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山孤校!济南这座小学1名老师6个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1-08 22:25:01

齐鲁网1月8日讯 在济南西营镇的藕池村,山上坐落着一所小学,这所学校只有一位老师,所有的学生加起来也仅有6名。

大山里有座小学校,一位老师六个娃

1.png

这位老师叫孙继平,记者来到学校的时候,他正在给学生上课。

孙继平介绍说,除了音体美,其余学科都是他在教,像语文、数学、思想品德、校本课程等等,这些科目全部由他一个人承担。

孙继平表示,村里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都走出了大山,在外成家立业了,条件好的都把孩子接走了,孩子都在外上学了,这是好事;但与此同时,这所小学人也就越来越少,2017年入学的学生,只有班上这6个孩子。

教书四十一年,培育三代学生

从事教师41年,回想起从前的教学经历,孙老师感觉特别美好。他说:“学生最多教过25个,还有到30个学生时候,那时候我刚参加工作,只有19岁。我是1976年参加工作的,从高中毕业就开始教学,一直到现在。

而有意思的是,如今在教室里上学的学生里,他们的家长也曾是孙继平老师的学生。

和记者交流起教过的学生,孙继平的脸上挂满了幸福的笑容。

2.png

孙继平说,虽然现在上课的孩子少了,但他平均到每个孩子身上的精力却更多了。孙继平告诉记者:“学生少了跟学生多那时候一样,都不能让他们掉队,不能落下一个学生。”

学生逐年减少,教书劲头却不减当年

因为这些孩子的家长平日里在外工作,照顾他们的生活起居多数都是由孩子的爷爷奶奶来完成的,所以,孙继平在生活上格外关心他们。

孙继平说:“有女同学来了以后,头发来不及梳,我就领着到楼下幼儿班,请女老师给梳梳头,绑绑辫子。有的学生来不及洗脸,就领着到下面洗洗脸。”

3.png

当问起学校里唯一的老师时,孩子们却并不感到孤单,越发地喜欢这位孙老师。

生活中的孙老师,跟这些孩子同住在藕池村里,放学了没事就到学生家里转转,生怕孩子们的父母不在家,孩子自己乱吃零食闹肚子,穿衣少了着凉生病。

孩子们心怀小心愿:想去看看趵突泉、大明湖

在新年马上就到来之际,孙继平最担心的就是孩子们有没有棉袄穿,怕他们冻着。

孙继平的心愿,是让孩子们有衣穿,而孩子们的心愿却是能走出大山,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虽然趵突泉、大明湖就在济南,可他们却从未去过。

听说了孩子们和孙老师的心愿,记者联系了济南红会医院,红会医院的工作人员表示非常乐意帮孙老师完成他的小心愿,并和记者一起带孩子们去大明湖玩一圈。孩子们听到消息也是非常高兴。

6个孩子将会成为他教师生涯中的最后一届

可第二天一早,天空中突然飘起了雪花。藕池村中心小学又位于济南市的南部山区,坡陡路滑。本来是想带孩子们开开心心的去大明湖玩一趟,可天公不作美,天气突变,下起了雪,出游便实现不了了,但是暖暖和和的羽绒服早已备好。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山路,记者来到了藕池小学,除了厚厚的棉服,还带来了崭新的书包。

4.png

尽管不能去趵突泉、大明湖逛一逛,但是穿上了棉袄,背上新书包。

在采访中记者得知,孙继平老师还有一年就退休了,目前班里的6个孩子将会成为他教师生涯中的最后一届学生。想到这里,孙继平老师又放心不下了。他说:“不舍得孩子,心里也是放不下。可是自己年龄到了,身体也赶不上了,不能耽误孩子。”

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小溪办事》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崔维莉、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扬尘监测有了“千里眼” 在建项目覆盖率达97%

济南扬尘监测有了“千里眼” 在建项目覆盖率达97%

2017年以来,为将蓝天白云还给民众,切实改善空气质量,济南持续推进一系列大气污染防治措施。而为了有效防治建设工地扬尘污染,济南全面上...[详细]
齐鲁网 2018-01-08
济南交警实名通报第四十五期“酒司机”共81人

济南交警实名通报第四十五期“酒司机”共81人

记者从济南交警官网了解到:近日济南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将查处的酒后驾驶违法驾驶人实名通报。对于酒后驾驶的违法犯罪行为,济南交警始终...[详细]
齐鲁网 2018-01-08
41秒|驾照已被注销两年 酒厂老板再酒驾撞倒女交警

41秒|驾照已被注销两年 酒厂老板再酒驾撞倒女交警

酒后驾驶害人害己,这道理都懂,但就有人抱着侥幸心理,喝酒后开车,上演了一幕幕惊险场面,更有甚者,屡教不改。[详细]
齐鲁网 2018-01-07
51秒|严查! 济南开车加塞看手机“散步式”过马路注意了

51秒|严查! 济南开车加塞看手机“散步式”过马路注意了

​随着春节临近, 济南交警启动“平安四号”严查行动,重点查处违法大货车,酒驾,违法二三四轮车,开车吸烟、看手机、加塞等违法行为,对...[详细]
齐鲁网 2018-01-07
太贴心!济南公交34路车队主动为公交座椅加棉垫

太贴心!济南公交34路车队主动为公交座椅加棉垫

这群年轻人真是太贴心了,坐上去真舒服。”昨日清晨,乘坐34路公交车出行的济南市民王大娘高兴地说着。经记者了解,原来是公交二公司一队爱...[详细]
齐鲁网 2018-01-06
泉城广场智能停车场今天正式投入运营 车辆安全有保障

泉城广场智能停车场今天正式投入运营 车辆安全有保障

泉城广场智能停车场今天正式投入运营 车辆安全有保障[详细]
齐鲁网 2018-01-06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