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村居“证明清单”满月仍难刹奇葩证明 社区无奈出招“自保”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8-04-24 09:59:04

村居“证明清单”满月仍难刹奇葩证明 社区无奈出招“自保”

“说起来肝儿疼。”顾晓惠谈起开证明的经历就眉头紧蹙,他看到别人证明“你爸是你爸”的新闻曾大呼奇葩后哈哈大笑,“落到自己头上根本笑不出来。”他说,自己赶上了一个“真空期”,省“十二条村居章规”出台后,社区已停止出具此类奇葩证明,但他去办业务时有单位还在要。

自3月23日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公布山东省需要村(社区)开具的证明材料清单的通知,明确《山东省需要村(社区)开具的证明材料清单》后,目前人社、法院等很多单位还在要求居民去村(社区)盖章,不盖章,业务就没法办,与此同时,不少村居已经开始响应政策,停止为奇葩证明盖章。一个让开,一个停开,“真空期”里的办事居民不光跑断了腿,还吃够了瘪。

叫不停的奇葩证明

  又见证明“你爸是你爸”“你闺女是你闺女”

顾晓惠的父亲顾良3月底做了一次手术,医院称子女献血后,父亲术中用血可以报销。顾晓惠声称,4月初他带着父亲的病历、发票等材料到省血液中心办理报销,工作人员要求他必须出具户口所在地社区或派出所开的父子关系证明。

顾晓惠先到了户口所在地西沙派出所,民警称户口本和身份证足以证明父子关系。“我心想派出所都这样说了应该没问题,就再次咨询血液中心工作人员,对方却说,派出所不开就到公证处公证。可公证处又让我到社区开了父子关系证明后再来公证。第二天,我又跑到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说省里已经不让开这种证明了。”他说。

针对顾先生的说法,记者随后进行了核实。省血液中心另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可能顾先生与之前的工作人员在沟通中出现误解,他完全可以凭身份证和户口本来证明父子关系。“用血报销在亲属关系证明上,需要献血者和用血者的《居民身份证》、能证明关系的户籍本、结婚证或其他有效证明材料(包括户籍所在地派出所、乡镇或街道出具的关系证明),但其他证明材料并不强制要求。”

遭遇类似问题的还有槐荫区的马女士和女儿小李。马女士的前夫李先生4月初意外去世,没能留下遗嘱,小李是他唯一的直系亲属,但户口已随母迁出。“前夫去世后,女儿要帮着办理丧葬补助和查询前夫银行卡存款业务,槐荫区社保部门和银行均需要小李出具父女关系证明。“孩子还在上大学,第一次办这种业务就傻了眼。”马女士带着女儿先来到李先生生前户口所在地槐荫区阳光花园居委会,工作人员告诉她,目前小李和父亲不在同一户口上,他们不能证明父女关系是否属实,即便能证明,现在社区也不再开这种证明了。

被证明卡住的医保

  户口本能证明户籍为啥偏要村里盖章

因为村里不给盖章,天桥区大桥街道大王村的崔先生迟迟未能办理医保。他找到大桥街道人社部门,被告知要填写济南市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登记表,填完统一交到村里盖章后才能办理。随后崔先生找到村里,村里却不肯给盖章,原因是“他不在村里居住、没有土地,不享受村民待遇,属空挂人员。”崔先生说,“钱是我自己交,户口本、身份证都能证明我是大桥街道大王村户籍,为啥就因为村里不给盖章就不能办理医保呢?”

大桥街道劳动保障部门工作人员张女士称,崔先生填写的参保登记表是2014年开始就使用的统一格式,一直是需要各村(居)统一盖章后交给他们统一办理的,如果村里不给盖章,他们就无法受理业务。

而天桥区人社局工作人员称,现在医疗保险业务办理都下放到了各街道(镇),具体需要什么材料备案也是各街道(镇)自行要求的,无需上交,医保办理也由各街道(镇)社保录入系统直接办理。

并非硬性要求的一个盖章为啥就成了居民办理业务的“拦路虎”?记者注意到,户籍证明并不在省“十二条村居章规”中。

令人难受的“真空期”

  市民难办事社区居委会很为难

根据《山东省需要村(社区)开具的证明材料清单》,村居可开具的证明类目中,涵盖民政、卫计、人社等12类政务服务事项。根据3月23日发布的通知,凡未列入清单的证明材料,一律不得要求村(社区)予以开具。据此,上述人员被要求开的证明材料均不在列。政策出台一个月,“章规”之外的证明仍然存在,而大部分村居已停开此类证明,最难受的还是遇到政策落实“真空期”的办事人。

截至发稿前,尽管顾晓惠得知可以凭身份证和户口本报销了,但他表示“累觉不爱”,不想再耽误功夫了。至于马女士的女儿,因未能证明父女关系,父亲的丧葬补助办理等事项仍被搁置。马女士称,她咨询过律师,“户口本中的‘何时何地迁出’等信息,和身份证以及女儿档案中的基本信息都可以证明他们的父女关系,为啥这些部门和单位不能自己调查?”而对此,槐荫区人社部门表示,鉴于离异家庭的特殊情况,即便不开证明也需要公证处公证。而参保登记表没能在村里盖章的崔先生,他医保办理也不得不停滞。

难受的还有社区居委会。20日,槐荫区裕园社区居委会主任刘云香在接受采访时说,“十二条章规”对社区工作很有指导意义,也具可操作性,但目前为止没有接到红头文件,还有居民陆续过来办理各种盖章业务。“不少居民应法院、公证处等机构要求来开关系证明,虽并不在社区盖章目录里,为方便居民办事,只要能核实的我们尽量还帮他们盖。”刘云香说,很多证明本应是由办事机构担负起调查责任,他们却把这些责任转嫁给社区,让社区调查后开证明,显然不合理,盖了章就是要承担责任,而作为居民自治组织的社区是“担不起”责任的。所以,目前开具关系证明,裕园社区还想出了“先让当事人找三名居民担保,同时写保证书说明情况,表明一切后续问题产生法律责任由本人承担”然后再盖章的办法,以规避不必要纠纷。“在涉及一些法律问题时,社区对盖章更是慎之又慎。”刘云香说。

待解

  “真空期”何时休 5月底有眉目?

“真空期”何时结束,什么时候能从源头彻底减少奇葩证明?刘云香说,日前,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全面深化“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改革实施方案》,或许就是一个开始。全市将全面梳理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公共服务事项,编制事项目录,让数据“多跑路”,让居民少跑腿。而记者从公开信息了解到,群众和企业到政府办事“零跑腿”、“只跑一次”、“你不用跑我来跑”事项目录5月底就能公布,而具体的服务指南将在6月30日之前公布。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社会福利院“福家女儿”出嫁啦

济南社会福利院“福家女儿”出嫁啦

今天,济南市社会福利院传来喜讯:“福家女儿”福训刚今天出嫁。这也是2011年济南市社会福利院与儿童福利院“分家后”,济南市社会福利...[详细]
齐鲁网 2018-04-24
惊险!济南一大货车闯红灯致三车事故,三人受伤

惊险!济南一大货车闯红灯致三车事故,三人受伤

近日,济南槐荫区二环西路发生一起惨烈交通事故,两辆大货车路口相撞,其中一辆货车油箱被撞裂,瞬间燃爆,划出十几米的火龙。[详细]
齐鲁网 2018-04-23
牵手千亿 共赢齐鲁——2018首届泰山地产论坛圆满落幕

牵手千亿 共赢齐鲁——2018首届泰山地产论坛圆满落幕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泰山地产论坛首次亮相齐鲁。此次会议由泰山地产论坛组委会主办,山东策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山东电广文化传媒有...[详细]
齐鲁网 2018-04-23
济南七里山街道拆违拆临动作不断,违建拆除将建口袋公园

济南七里山街道拆违拆临动作不断,违建拆除将建口袋公园

近日,按照拆违拆临二期台账计划,七里山街道拆违拆临动作不断,清除私搭乱建,改善社区环境。据了解,二期台账共160余处,合计面积2.1万平...[详细]
齐鲁网 2018-04-2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