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中石化加油站为何只认现金? 业内人士:销售不愁或是主因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8-01-25 10:21:01

中石化加油站为何只认现金? 业内人士:销售不愁或是主因

23日中午,济南西站附近中石化加油站加油的车辆不断。(王希涛 摄)

近年来,随着移动支付的兴起,越来越多的人习惯不再携带现金。然而,记者近日探访济南多个加油站发现,相比民营加油站比较灵活的收费方式,很多中石化加油站只认现金或加油卡,这引来众多市民的质疑和不满。对此,业内人士认为,中石化只收现金或为节省手续费,主要原因或是不愁卖油。

  市民反映

  加油站只收现金太不方便

22日17:20左右,市民赵先生驾车来到二环西路与日照路交叉口附近的中石化加油站。工作人员表示,只能使用加油卡或现金加油。但赵先生的加油卡中已没有余额,平时习惯使用移动支付的他也未携带现金。“当时负责充卡的工作人员已经下班,加油卡也没法充值。”赵先生表示,最终只得无奈离开。

类似的情况也发生在市民张先生身上,23日上午,他在党杨路附近的一个中石化加油站准备加油时,同样遭遇了未携带现金的尴尬。由于油箱中油量所剩不多,张先生最终通过向其他车主微信转账换取现金的方式,才最终加上油。

“现在菜市场里都已经普及移动支付了,真不知道为什么这么大的加油站还停留在现金支付阶段。”赵先生称,社会在不断发展,人们也已经习惯了手机支付,加油站不应该故步自封。

  记者探访

买商品可刷卡但加油只认现金

23日上午,记者走访了二环西路沿线的多个中石化加油站,发现大部分加油站只能使用加油卡或现金支付。记者观察到,大部分中石化加油站内有自己经营的连锁便利店,且收银台前有POS机。

当记者向加油站工作人员提出质疑时,其回复称,在便利店里购买商品可以刷银行卡或移动支付,但是加油不行,“这是公司规定,我们也没办法。”目前,在济南只有少数几个中石化加油站支持移动支付。

24日上午,记者走访济齐路沿线的多个中石油加油站发现,大部分加油站收费方式比较灵活。“信用卡、移动支付都行,结账得去屋里。”一位中石油加油站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该加油站1年以前已经支持多种付费方式。此外,记者走访多个民营加油站发现,大部分加油站同样支持多种方式付费。

  业内看法

收费方式单一或为省手续费

随后,记者就相关问题拨打了中国石化山东客服中心的电话,工作人员称会将问题向上级反映,并由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回电。但截至发稿,记者并未收到中石化加油站相关工作人员的来电。

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每个中石化加油站几乎都有POS机,移动支付更是不需要多余设备,从理论上讲,中石化加油站早已具备了接收任何付费方式的条件。之所以只认现金和加油卡,或是为减少移动支付或刷卡产生的手续费。

该业内人士认为,中石化加油站在济南的布局要优于中石油,并且有很多用户认为中石化的油比中石油好。源源不断的客源,导致中石化加油站有了底气,不愁卖油或许是中石化加油站只认现金的主要原因。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104秒丨济南有个百年老照相馆,老师傅拒绝“美颜”

104秒丨济南有个百年老照相馆,老师傅拒绝“美颜”

皇宫照相馆的经理刘建华一直坚持“真实”,即使现在皇宫照相馆面临的竞争压力和生存压力依然存在,但在这个原则上他们还是分毫不让:“现在...[详细]
齐鲁网 2018-01-24
69秒丨女教师边输液边改作业成网红,她的这句话让人敬佩

69秒丨女教师边输液边改作业成网红,她的这句话让人敬佩

一边打点滴,还一边批改试卷。这两天,一段女教师边打点滴边批改试卷的视频火了微信朋友圈,成为不一样的网红。[详细]
齐鲁网 2018-01-24
芙蓉街关帝庙免费施粥 市民凌晨四点来排队

芙蓉街关帝庙免费施粥 市民凌晨四点来排队

1月24日,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日腊八节,上午九点,济南芙蓉街关帝庙举行了免费施粥活动,不少市民早早来到这里排队领取腊八粥。[详细]
齐鲁网 2018-01-2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