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群众意见纳入街道设计 济南商埠区步、骑行空间将得到优化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8-03-15 09:34:03

群众意见纳入街道设计 商埠区步、骑行空间将得到优化

为加强济南商埠区街道设计,去年11月市规划局编制了《商埠区街道设计导则》(以下简称“导则”),并在今年1月通过调查问卷问计于民。记者了解到,在6500多份有效调查问卷中,市民提出的不少合理建议已被导则采纳。在今后导则落地实施过程中,商埠区的步/骑行空间将得到优化提升,为市民打造更加安全舒适的通行环境。同时,商埠区传统风格建筑将得到更好的修缮和保护,整体景观也将获得大的提升。

  问卷调查,超六成受访者反映——

  商埠区步行安全感低

短短两周的问卷调查,市规划局共收到7562份问卷反馈,其中有效答卷6548份。问卷参与者大多在市区居住工作,对商埠区的认知度较高。

调查显示,作为一个集生活服务、工作、商业于一体的城市片区,商埠区目前主要的交通方式包括出租车/网约车、自驾车、自行车、公交车等,选择步行的占比并不高。从受访者的反映看,这主要是因为商埠区步行环境满意度低,步行不安全,步行空间局促。

调查显示,超过62%的受访者认为商埠区存在汽车占道停车、自行车或电动车骑上人行道、铺装不平整导致步行舒适度差,导致街道步行不安全。同时,超过61%的受访者认为商埠区存在沿街门面房占道经营、人行道设计过窄、人行道不连续、电线杆等挤占步行空间等问题,导致步行空间局促。

在改善街道环境方面,受访者认为应该重点在街道设施(如街边座椅、垃圾箱、无障碍设施、沿街商业店铺等)提升、街道管理维护(如街道保洁、市政设施布置、停车秩序整治、规范门面房经营秩序等)两方面下功夫,同时提升交通、生活便利性以及步行安全。

在增加街道公共设施选项中,大多数受访者认为应该多增设自行车停车设施、街道导引标识、垃圾箱、公共卫生间、休息座椅等组成要素,为解决步/骑行空间不安全和步行空间局促问题,受访者普遍要求增设自行车专用道。

对商埠区的街道景观风貌,受访者普遍认为具有一定的特色,片区内诸多近现代建筑独具特色,但是存在不少传统风格建筑破损、现代建筑招牌灯箱杂乱无章、建筑立面品质不佳,以及建筑管线、防护网、户外广告、空调机罩等附属设施杂乱等问题,严重影响了商埠区的整体景观风貌。

  还路于民,市规划局主张——

  商埠区设置非机动车道

“市民提出的问题和合理建议,都将在规划中予以落实。”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了解到,针对调查中市民提出的交通、环境设施提升、建筑风貌等问题和建议,市规划局已经提出了相应的解决策略。

针对步/骑行不安全问题,导则将要求沿街门面房的台阶不得占用人行道,严格控制边界,合理种植绿化,以解决挤占步行空间等问题。同时,导则要求集约利用道路空间,鼓励设置非机动车道,一园十二坊外车流量大的道路机非隔离,并采取地面标识、标线、硬质隔离(绿化带、简易分车带、栏杆)等提醒避让非机动车。鼓励根据共享单车密集点优化现有自行车停车点,避免非机动车违章停放。此外,导则还要求商埠区着力交通微循环:通过机动车限速,利用周围快速路疏解过境交通,维持商埠区内局部单向循环;合理优化信号灯控制,确保主要道路优先通行权。

针对环境设施方面存在的问题,导则也提出了相关设计及管理要求。“要对休息座椅、垃圾箱、街道导引标识等进行提升,比如在标识系统中,门牌、楼牌和街巷牌都要有统一的要求,要统一设置管理,严禁遮挡、损坏和无序摆放。”市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而在建筑风貌方面,导则对文物、历史建筑、建议历史建筑制定了严格的修缮策略,包括建筑单体、建筑功能、周边环境等,严格保护,禁止拆除,修旧如旧,室内空间适当改造。

为解决建筑立面品质不佳不美观等问题,导则通过对济南传统建筑及西洋建筑相关语汇进行总结,挖掘相关建筑语汇,拟对建筑立面改造做法提出相关要求。例如中式“横式店招牌匾”,将采用体现传统文化的方式,统一为小巧简洁的样式;西式的“窗”则将主要采用拱券、方形做法等。此外,为了解决现代建筑招牌灯箱、管线、空调机罩、防护网杂乱、缺乏设计等问题,导则对建筑檐口、屋面、墙身、店招、管线等建筑要素进行分类规整,对各个建筑要素也提出了分类分项管控要求。

相关链接:

  商埠区规划今年有望启动

济南商埠区以“一园十二坊”(建筑风貌最为传统区域)为核心,向外延伸,南至经七路,西至纬十二路,北至胶济铁路,东至纬一路,东西长约2.4公里,南北宽约1.2公里,面积约4.08平方公里。

今年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抓好以商埠区为重点的历史城区保护和利用,坚持“拆、改、留”并举,实现百年商埠区复兴。相关部门将尽快启动片区规划策划,片区房屋产权关系转移方式确定后,由相关实施主体以只收购不拆除为原则进行收购,并按照优先完善配套设施、保护为主、发展为辅的原则,对老商埠区实施更新改造。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169秒丨天气变暖狂犬疫苗接种人员增多,济南有12个接种点

169秒丨天气变暖狂犬疫苗接种人员增多,济南有12个接种点

三月,天变暖了,小动物们也变得躁动起来,动物伤人事件也开始变得多了起来。[详细]
齐鲁网 2018-03-15
45秒丨女大学生坠崖轻生 直升机现场救援将其送医

45秒丨女大学生坠崖轻生 直升机现场救援将其送医

近日,在河北邢台就读的女大学生傅某某到章丘见男网友,由于该男子拒绝见面,傅某某一时想不开,留下遗书便爬上玉泉山想要轻生。[详细]
齐鲁网 2018-03-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