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定了!将军庙、芙蓉街—百花洲、山大西校区三大街区将这样整改

来源:齐鲁网

作者:王春令

2018-04-10 14:37:04

齐鲁网济南4月10日讯 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获悉,山东大学西校区(原齐鲁大学)、将军庙、芙蓉街-百花洲等三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于近日正式获批。

山东大学西校区(原齐鲁大学)

打造成多元建筑文化、高等教育文化片区

U9315P704DT20131105160053.jpg

山东大学西校区(原齐鲁大学)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为:东至趵突泉南路-山东大学第一附属小学西界,西至西双龙街—广场西沟沿线,北起泺源大街以南约160米的济南财经学校南院墙,南至经十路,包含山东大学趵突泉校区以及山东大学齐鲁医院两个主要区域,面积约46.7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面积约19.9公顷,建设控制地带面积约26.8公顷,保护范围外围风貌协调区面积约41.2公顷。

批复强调要坚持遵循“保护历史遗存的真实性和历史风貌的完整性、维持社会生活的延续性”的总方针,将山东大学西校区(原齐鲁大学)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成济南市展示近现代宗教建筑、医疗建筑、教学建筑等多元建筑文化、高等教育文化的片区。其中核心保护范围内要重点保持街区校园十字轴线空间格局关系及重要文物建筑之间的对视关系,保持传统街巷原有的空间尺度,整治改造与历史风貌有冲突的建(构)筑物和环境要素。

将军庙

打造成济南古城传统居住片区

76a18c18f7bbed197a994e376ceee605.png

将军庙历史文化街区保护保护范围为: 东至鞭指巷,西临太平寺街、西城根街,南至泉城路,北临大明湖路,总用地面积16.08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面积7.23公顷,建设控制地带面积8.85公顷。

批复强调要坚持保护为主、合理利用、改善环境、有效管理的总方针,将将军庙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成展示多元宗教文化、传统商贸文化、特色民俗文化的济南古城传统居住片区。要严格保护街区整体空间格局、历史风貌和各项保护要素,整体保护街区与大明湖及护城河的关系,重点保护鞭指巷、西公界街、将军庙街、双忠祠街及众多文化资源点构成的“一纵、两横、多节点”空间格局,以及街区内泉池水体周围的环境与景观和“家家泉水,户户垂杨”人泉共生、紧密相依的历史风貌。其中,核心保护范围内重点保持街区传统空间形态、建筑肌理及建筑高度,保持传统街巷原有的空间尺度及历史风貌,整治改造与历史风貌有冲突的建(构)筑物和环境要素。

芙蓉街—百花洲

打造成济南古城活力核心

5dfdf6fe73bda47b0d70ee44c0680161.png

芙蓉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范围为:东至县西巷、珍池街、西更道街、院前街一线,西临贡院墙根街,南至泉城路,北临大明湖路,总用地面积25.7公顷。其中,核心保护范围面积8.5公顷,建设控制地带面积17.2公顷。

根据批复要求,要坚持保护为主、合理利用、改善环境、加强引导、有效管理的总方针,将芙蓉街—百花洲历史文化街区打造成融浓厚的济南传统商业文化、城泉共生的泉水文化、庙会民俗文化于一体的济南古城活力核心。要严格保护街区整体空间格局、历史风貌和各项保护要素,重点保护曲水亭街与曲水河、芙蓉街与梯云溪等南北向水巷构成的“街因泉走、水街共生”的传统空间格局,以及街区内泉池水体周围的环境与景观和“家家泉水,户户垂杨”人泉共生、紧密相依的历史风貌,重点控制府学文庙、百花洲、王府池子、珍珠泉群等重要节点周边的建筑风貌、高度与体量。

此外,三大街区的保护规划批复中还提出要整治与历史风貌有冲突的现状建筑,保持街区整体建筑风貌和谐。

闪电新闻记者 王春令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董光强、王春令]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地区玫瑰花茶首次出口 产自平阴

济南地区玫瑰花茶首次出口 产自平阴

近日,由山东芳蕾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3公斤玫瑰花茶经济南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合格后顺利出口荷兰,这是济南地区首次出口该类产品。[详细]
齐鲁网 2018-04-10
79秒|痛心!济南老商埠一文物保护建筑群变“垃圾池”

79秒|痛心!济南老商埠一文物保护建筑群变“垃圾池”

在济南市经四路的老商埠区有一座用清水砖堆砌的老建筑,虽然看上去有些陈旧也并不是很起眼,但是在这座建筑的前面悬挂着一块牌匾标志,“济...[详细]
齐鲁网 2018-04-10
山东一“吃货”饿了么叫30元外卖 不小心赚够34年饭钱

山东一“吃货”饿了么叫30元外卖 不小心赚够34年饭钱

4月9日一早,山东体彩顶呱刮开出了此彩种的最高奖项——100万![详细]
齐鲁网 2018-04-09
球票翻3倍倒卖! 济南抓获一倒卖篮球门票”黄牛“

球票翻3倍倒卖! 济南抓获一倒卖篮球门票”黄牛“

2018年4月6日晚,2017-2018赛季CBA联赛半决赛山东高速队对浙江广厦控股队最后一个主场比赛在山东省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本场比赛被称为“天...[详细]
齐鲁网 2018-04-09

济南:热心公交司机伸援手 救助迷路小姑娘

8日傍晚61路驾驶员张盟行车中发现一位二十左右的姑娘因为迷路、手机没电、身无分文在公交车上哭泣,驾驶员张盟及时安慰小姑娘,并借给姑娘...[详细]
齐鲁网 2018-04-09
115场专场招聘会! 济南2018“春风行动”落幕

115场专场招聘会! 济南2018“春风行动”落幕

2月中旬至3月底,以“促进转移就业 支持返乡创业 助力增收脱贫”为主题的“春风行动”,共集中举办专场招聘会115场,3886家企业参加,提供...[详细]
齐鲁网 2018-04-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