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长清大集隔半年又有人卖猫头鹰 市民买了去哪放生费周折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8-01-02 10:17:01

长清大集隔半年又有人卖猫头鹰 市民买了去哪放生费周折

1日,热心市民在大集上买下三只猫头鹰,并于下午2点在华山放生。 记者刘玉乐 摄

1日上午,两只成年长耳鸮,一只幼年领角鸮被分别装在编织袋里,摆上了长清大集摊位。这是继去年4月本报报道该大集贩卖野生鸟类地下交易链系列新闻后,再次出现售卖野生鸮(猫头鹰)现象。市民李元(化名)知道鸮是国家二级野生保护鸟类,为了避免三只鸮再次落入不法分子之手遂将其买下。他称,他相继联系多个部门均未获得具体处置方案。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参与购买野生鸮类也涉嫌违法,这让他犯了难。

热心 三只猫头鹰被困编织袋,市民买下欲救助

“大集上有很多售卖野生鸟类和其他动物的。”1日上午,李元和朋友途经长清一处大集。一男子坐在路边,面前摆着各种鸟类,身旁还有一大一小两个编织袋,有陌生人大声吆喝或从附近经过,两个袋子就会出现异动。

袋子里装的是什么?李元对此产生好奇。“一开始男子还不愿意说,后来跟他聊了好长时间,他才放松警惕,给我打开袋子看。大编织袋里装着两只长耳鸮,俗称猫头鹰,体长约四五十厘米,属于成年鸟类;另外一只小袋子里装着一只幼小的领角鸮,体长约10厘米,精神状态不是很好。”李元深知,鸮类属于国家二级野生保护鸟类,禁止抓捕售卖。

坊间有人认为,猫头鹰能治疗一些疑难杂症。“不想让人买去杀害或者食用。”热心的李元不断与该男子讨价还价,最终以200元价格将其买下。据李元回忆,贩鸟男子看上去60多岁,听口音应该是周边的村民。据了解,这三只猫头鹰均是男子在几天前用网捕捉而得,幼小猫头鹰有受轻伤迹象。“买完后就听附近的人说,男子半个上午也没高价将猫头鹰卖出去,这才便宜出手的。”

犯难 收购后不知该交到哪儿,乘车百里前往华山放生

如何处置三只猫头鹰,让李元有些犯难。“根据相关的野生动物保护条例,交易野生动物属于违法行为。我又是出于好心买下,不知道该如何处理。”1日,李元分别联系了省林业厅和济南市林业与城乡绿化局以及动物园等相关部门,想知道自己该如何正确合理地处置这三只国家二级野生保护鸟类,“对方也没跟我明确说出处置方案,建议可以自己放生,也可以带到舜华南路由相关部门处置。”

李元考虑,“舜华南路附近虽有山体,可周边环境不适合猫头鹰栖息。华山公园处有一个猫头鹰生态林,是济南为数不多的栖息地。”1日下午两点,李华乘车从长清赶到华山附近,然后骑车来到华山脚下,单程百余里地。进入华山公园,一块长约两米,刻有“猫头鹰生态林”字样的石头映入眼前。李元称,这块石头有十几年历史,“附近有猫头鹰生存的条件,相比其他地域也更为原生态一些。”

李元打开大编织袋,将两只大的猫头鹰放在石头上,它们瞬间展翅飞向附近的树林。当解开小袋子时,小猫头鹰闭着双眼,一动不动地趴在石头上,见有人靠近,扑腾两下翅膀掉在地上,摔了一个跟头。李元赶紧过去捧在手中,将其放在树林深处,“身体上没有明显伤痕,可能被捂在袋子里时间过长导致的,看精神状态放生后应该能生存。”

处置 如遇类似事件应先报警,预购野生动物违法

在市场上见到有非法售卖受保护的野生动物时,市民到底应该如何处置?根据最新修订版《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相关规定,个人随意猎捕国家级野生保护动物属于违法行为,并禁止非法买卖。对于李元的做法,市森林公安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如果市民目的性明确,可以买下来放生,则不涉嫌违法行为。如果市民属于预购野生动物放生,这种现象会周而复始恶性循环助长捕猎者,属于违法行为。市民如果遇到类似事件,应该先选择报警,由警方介入处置。”

此外,按照相关规定,任何组织和个人将野生动物放生至野外环境,应当选择适合在放生地野外生存的当地物种,不得干扰当地居民的正常生活、生产,避免对生态系统造成危害。随意放生野生动物,造成他人人身、财产损害或者危害生态系统的,将依法承担法律责任。

据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官网2017年12月5日发布的《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管理办法》,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林业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野生动物收容救护的组织实施、监督和管理工作,并明确野生动物收容救护机构。应当对执法机关、其他组织和个人移送的野生动物进行收容,择机择地放回野生环境。

●延伸阅读

长清大集时隔半年多再现售卖野保鸟类

区林业局:鸟贩子“打游击”取证难,已查处四五起

去年4月,本报曾对长清大集交易野生动物链条进行暗访调查,该组报道引起林业部门重视,曾对大集进行突击检查,野鸟贩子却匿迹。时隔半年多,李元再次在该集市上发现有人售卖国家二级野生保护鸟类猫头鹰。对此,长清区林业部门一相关负责人表示,每个大集都会下去全方位检查,至今已查处了四五起,但因鸟贩子常年与执法人员“打游击”,加之取证较难,存在有鸟贩子“钻空子”的可能性。

“市场上的鸟贩子已对执法人员的面孔熟记于心,远远看到执法人员过来,他们就跑了。即使在集市上看见有装在笼子里的猫头鹰、雀鹰等国家二级保护野生动物,周围商贩也没有人承认,都说是有人故意放在其摊位上。这种情况下,只有抓住现场交易,才能对其拘捕。”上述负责人表示,秋冬季节已经进入捕猎售卖野生动物高发期,他们检查始终保持高压状态,半年来查处了四五起贩卖捕猎行为,并在其中一起事件中处罚当事人3000元。为了从根源上减少类似事件发生,他们还连同街办乡镇开展村民举报行动。

在该负责人看来,单靠处罚还不能杜绝贩卖野生保护动物现象,应该加大宣传野保工作,提高全民保护野生动物的意识。目前,他们也已在辖区600余行政村张贴了相关法律法规。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85秒 | 共享汽车来济南了,竟有市民开着它去了淄博周村

85秒 | 共享汽车来济南了,竟有市民开着它去了淄博周村

如今,共享经济给市民们带来诸多便利,比如相信很多人都骑过共享单车,这不共享汽车也来了,济南首批新能源共享汽车已经投入试运营。[详细]
齐鲁网 2018-01-01
济南国际机场2017年完成旅客吞吐量1432万人次

济南国际机场2017年完成旅客吞吐量1432万人次

2017年,济南国际机场保障飞机起降11.53万架次,比去年同期增长15.74%;旅客吞吐量1432.12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23.28%,安全形势平稳,服...[详细]
齐鲁网 2018-01-01
又是酒驾!济南交警实名通报第四十四期“酒司机”

又是酒驾!济南交警实名通报第四十四期“酒司机”

记者从济南交警官网了解到:近日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将查处的酒后驾驶违法驾驶人实名通报。对于酒后驾驶的违法犯罪行为,济南交警始终...[详细]
齐鲁网 2017-12-31

倒计时1天!济南花式跨年哪家强?请往这里瞧

济南花式跨年。[详细]
齐鲁晚报 2017-12-31
40秒丨济南老鞋匠做出“世界最小皮鞋” 仅有8毫米

40秒丨济南老鞋匠做出“世界最小皮鞋” 仅有8毫米

济南市西街工坊文化创意产业园的东侧,有一个不足10平方米的小店,店内有一排放鞋的架子,架子上的鞋子种类十分多,从仿唐朝的翘头履到仿宋...[详细]
齐鲁网 2017-12-29
济南南部山区12.25妨害公务案处理结果 嫌疑人获刑拘

济南南部山区12.25妨害公务案处理结果 嫌疑人获刑拘

记者今天从济南南部山区交警大队获悉:2017年12月25日19:30分,南部山区交警大队按照支队“平安2018—2号行动”方案部署,组织警力在南部山...[详细]
齐鲁网 2017-12-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