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春节后快递员到岗率八成 济南部分快递员改行送外卖

来源:齐鲁网

作者:姜捷 孙凯恩

2018-03-02 19:16:03

1.jpg

齐鲁网济南3月2日讯 正月初八以后,申通、韵达、百世等快递公司都陆续告别了“休假模式”,恢复正常收发件业务。那么,春节后这个跳槽高峰期,快递行业情况怎样呢?今天,记者在济南走访了几家快递公司网点。

春节后快递员到岗率八成

在济南棋盘小区一家菜鸟驿站代收点,工作人员表示,春节期间快递代收数量总体下降。代收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原来的话一天一百多单,过完节之后,快递量少了两成左右。

随后记者又来到了位于济南如意街的另外一家快递公司网点,工作人员的话也再次佐证了这一点。

“到岗率在百分之八十到九十左右吧,我们一直在招工,有一群人在过年前和过完年之后走了”,一位正准备分拣快递的工作人员如是说道。

3.jpg

不少快递员都改行送起了快餐

在这家快递网点,记者看到,数十个包裹堆在地上,而快递员却寥寥无几。工作人员说,平时员工有20人,但现在只回来15人。那么,快递员都到哪里去了呢?据一家代收快递点的员工说,据他跟快递员的接触和了解,现在不少快递员都改行送起了快餐,原因是送快餐收益更明显一点。

因为外卖小哥接餐送餐时间都很紧张,所以记者没有过多耽误他们的时间,趁着一位外卖小哥等人拿餐的空当,记者跟他聊了起来,他说送外卖是按照距离收费,如果从济南东部送到西部,一单就可能赚到40块钱,而他听说快递的提成则没有这么可观。“我听说,快递就是分片,一个件可能一块钱左右,一天100个件100块钱,跑外卖可能3个单就跑出来了。“

4.jpg

国企成快递业求职“香饽饽”

除去外卖骑手收入比快递员高不少等原因,节假日不休息、工作太累、工作强度大也是也是造成快递员离职的重要原因。很多快递员离职后选择了像邮政这样稳定的国企。

采访中我们遇到了一位邮政速递的员工,他表示,年后已经有不少人跳槽到他们单位去了,原因有两个,一是有五险一金福利待遇好,二是他们还有节假日,每周能休息一天,这对于同类的许多快递公司来说都是没法做到的。

80%以上快递员在一个网点工作时间不超过1年

快递公司负责人对于这种令人头疼的问题又是怎么看的呢?一上午时间,记者跑了济南的6个快递网点,几乎所有网点都以不方便为由拒绝了采访。

据不完全统计,快递员的平均主动离职率在30%以上,尤其是在过完年后。据国家邮政局去年同期的调查结果显示,除顺丰、中国邮政EMS外,80%以上快递员在一个网点工作时间不超过1年。而在各大招聘网站上,快递员的招聘信息几乎每分钟就有更新,薪资却大多在4000-6000之间。

闪电新闻记者 姜捷 孙凯恩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崔维莉、孙凯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公交五公司三队开展服务进社区活动

正月十五是中国传统的元宵节,值此佳节来临之际,济南公交五公司三队特此开展服务进社区活动,为世茂原山首府的业主提供便捷直达的“赏灯贴...[详细]
齐鲁网 2018-03-02
鲁能2018赛季揭幕战 公交加密班次方便球迷乘车

鲁能2018赛季揭幕战 公交加密班次方便球迷乘车

3月4日晚7点35分,本年度中超联赛山东鲁能对阵北京国安的比赛将在奥体中心鲁能大球场打响。[详细]
齐鲁网 2018-03-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