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知未来,创意无限!济南中小学生科技节趣味多

来源:齐鲁网

作者:郝爱印 王舒薇

2017-12-10 14:50:12

齐鲁网济南12月10日讯(记者 郝爱印 王舒薇)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创新”一词在十九大报告中被提及超过50次,为了积极响应、贯彻及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由济南市市中区教育局和市中区科协联合主办的2017年济南市市中区中小学生科技节暨全国青年科普创新实验作品大赛济南赛区选拔赛今天上午在济南舜文中学举行,经初期选拔,来自各校的274支队伍,九百余名选手参加现场制作、竞赛活动。

本次活动以“探知未来,创意无限”为主题,旨在依据STEAM教育理念,以工程设计任务为导向,通过科技活动的开发与应用,培养中小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素养和创新能力,培养科学的学习方法、鼓励重视工程思维和能力,学以致用,勇于探索不断创新。创设浓郁科学氛围,展示师生科学素养,活跃校园科技生活,推动素质教育全面开展。活动分为中学组和小学组,在风能小车、火星探索和国际数棋三个项目上各显神通。

为了保证本次活动顺利开展,十一月中旬,济南市中区各中小学精心准备,从方案下达、报名表上传到赛前会议,有条不紊。多年来济南市中区在辖区各中小学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青少年科学普及活动,连续多年在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夺得一、二等奖,在国际奥林匹克机器人大赛中获得十余枚枚金牌,实现了山东省在国际机器人大赛中金牌零的突破。先后有7所学校被省教育厅和科协评为省级科普示范学校,七千余件师生作品获得国家专利。形成了市中青少年科普特色,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赞誉。

今天学生带来的作品可着实让人大开眼界,在今天中午《新闻午班车》电视连线节目中,记者舒薇就带着大家体验了一把。

体育馆内,两个展区吸引了在场所有人的眼球,“济南工匠”—--非遗传人作品展区和VR技术展区,让我们不禁惊叹巧夺天工的精湛技艺以及虚拟3D科技前沿技术的神奇,大开眼界,感谢科技为我们呈现的视觉体验。

看谁跑得快——风能小车,逆风行进

在逆风且没有其他动力装置的状态下,如何借助风力让一辆小车迎风前进起来?

要求参赛队伍在给定的材料范围内,自选材料设计并制作一个装置,使其可利用风能实现逆风行驶,行驶速度快且性价比高者获胜。

赛场上的风能小车形状不一,它们的背后是比赛选手们不断推翻,反复试验,这是孩子们认为最好的作品,就像他们的孩子一样,亲手把作品送上战场,眼睛一眨不眨的看着,揪着心,加油,加油,超过它,超过它,空气中弥漫着紧张和不服输的味道。

看谁冲得远——火星探索,奇妙无限

要求参赛队伍在给定的材料范围内,自选材料设计并制作一个装置,使其可高空安全降落,借助斜坡无动力滑行,距离远且性价比高者获胜。

孩子们的猎奇心,萌发着一颗颗科学的种子。它们选好材料,一个小时的制作,争分夺秒,一个个惊艳的作品横空出世,不禁被孩子们的智慧所折服。

是时候展露锋芒了,带着团队的期望,冲吧。

看谁算得准——国际数棋,抢占先机

在行棋过程中综合应用和训练了各种思维能力,所以我们说国际数棋是创新思维能力训练的综合实践活动用具,对于培养创新思维意识和训练创新思维方法,开发创造力具有独到的功能和作用。

斯宾塞曾经说过,“什么知识最有价值?一致的答案就是科学。”本次科技之旅,精彩纷呈。正如金波所著《寻找幸运花瓣儿》中所写,或许,孩子们反复推敲,琢磨,体验创新科技的过程那种乐趣,便是他们的幸运花瓣儿,让孩子们深深体会到科技就在身边,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 便是活动的最大意义所在。

[责任编辑:杨凡、张伟、郝爱印]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奥体西路断头路何时打通?交通委:可能到2019年完成

济南奥体西路断头路何时打通?交通委:可能到2019年完成

针对奥体西路断头路问题,济南市交通运输委党委书记、主任贾玉良表示,根据目前的计划安排,已经正式纳入明年工作计划。不过,因为过铁路工...[详细]
齐鲁网 2017-12-10
济南二环东怪坡附近何时通公交? 交通委:明年上半年通BRR

济南二环东怪坡附近何时通公交? 交通委:明年上半年通BRR

目前,二环路的条件是不可能通公交的,但是为了解决这部分的公交问题,济南市交通委下决心在二环南路和二环东路连接的隧道内和快速路上通公...[详细]
齐鲁网 2017-12-10
寒风中温暖的一幕 央视点赞济南路人接力托举被刮落线缆

寒风中温暖的一幕 央视点赞济南路人接力托举被刮落线缆

8日早上,在济南市历山东路路口,一辆货车把横跨路口的线缆刮落,交通受阻,过往的行人纷纷帮忙托举线缆,以便交通通行。[详细]
齐鲁网 2017-12-09

西客站片区将添一寄宿制高中 省实验西校不再是片区独苗

聚变中的济南西客站片区再迎利好:12月22日西客站高铁围合南地块4宗土地将迎来交易,根据出让条件要求,拿地开发商要代建3所学校,其中A1地...[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12-09

济南东创置业汉峪仨项目被叫停 存在严重扬尘污染问题

继前不久处罚擅自“动土”的开发商后,8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再次对治尘不力的开发商开出罚单:高新区汉峪片区B8、B9、B10地块项目因存在严...[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12-09

航班好友通过申请:济南再开洲际航线 9小时直飞莫斯科

8日,俄罗斯艾菲航空公司济南直飞莫斯科航线正式通航,首班经济舱260人全满。这是济南国际机场首条直飞俄罗斯的正班航线,也是继济南至洛杉...[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12-09

济南影山府邸“起死回生” 购房户将执行旧的公积金政策

北园高架南邻、无影山路东侧,30层高的影山府邸停工已经一年多。由于资不抵债,今年6月,影山府邸的开发商济南大有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12-09

济南白发老太撑垂落线缆半小时 道路畅通后悄悄离开

8日7:00左右,市民小张(化名)开车途经历山东路与建筑新村南路交叉口附近时遇堵车,当他开到近处时才发现路口线缆垂落挡了道,有四五个人手...[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7-12-09
济南老旧小区首批老楼加装电梯开工 预计春节前可使用

济南老旧小区首批老楼加装电梯开工 预计春节前可使用

为老楼加装电梯,是省、市今年启动的重点民生工程。昨天,济南市发布进一步加快推进济南市既有住宅增设电梯试点工作的通知,推动老旧小区加...[详细]
齐鲁网 2017-12-08
12月9日零时起 省道242线章丘南段改建正式通车

12月9日零时起 省道242线章丘南段改建正式通车

​记者从济南市城乡交通委获悉,12月9日零时起,省道242线章丘南段改建工程正式放开交通,全线通车。[详细]
齐鲁网 2017-12-08
第二条洲际正班航班!济南机场首开“济南=莫斯科”航班

第二条洲际正班航班!济南机场首开“济南=莫斯科”航班

2017年12月8日,俄罗斯艾菲航空公司济南=莫斯科航线正式通航,首班经济舱全满(260人)。这是济南国际机场首条直飞俄罗斯的正班航线,也是...[详细]
齐鲁网 2017-12-08
点赞!路遇配电箱冒火,济南公交司机化身消防员紧急扑灭

点赞!路遇配电箱冒火,济南公交司机化身消防员紧急扑灭

12月5日上午10时左右,125路公交驾驶员李瑞圣驾驶着4795号公交车行驶至世贸原山首府站点时,发现路边墙上配电箱冒出烟和火花,有人在准备救...[详细]
齐鲁网 2017-12-0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