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首个无人超市进校园 背后竟是小学生“搞的鬼”

来源:齐鲁网

作者:姚晓慧 吴峰

2018-01-10 17:43:01

齐鲁网济南1月10日讯(记者 姚晓慧 吴峰)这两天,济南市十亩园小学里的小学生格外兴奋,因为校园里来了一个新朋友,那就是无人超市。但更令人惊讶的是,这个无人超市是小学生们自己争取来的。

一次无人超市体验 小学生萌生出大想法

“我们学校组织了一次体验无人超市的活动,当时看到里面的设备很先进,为了让更多的同能接触到无人超市,了解到这种诚信消费的理念,所以我们想把这个无人超市搬进校园。”六年级1班的祝传淇告诉记者。

2017年9月份,学校组织了一次体验无人超市的活动,而正是这次活动,让同学们对无人超市新颖的设备和理念都找了迷,想让无人超市进校园。虽然担心这个想法在校长眼里会比较幼稚,但他们还是决定先给校长写了一封信,想征求她的同意。与学生们的担心不同,他们的这一封信,非但没有让校长觉得他们幼稚,反而是感动和支持。

10-1.JPG“当时校长接到来信,感觉孩子们的想法是非常好的,非常有意义的,但同时学校觉得既然这个事情是孩子们想到的,那就把这个任务交还给孩子们去完成。” 十亩园小学大队辅导员马頔说。

为让无人超市进校园  小学生见招拆招

得到学校的支持之后,同学们就忙活起来了,成立无人超市讨论小组,明确问题,精准分工,通力合作。

“我们专门建立了无人超市讨论小组,大家一起开会,讨论怎么管理这个超市,还去考察了要建在校园的哪个地方。” 六年级2班的张乐涵说。

10-2.JPG让无人超市进校园怎么会是件容易的事情呢,况且他们还都是十一二岁的孩子。他们首先要过的第一关是先要联系无人超市项目的负责人,征得他们同意。而这个任务自然而然地落到了他们的小组长申海旭身上。

“让我们小学生跟项目的负责人来交流,我觉得会很有难度。我当时去了无人超市在济南的总部,我没有想到他们的负责人能来见我。凭借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勇气,申海旭找到了无人超市项目的负责人,说了想让无人超市进校园的想法,没想到,对方竟然没有犹豫,一口答应他们的请求,表示会全力支持。但是,接下来,无人超市要怎么进校园呢,这让小组成员再次犯了难。

“我们学校的面积也不大,无人超市建在哪里是个问题,并且学校里面,学生不能带现金和手机,但无人超市是用手机扫码支付的,学生们怎么支付呢?” 张乐涵说。

面对摆在他们面前的这两大难题,无人超市讨论小组成员再次开了个会,这次会议上,学校老师和无人超市项目的负责人都在场。

“校长说在幼儿园中班的位置有一间空房,无人超市可以建在房子里,这样第一个难题就迎刃而解了。无人超市项目组负责人专门研发了一个人脸识别的支付方式,把购物的数据发送到家长手机上,让家长付款,这样我们第二个,也是最大的一个问题也解决了。” 祝传淇说。

无人超市变身人工智能体验馆 

经过几个月的时间,2018年1月5日,十亩园小学的无人超市正式进入试运行阶段。当记者走进这个学校里的无人超市,可以看到,不同于校外的无人超市,门口安装的是人脸识别的仪器,里面摆放的商品也主要是学习用品和书籍。

10-3.JPG“我们现在把这个无人超市命名为人工智能体验馆,以科技体验为主,从一进门的人脸识别,到里边的热感应,以及物品的结算时,他们能体会到的科技力量。”马頔告诉记者。

对于一些家长可能担心孩子们会在超市里面乱买东西,乱花钱的问题,校园里的无人超市也从技术上做了调整。

无人超市的项目负责人王兴成告诉记者,“这个支付是跟家长的微信来连接的,家长看到孩子购物信息之后点击确认,才能成功支付,同时,家长在微信里面还可以设定一定的限额,如20元、50元和100元,如果超过这个限额,孩子就没法支付。”

[责任编辑:杨凡、董晓爽、姚晓慧]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交通委首发恶劣天气交通运输预警

济南交通委首发恶劣天气交通运输预警

记者从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网站了解到,1月9日,济南市交通委发布《恶劣天气道路交通运输预警预报》,10日济南市域内出现持续低温,最...[详细]
齐鲁网 2018-01-10

中建二局装饰公司主题党日活动 走进历城环卫一线

“我们的辛苦大家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我觉得苦点累点都值得。”环卫工人接过慰问品高兴地说道。[详细]
齐鲁网 2018-01-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