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97秒丨小心你的身份证!从未来过济南却莫名成公司法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2-05 00:13:12

齐鲁网12月5日讯 现如今,开公司办企业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到处都是这总那总,今年35岁的楚先生来自上海,他打电话向记者求助,说自己在上海开了十年的公司面临无法继续经营的风险。

楚先生是菏泽人,高中毕业后就去上海打拼,苦心经营起一家广告公司,前些天,上海税务局找到楚先生并告知,说公司不能再领发票了,原因是他名下的另一家公司牵扯税务问题。

楚先生说:“就是没有做年报偷税漏税,进入黑名单了,导致我现在的公司不能开发票了。”

领不了发票,公司就不能正常运营,这让楚先生非常着急,那么,楚先生在山东到底有一家怎样的公司呢?

楚先生告诉记者:“叫济南曼彤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它的纳税人状态是非正常,是非正常户。”

2.jpg

企业信息资料上显示,这家济南曼彤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在2016年12月14日登记注册的,楚先生不仅是公司的法人,还是股东、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楚先生说:“在济南曼彤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这家公司我是法人,我就没来过济南,怎么会在这边成立一家公司,我就很奇怪。”

莫名成“法人” 到底咋回事?    

压根就没来过济南,名下却莫名其妙多了一家公司,还挂着多个头衔,楚先生感觉一头雾水,为了搞清楚事情的状况,记者与楚先生一起找到了这家公司登记注册的地址。

在商业街上找了大半天也没有发现37号这个地址,附近很多商户表示,自己从来没听说过这家叫济南曼彤信息技术的公司。为了搞清楚这家公司产生的税务问题,楚先生决定到管辖的济南天桥区国税局问个明白。

济南天桥区国税局办税大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因为这个是全国联网的,全国21个省市都是税务联网的,剩下的13个不联网,大省份都联网,一旦有一家非正常,你所有的企业都会受到牵连。”

正常经营一家公司的同时,又冒出来一家,法人、股东、总经理这头衔倒是不少,不过楚先生说,这么多头衔给他扣上的同时,也给他扣上了一顶黑锅,那么,这家济南曼彤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到底有什么问题,楚先生又有什么证据证明他跟这家公司没关系呢?

4.jpg

曾丢失身份证 身份被冒用?

楚先生告诉记者:“我的身份证是在2016年10月5号福州到上海的火车上,钱包和身份证都丢了,我怀疑他们是用我丢失的身份证来办的公司。”

楚先生表示,发现身份证丢失以后,他赶回老家菏泽挂失,也就是半个月左右的时间,新的身份证就办理了出来,因此他觉得,很有可能有人拿他丢失的身份证注册公司并进行了税务登记。

济南天桥区国税局办税大厅工作人员说:“不管在山东也好,上海也好,都会有这种情况,但是这个问题要不然就去公安局报案,公安局经侦过来去处理,另外一种情况就是这家公司已经非正常了,比如说欠了多少税,逾期申报需要交多少罚款,你们交完了把这家公司注销掉。”

为了了解济南曼彤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具体的税务问题,在这名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楚先生又来到国税局的风控部门进行咨询。

济南天桥区国税局税源一科工作人员说:“总共他开发票开了200万,其中税款是34万,但是他用被开发票冲了,所以从这个申报上看不出来。2月份开的稍微少点,34万加这些就50万了。”

工作人员查询后发现,这家公司的税款全部是在今年一、二月份产生的,工作人员发现异常后,将其转入非正常状态。

济南天桥区国税局税源一科工作人员介绍说:“它就是自己注册公司,自己往外瞎开票,没有进项的话,自己就从表上瞎填,填完了我们发现就给他锁了,找人找不着,跑了。”

济南天桥区国税局税源一科工作人员表示:如果你要是想,我是法人,我给他非正常转出,可以,那这个税就要落你头上,恶意虚开超过十万要移交公安,罚款加上滞纳金,这些东西恐怕你也弄不了。

5.jpg

本人不到场 税务登记如何做?

转出非正常状态的做法行不通,工作人员表示,对于这种情况,他们一时并没有办法解决。

济南天桥区国税局税源一科工作人员:“作为我们只能对这个企业采取必要的措施,我们发现问题了,马上跟他联系,联系不上,包括发票什么的一切都控制住。”

不过,楚先生纳闷,他作为公司法人,在本人不到场的情况下,这家公司为什么能办理税务登记呢?

济南天桥区国税局税源一科工作人员:“国家税务总局办税指南,没有规定说法人必须到场,拿身份证就可以,现在咱们搞了一个,在前台有个实名制,但只是最近。”

国税局工作人员告诉楚先生,税务系统的信息都是从工商系统那边过来的,换句话说,假如没有冒名注册公司,也就不会产生相应的税务问题,他建议楚先生再到工商局问问清楚。

傻眼!冒牌公司总共三家

工商系统显示,济南曼彤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是在济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注册的,一大早,楚先生赶到工商局进行查询。

经过查询,工作人员发现,通过楚先生的身份证在济南申请注册的公司并不止一家,而是三家。

楚先生说:“你看还有这两家,一家是叫济南占灿金属材料有限公司,这家我是做监事的,还有这家山东雷滨石油化工有限公司,这个我不仅是监事还是股东,出资50%。”

另外这两家公司虽然不是法人,但同样出现了楚先生的身份信息,他表示,自己对此毫不知情。那么,这两家公司的登记地址是否真实呢?

济南占灿金属材料有限公司,登记地址为天桥区西工商河路3-1050号,不过记者来到现场,发现这里全都是破旧的居民楼,并没有公司。

无独有偶,记者找到山东雷滨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登记地址,天桥区大桥镇靳家村89-2号,同样未能如愿。

工商局工作人员将这三家公司注册时的材料打印出来,资料显示,三家公司的委托代理人是三个不同的人,身份证信息分别为黑龙江、安徽和山东。楚先生分别拨打了三人的登记电话,但是都打不通。


正所谓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一家公司的问题还没解决,这又冒出来两家,好在后两家公司,楚先生担任的身份并不是法人,而只是监事和股东,因此只要查实之后将自己的身份信息注销即可,不过,楚先生纳闷,在他本人不到场的情况下,别人为什么能用自己的身份证注册公司呢?”

本人不到场 就能注册公司?

楚先生说:“我自己开公司十年了,我办公司的时候,法人要去到场的,但是我不知道为什么这边可以拿着我丢失的身份证,在我本人不到场的情况,别人就能开出公司来。”

对于楚先生的疑问,工商局工作人员也作出了解释。

济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企业注册局工作人员说:“我们是书式审查,你只要提供材料齐全了,至于签名是真是假我不管,将来出了问题像你们来举报了,就要进行实质性审查了。”

工作人员解释说,根据最新国家政策,为了简化办事流程,目前进行工商注册登记,无论法人还是股东,都不需要本人到场,只要材料齐全,工商部门无法核查信息真假。

济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企业注册局工作人员:“他已经补办了身份证,之前的身份证拿来也能用,工商局跟公安局没有信息联网,假如说像银行一样,人家办理出新的身份证了,老的身份证他拿来一看,一比对就比对出来了。”

那么,既然楚先生一口咬定自己是被冒用身份证注册了三家公司,事情该如何解决呢?

楚先生告诉记者:“工商局让我把身份证丢失补办的证明开出来,我通过家人把这个证也已经开出来了,证明我确实是在(去年)10月26号补办的。”

济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企业注册局工作人员说:“我可以把公司给撤销掉,撤销掉你们再找税务部门沟通去,这个东西我不好说。”

6.jpg

工商开证明:将立案调查

提交了应有的材料后,济南工商局为楚先生开出了证明,其中显示,在接到楚先生的投诉举报后,济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已立案调查,经初步核实,三家公司涉嫌虚假设立登记,工商局将按有关法律法规予以处理。

陈瑞福律师表示:“按照国家相关政策规定,工商局在审核时只是形式审查,因此在事件中工商应该是不承担责任的。”

虽然工商局开具了证明,但并不能从根本上认定楚先生是身份证被冒用,工作人员说,事情最终结果需要等待三个月,而楚先生觉得,就这样等下去,一是对上海公司运营有影响,再者也难以解决许多后续问题。那么,这事最终将如何解决?记者将继续关注。

79ff8552a4371a3216c88df0514fb8ba.jpg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喝酒不开车!济南这50名“酒司机”被实名曝光

喝酒不开车!济南这50名“酒司机”被实名曝光

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虽说大部分车主已知晓酒后开车的危害了,但少数人对酒驾仍然心存侥幸,置法律和安全于不顾,近日,为了警示社会,...[详细]
齐鲁网 2017-12-04
章丘首现元碑刻!碑文记载丘处机弟子建造道观发展全真教事迹

章丘首现元碑刻!碑文记载丘处机弟子建造道观发展全真教事迹

2014年10月份,济南章丘区明水镇浅井村章丘名优农产品开发有限公司院内,一辆挖掘机正在施工作业。突然,土层下露出了一块暗绿色石头,这引...[详细]
齐鲁网 2017-12-04
虚惊!济南一女子房产证遗落公交车 好心司机物归原主

虚惊!济南一女子房产证遗落公交车 好心司机物归原主

济南市民徐女士粗心大意,将装有房产证、户口本、结婚证、孩子出生证明的袋子落在了K55路公交车上,等她发现时已过去了许久,徐女士焦急的...[详细]
齐鲁网 2017-12-04
虚惊一场!济南一女子房产证遗落公交车 好心司机物归原主

虚惊一场!济南一女子房产证遗落公交车 好心司机物归原主

济南市民徐女士粗心大意,将装有房产证、户口本、结婚证、孩子出生证明的袋子落在了K55路公交车上,等她发现时已过去了许久,徐女士焦急的...[详细]
齐鲁网 2017-12-04

重在保护!济南历山路“修女楼”将整体平移搬迁

历山路47号院外表看起来很普通,但是里面却是一座拥有百年历史的方济圣母传教修女会院。修女院主楼是两层带阁楼的灰砖楼房,整体建筑充满了...[详细]
生活日报 2017-12-04

济南重污染黄色预警解除 4日市区最低温-3℃

应急24小时后,济南市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和III级应急响应于3日20时解除。这是今年来济南第一个黄色预警,也是截至目前时常最短的预警。[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12-04

儿童智能手表存隐患:一旦出现漏洞 极易成窃听器

目前,不少家长喜欢给孩子戴上儿童智能电话手表,能够即时查看孩子位置,与孩子通话。然而,据外媒消息,德国政府监管部门日前宣布,由于涉...[详细]
齐鲁壹点 2017-12-04

普通感冒却染上超级细菌 限制抗生素需提高全民意识

几天前,原本只是得了场小感冒的成都17岁高二学生罗地朋,因感染超级细菌导致生命垂危。[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7-12-04
72秒|济南多条宠物犬接连“中毒”死亡 警方已介入

72秒|济南多条宠物犬接连“中毒”死亡 警方已介入

“口吐白沫,抽搐,啃自己蹄子。”12月3日一大早,在济南清波路附近一座景观桥上,不少济南市民向记者讲述着他们爱犬的离奇遭遇。短短几天...[详细]
齐鲁网 2017-12-03

济南盲人按摩师为母亲和儿子撑起一个家 一个月工作240小时

本科毕业后如愿成为历下区一名小学老师,随后走入婚姻殿堂……23岁以前,阿雨的人生轨迹和其他无忧无虑的女孩一样,幸福且甜蜜。转折发生在...[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12-03
65秒|齐河黄河大桥将达通车条件 至济南西站只需10分钟

65秒|齐河黄河大桥将达通车条件 至济南西站只需10分钟

一桥飞架南北,黄河两岸变通途。12月2日上午,齐河黄河大桥第14个伸缩缝正在紧张有序的施工当中,大桥沥青路面已全部铺设完毕,预计在15号...[详细]
齐鲁网 2017-12-02
一隧沟通南北,125秒揭秘济泺穿黄隧道12年风雨波折

一隧沟通南北,125秒揭秘济泺穿黄隧道12年风雨波折

12月1日,济南黄河隧道破土动工,作为“三桥一隧”项目的先行工程,一条隧道,沟通南北,黄河将不再是出行的障碍,困扰黄河两岸融合发展的...[详细]
齐鲁网 2017-12-02
聚焦暖蓝 | 大数据告诉你济南今年的天空有啥大变化

聚焦暖蓝 | 大数据告诉你济南今年的天空有啥大变化

进入供暖季,在很多济南市民的眼中,今年的天空和往年相比不一样了。究竟有什么大变化?[详细]
齐鲁网 2017-12-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