际漫游等服务后,到了异国他乡,很快就会收到我国外交部发过来的有关当地旅游的注意事项,包括驻印尼的使馆电话、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电话以及在当地旅游要遵守的法律、交通规则等等,还有一些出入境禁止携带的物品等。对于此类信息,最好能仔细阅读并保存下来,没准什么时候就能用到。使馆的人会说中文,所以拨通电话后交流一般也没问题。”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寒冷干燥“小病号”频感冒 医院儿科接诊量多了近一倍

寒冷干燥“小病号”频感冒 医院儿科接诊量多了近一倍

近日来,我国各地气温逐渐下降且昼夜温差变大,儿童冬季感冒发烧频发,就诊高峰再次来临。12月1日,记者来到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小儿内科门诊...[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39秒丨捡到银行卡秒变“暴发户” 两人四小时盗刷两万三

39秒丨捡到银行卡秒变“暴发户” 两人四小时盗刷两万三

近日,一位粗心旅客在济南火车站自助取款机取款后将信用卡遗忘在自助取款机内,却被“有心人”捡到,消费了2万多元。济南铁路警方立即出击...[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济南中院依法对三名罪犯执行死刑 均系严重暴力犯罪

济南中院依法对三名罪犯执行死刑 均系严重暴力犯罪

11月30日,根据最高人民法院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奉命将张建强等罪犯押赴刑场,执行死刑。[详细]
齐鲁网 2017-12-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