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被占的人行道和断开的骑行道 老商埠都要还给你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8-03-13 09:15:03

去年底,市规划局启动《商埠区街道设计导则》编制并通过网络进行问卷调查。3月12日,济南市规划局公布6548份有效问卷结果及部分《商埠区街道设计导则》对应解决策略,以“一园十二坊”为核心的商埠区交通、环境设施、建筑风貌等将得以提升。其中,导则明确要求底商台阶不得占用人行道,以解决挤占步行空间等问题。

济南商埠区拥有上百年历史,以“一园十二坊”(建筑风貌最为传统的区域)为核心,向外延伸,南至经七路,西至纬十二路,北至胶济铁路,东至纬一路,东西长约2.4公里,南北宽约1.2公里,面积约4.08平方公里。老济南人常说的“二大马路”,也就是经二路,百年前是济南商埠区精心打造的一条样板街,商埠区规整而小尺度的道路网格正是这段历史的见证。

近年,随着时间的流逝和城市建设活动的开展,百年商埠区出现了一些衰败迹象:本就狭窄的人行空间不但被汽车、自行车或电动车上道挤占,沿街门面房占道经营、人行道不连续、电线杆挤占空间和铺装不平的地砖也让人“无处落脚”。随着共享单车的普及,骑自行车出行的市民越来越多,然而在老商埠区,自行车道不是过窄就是不连续,公交车进站并线挤占自行车道也给骑行带来安全隐患。在问卷调查中,增加自行车停车设施的建议排在了第一位。

12日,市规划局表示,针对调查中市民提出的问题和意见建议,在《商埠区街道设计导则》中已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交通方面,针对街道步行不安全、微循环不畅、骑行空间不安全的情况,导则要求底商的台阶不占用人行道,严格控制边界,合理种植绿化,以解决挤占步行空间等问题;要求机动车限速,过境交通通过周围快速路疏解,维持商埠区内局部单向循环;要求集约利用道路空间,鼓励设置非机动车道,一园十二坊外车流量大的道路机非隔离,并采取地面标识、标线、硬质隔离等提醒避让非机动车。

针对建筑立面品质不佳不美观等问题,拟对建筑立面改造做法提出相关要求。例如中式的“横式店招牌匾”,将采用体现传统文化的方式,统一为小巧简洁的样式;西式的“窗”则将主采用拱券、方形做法等。力争还市民一个交通安全便捷、街道舒适有活力、建筑风貌原汁原味的百年老商埠。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齐鲁医院进社区:义诊发现超七成老年人存在骨折风险

齐鲁医院进社区:义诊发现超七成老年人存在骨折风险

随着饮食结构的变化和生活节奏的改变,内分泌与代谢性疾病的患病率不断提高。从老年人的糖尿病、高血压、骨质疏松到青中年的肥胖、高尿酸血...[详细]
齐鲁网 2018-03-11
济南千佛山西路便民市场退出历史舞台 将打造景区特色文化道路

济南千佛山西路便民市场退出历史舞台 将打造景区特色文化道路

3月11日,济南市历下区千佛山街道联合园林、环卫、交警等部门对历下千西便民市场进行了拆除。从此,千西便民市场退出历史舞台。[详细]
齐鲁网 2018-03-11
​济南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 8月底前这四县区要建成537公里

​济南加强“四好农村路”建设 8月底前这四县区要建成537公里

济南公路管理局以创建“四好农村路”示范县为契机,全面推进农村公路“提档升级”,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的支撑。[详细]
齐鲁网 2018-03-11
济南加快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工程 开工顺河快速路南延工程

济南加快北园大街快速路西延工程 开工顺河快速路南延工程

记者从正在召开的济南是交通工作会议上获悉,2018年济南市将着力加快干线公路建设,大力提升对外畅通水平。积极对接国家、省中长期规划调整...[详细]
齐鲁网 2018-03-1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