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探访济南最新改造过街天桥,改造工程原来还有这些“高科技”

来源:齐鲁网

作者:曹其鹏

2018-04-10 19:26:04

齐鲁网济南4月10日讯 过街天桥未设置自行车通道、无障碍人行通道及垂直升降电梯的弊端,一直以来困扰着泉城人的出行。为解决此难题,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先行对人流量较大的七座过街天桥进行了功能改造。4月10日上午,记者到现场进行了采访。

七座过街天桥先行启动功能改造

据悉,此次先行改造的七座过街天桥于去年10月初开工实施,其中经十东路林家庄人行天桥、经十路千佛山医院人行天桥、经十路泉城公园北门人行天桥分别增设了自行车推行斜坡道;奥体中心省立医院人行天桥、解放路济南中心医院人行天桥、历山路家乐福人行天桥分别增设一对垂直升降电梯;济泺路动物园人行天桥增设一对电动斜扶梯。

2.jpg

天桥改造是如何因地制宜的?

来到泉城公园,可以发现周边有着大量的自动车与电动车,公园北门附近的人行天桥,市民正在通过新增设的推行坡道将自己的自行车推上过街天桥。据悉,这种坡度为30度,台阶高度10公分的新型坡道,缓坡低阶的设计可以极大方便行人及车辆上下。而坡道面采用的陶瓷材料,则能有效解决下雨天湿滑现象,且耐久性强。平台的设计则是方便人们在过天桥时有适当的休息空间。草绿色台阶,淡红色坡面的颜色设计,也符合人们的视觉感受,可以营造一种舒适的感觉氛围。

1.jpg

看过了泉城公园北门的过街天桥,咱们再来看看济泺路动物园人行天桥的电动扶梯,乍一看,它就像一个巨大的蓝色蚕蛹。作为7座天桥中唯一加设雨棚的电动斜扶梯,它的颜值也是最出众的。雨棚的设计不仅能解决雨雪天停运的问题,而且可以有效降低电梯故障率,当然,自动扶梯的适用,也可解决此处游客拥挤的问题。虽然目前扶梯前还放着“注意安全”,“正在施工”的标志,但据工作人员介绍,电动扶梯的改造工作已经完成,预计4月底即可投入使用。

3.jpg

紧邻医院的人行天桥,首先要考虑的自然是病患人员的出行问题,医院的就诊病患尤其是部分残疾人人群,无障碍的需求比较大。针对这个问题,奥体中心省立医院的人行天桥机智的增加了一部垂直升降电梯。这部电梯全身处于蓝色的罩中,可以保证不受天气的影响,全天候运行。市民贺女士说:“下雨下雪的时候,有了电梯,能够保证我们不被雨淋,希望它能尽快地投入使用。”目前过街天桥的垂直升降电梯也已经完工,预计投入运行时间4月底。

4.jpg

逐一破解迁移难题

7座过街天桥均位于城区主干道,且地面及地下形成的障碍物异常复杂,要在这样一个棘手的情况下对天桥进行改造升级,难度可想而知。据工作人员介绍,进行天桥改造时,首当其冲的就是工程的占地问题,新增扶梯、新建电梯,都需要占用周边的空间,需要不断的和周边单位的协调,才能达成完美的结果。地上的用地解决了,再来说说地下,因为这7座过街天桥建成的年代都比较长,地下分布着密密麻麻的热力、燃气、自来水等各种各样的重要线路,一不小心,就会出现问题,因此在进行管线迁移和苗木移植的时候要进行逐一的对接,马虎不得。最后就是用电,这次改造的七个过街天桥中,有四个天桥都增设了电梯,需要解决用电问题,其中两个天桥协调了附近单位引进电源,还有的是通过供电公司申请新加装供电箱完成。

据悉,新改造的七座过街天桥的后续维护与管理将由专门的物业公司负责,目前市城乡交通运输委正在联合相关单位进行调研,进行需求梳理,确保一桥一策,针对每座天桥功能定位、百姓需求和周边景观特点逐一策划改造方案,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天桥加入改造升级之列,为济南市市民的出行提供更为便捷的服务。

闪电新闻记者 曹其鹏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张伟、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全国铁路今再调图 济南西站派出所确保工作顺利完成

全国铁路今再调图 济南西站派出所确保工作顺利完成

4月10日,全国将要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济南西站派出所针对此次调图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调图期间以及调图后辖区行车安全畅通,旅客出行秩序...[详细]
齐鲁网 2018-04-10

世界青年斯诺克锦标赛7月济南开杆 现招募志愿者

2018年7月2日-10日“2018IBSF世界青年斯诺克锦标赛”,将在美丽的泉城正式举行。这是迄今为止山东省在台球项目上引进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详细]
齐鲁网 2018-04-10
济南K92路4月12日起优化调整部分运行路段

济南K92路4月12日起优化调整部分运行路段

为进一步提升经五路、经六路公交服务水平,方便市民出行,结合乘客出行需求,4月12日起,K92路优化调整部分运行路段。[详细]
齐鲁网 2018-04-10
定了!将军庙、芙蓉街—百花洲、山大西校区三大街区将这样整改

定了!将军庙、芙蓉街—百花洲、山大西校区三大街区将这样整改

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获悉,山东大学西校区(原齐鲁大学)、将军庙、芙蓉街-百花洲等三大历史文化街区保护规划于近日正式获批。[详细]
齐鲁网 2018-04-10
济南地区玫瑰花茶首次出口 产自平阴

济南地区玫瑰花茶首次出口 产自平阴

近日,由山东芳蕾科技开发有限公司生产的3公斤玫瑰花茶经济南检验检疫局检验检疫合格后顺利出口荷兰,这是济南地区首次出口该类产品。[详细]
齐鲁网 2018-04-10
79秒|痛心!济南老商埠一文物保护建筑群变“垃圾池”

79秒|痛心!济南老商埠一文物保护建筑群变“垃圾池”

在济南市经四路的老商埠区有一座用清水砖堆砌的老建筑,虽然看上去有些陈旧也并不是很起眼,但是在这座建筑的前面悬挂着一块牌匾标志,“济...[详细]
齐鲁网 2018-04-10
山东一“吃货”饿了么叫30元外卖 不小心赚够34年饭钱

山东一“吃货”饿了么叫30元外卖 不小心赚够34年饭钱

4月9日一早,山东体彩顶呱刮开出了此彩种的最高奖项——100万![详细]
齐鲁网 2018-04-09
球票翻3倍倒卖! 济南抓获一倒卖篮球门票”黄牛“

球票翻3倍倒卖! 济南抓获一倒卖篮球门票”黄牛“

2018年4月6日晚,2017-2018赛季CBA联赛半决赛山东高速队对浙江广厦控股队最后一个主场比赛在山东省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本场比赛被称为“天...[详细]
齐鲁网 2018-04-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