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非法ID解锁违规寄居电商平台 建议:来源不明链接勿打开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7-12-29 10:36:12

“现在苹果手机ID解锁的都跑到网上接单了。”近日,有市民向济南日报“维权@报告老板”栏目(热线:0531—67976311)反映,最近有关苹果手机灰色盗改销内幕的消息,在网上引起很大关注,通过近两年来有关部门的严管,线下店铺提供解锁服务的几乎没有了,而大量标注“远程解锁”“抹除定位”的商家,却在淘宝等电商平台上大肆招揽生意。有市民建议,线上平台也应像实体通讯市场一样予以整治。

  反映 电商平台违规解锁泛滥

前几年,随便走进一家通讯器材批发维修市场,柜台上写着“解锁”“越狱”字样的商家比比皆是。而最近两年,随着有关部门加强监管,这类商家已几乎找不到,依然接这类业务的商家也悄悄转到“地下”。

济南一家通讯市场有关负责人介绍,最近两年对这方面的监管特别严,市场也多次对商家,特别是收售二手机的商家进行培训,宣传有关法律法规,收的二手手机一律都要进行登记备案,写清楚来源。

据介绍,苹果手机ID解锁方式,一般分为“硬解“”和“软解”两种,硬解就是将手机的主板套件给换掉,软解就是通过黑客软件或“内鬼”盗号,而这种方法是非法的行为。

济南一位二手手机经销商王先生说,通过“盗号”解锁就是通过各种非正常手段获取ID密码或修改ID密码,从而登录苹果官方iCloud网站移除设备,以达到解锁的目的。很多人的苹果手机被偷后,都是通过这个途径被解锁的。

随着监管的加强,这些实体通讯市场已很难找到解锁服务,现在都转移到了电商平台。在淘宝网上,记者输入“ID解锁”后,出现了89页商家信息。大多数都标注“远程解锁”、“苹果内部查询”,还有的模棱两可地标注着“专业激活,你懂得”的字样。价格则标注从十几元到500元不等,还都打出“解不开全额退款”的宣传。

记者联系上其中一个卖家,他先给记者发来几个问题“1.苹果几?2.是自己的还是捡的?3.解过没有,解了几次?4.有没有失主联系号码,失主的卡在吗?”回复后,又要手机串号,称要“查一下”。

业内人士称,这种远程解锁的方式,一般都是通过非正常的方法获得ID密码,也就说很有可能是通过非法途径进行破解。

  建议 来源不明链接勿打开

家住济南市中区的李女士之前有一部苹果6 PLUS手机被盗,之后就频繁接到各种号称“苹果客服”的短信,有的是告知手机在哪个地方出现,并留有一个链接,有的是称手机已被锁定,同样也有一个网络链接。她咨询苹果官方客服后被告知,苹果客服绝不会发这些信息,让她千万不要打开。

后来她了解到,这些链接都是那些黑客为了把她的手机解锁,而发出的钓鱼信息,一旦打开就有可能让他们成功获取信息,从而解锁成功。

根据媒体报道,苹果手机的“盗改销”已形成一个产业链,如把解锁这一环节更加有效地监管起来,将会大大减少偷盗苹果手机案件。有法律界人士建议,对于苹果手机违规解锁业务,要从线下延伸到线上,还要从法律层面明确违规解锁的责任和处罚措施。

对于广大的苹果手机用户来说,需要加强警惕的是,不向来源不明的登录框输入自己的ID和密码,不随便进入来源不明的网页进行操作。最好设置ID两步验证,加强ID安全级别,同时要注意手机序列号不要暴露。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买房人注意!元旦3天假期公积金网点停受业务

济南买房人注意!元旦3天假期公积金网点停受业务

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各业务网点2017年12月30日至2018年1月1日放假,共3天。放假期间停止对外办公和受理业务,原周末对外办公的市政府政务...[详细]
齐鲁网 2017-12-28
济南铁警开展火车站周边治安专项整治 查获卖淫嫖娼人员8名

济南铁警开展火车站周边治安专项整治 查获卖淫嫖娼人员8名

元旦临近,乘坐列车的人数将会呈现几何倍增长,大量人员涌入火车站将会带来一系列安全问题,为进一步加强车站及周边的治安管控、净化治安环...[详细]
齐鲁网 2017-12-28
济南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明晨到上午能见度小于500米

济南发布大雾黄色预警 明晨到上午能见度小于500米

​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局官网获悉,济南市气象局今天下午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明天早晨至上午济南市大部分地区将出现能见度小于500米的雾,...[详细]
齐鲁网 2017-12-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