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疯狂比特币的背后是技术无罪 区块链产业济南应该怎么办?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8-01-04 09:37:01

新年伊始,“网红”虚拟货币——比特币又在上演疯狂,只不过不是年前的暴涨,而是暴跌;山东省科学院研究员邹丰义坐在济南的办公室里,无暇顾及这种行情的斗转星移、反复无常,他更关心这种货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何时能在更广阔领域应用。

比特币在中国,因其金融风险已被禁止交易,但支撑它的底层技术——区块链技术,则被产业界、学术界和政府所关注并认可,因为它能从根本上解决互联网发展一直没有解决的信任问题。目前,广州、南京、杭州等城市已在扶持区块链产业,省内青岛也已发力,这给信息产业具有优势的济南带来了挑战……

  反常背后

  是打不死的小强,有很强大的基因

“在座的大多是实体企业决策者,要想抓住未来,就必须了解新技术,比如比特币背后的区块链技术。”2017年11月底,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朱岩来到济南,给数百名EMBA山东校友上课,讲的正是比特币。

彼时,比特币正从各国政府的打压中“触底反弹”,在国际市场,币值从三四千美元暴涨到七八千美元,随后一路攀升至2017年12月中下旬的近2万美元才开始回调,2018年新年伊始又在暴跌。“这已不是比特币第一次大起大落,它从2009年开始发行时的毫无价值,到后来资本介入一度炒到1000美元。”齐鲁工业大学金融学院院长徐如志说,比特币是“打不死的小强”,源于它强大的基因——区块链技术。

据介绍,互联网的发明解决了人与人之间可靠的、近乎零成本的信息传递问题,但有一个巨大痛点,就是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信任问题。举例来讲,通过微信与陌生好友聊天,看着头像是妙龄少女,但实际上真正跟你聊天的可能是台机器,也可能是抠脚挖鼻的糙汉。“区块链技术依靠密码学与精妙的分布式算法,可以在没有任何第三方介入的情况下,以极低的成本解决价值与信任传递的难题。”徐如志说。

既然区块链技术这么好,为什么多国政府还要限制甚至禁止比特币交易呢?朱岩认为这要区分来看,比特币实时到账,基本没交易成本,本可在外汇市场大量应用,然而,这也给地下交易以可乘之机,比如欧盟刑警发现,最近确认的1719起非法交易中,有九成与网络犯罪有关,比特币等虚拟货币被越来越多用于洗钱。

  解决痛点

  再奇葩证明,全世界都能成你的证人

“区块链作为一种分布式共享账本,具有开放、共识、可追溯、不可篡改、安全等特点。”邹丰义说,它可以在金融、艺术、执法、教育、房地产等领域应用。

比如金融领域,各机构之间基础设施、业务流程不同,如果交易量巨大,就得跨机构对账、清算、结算。这一点,很多人在日常生活中深有体会,共享单车退押金,如果此前交押金时,通过相同的银行把钱交给了单车企业,退钱时就可以实时到账;而如果通过微信、支付宝或其他方式支付,就得等待。原因不难理解,别看只有几百元押金,却要涉及多家企业转账支付。而如果运用区块链技术,由于具有数据不可篡改和可追溯等特性,即可以实现点对点的价值转移,很大程度上解决了现在的支付难题。

再比如慈善领域,“郭美美事件”虽然最终证实与红十字会没什么关系,但也勾起捐款者疑虑:自己捐的钱到底用到哪里了?由于信息不公开、透明,谁也说不清楚。“如果运用区块链技术,在满足相关法规前提下,可以把公益流程信息,如捐赠项目、募集明细、资金流向、指定受助人等,都存放于区块链上。”邹丰义说,如此一来,捐款者就能看到钱用到了哪里。

据徐如志介绍,如果未来区块链技术普遍使用,就不用再跑银行证明你的收入和资产,不用再跑派出所证明你是否已婚,也不用再去盖没完没了的证明公章……因为所有这些都记录在不可篡改的区块链上,在你需要和授权的时候,全世界都能成为你的证人。

  济南应用

  互联网虚假宣传,能立刻取证

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国内外很多企业都在发力。美国纳斯达克早在2015年底,就率先推出基于区块链技术的证券交易平台;阿里金融云或提供基于区块链的云服务平台;中国平安在资产交易和征信领域嫁接区块链……

在济南,山东省科学院、山东大学、齐鲁工业大学、山大地纬软件公司等单位,去年也发起成立了山东省区块链技术应用创新中心。邹丰义说,山东省科学院下面有个山东计算机司法鉴定所,就在研究区块链技术在行政执法领域的应用。

举个例子,一个企业在网上虚假宣传,等到消费者上当到工商部门投诉时,企业早就把宣传资料改掉了,执法部门取证执法基本很难得到有效证据。如何解决这一问题?区块链技术能担此重任。具体操作流程是这样的,工商部门提供证据链接,区块链云管理平台及时收集、固定证据,写入区块中;根据区块链具有不可篡改等特性,山东计算机司法鉴定所可按需出具电子数据的司法鉴定报告,以第三方身份实现电子证据的低成本固定和商家身份确认,以防数据篡改和商家抵赖,可用于追责和行政处罚。

另外,齐鲁工业大学正在研究区块链技术在金融系统,如产权交易等领域的应用;山大地纬则在研究社保、医院等领域应用。试想,如果所有医院信息库都能通过区块链技术互联,病人看病就不用再做很多重复检查了。

  目前现状

  济南缺乏政策刺激

2016年,国务院印发的《“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把区块链与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深度学习等新技术,列为国家布局重点。深圳、广州、南京、杭州等城市,已经拿出货真价实的扶持政策。

在山东省内的青岛,去年也已先后举办中国“链湾”大会暨区块链产业合作年会、中国区块链峰会暨中国区块链生态联盟成立大会,其市北区政府、崂山区政府分别发布支持政策,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发展,打造区块链生态圈。

然而在信息产业产值占全省半壁江山的济南,关于区块链的开发与应用,目前还停留在科研院所层面,从事的企业很少;政府层面也没有相关鼓励支持政策出台。“事实上,济南在发展区块链产业方面,还是有巨大优势的。”邹丰义说,区块链需要密码学,山东大学在这方面走在全国前列;高新区则聚集了大量高科技企业。记者从相关部门获悉,他们也已注意到各地在区块链领域的发力,济南也正在搞相关调研。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公租房政策有调整!单身者申请需年满30岁

济南公租房政策有调整!单身者申请需年满30岁

日前,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发出《关于完善公共租赁住房保障工作的通知》,对公租房申请的条件等进行了明确。记者了解到,对比此前的公积金政策...[详细]
齐鲁网 2018-01-04
81秒|妻子背丈夫做透析,好邻居为他们留出专用停车位

81秒|妻子背丈夫做透析,好邻居为他们留出专用停车位

在济南市四里村小区,这栋楼房单元门前的一棵大树上,贴了一张专属车位的提示,上面写着:这是一个专属车位,希望大家不要把车辆停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18-01-03
济南槐荫区:“双拆建绿”渣土山变身大花园

济南槐荫区:“双拆建绿”渣土山变身大花园

近期,过往的市民发现,存在于铁路大厂社区东南侧的渣土山悄然消失,随之而来的是赏心的绿地、悦目的游园和雅致的亭台。[详细]
齐鲁网 2018-01-03
济南跑马岭迎“新生” 投资10亿升级为休闲度假景区

济南跑马岭迎“新生” 投资10亿升级为休闲度假景区

1月3日上午,济南文旅发展集团与乾港旅游项目开发(天津)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双方将共同打造跑马岭旅居基地项目,标志着跑马岭景区向休闲...[详细]
齐鲁网 2018-01-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