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五一”小长假出游注意啥?济南旅发委发布温馨提示

来源:齐鲁网

作者:李静

2018-04-24 15:49:04

齐鲁网4月24日讯 “五一”小长假将至,很多市民们已经开始准备出游的计划,为了保障广大游客快乐出游,舒心度假,济南市旅发委发布温馨提示:

一.跟团游,看资质

选择旅行社跟团出游,要查看工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和旅游主管部门颁发的《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报名前还要注意查看旅行社的业务经营范围,并非所有旅行社都可以经营出境旅游业务,如果对旅行社的资质有疑问,游客可以向旅游主管部门进行咨询。切勿参加无旅行社业务经营资质的旅游咨询公司、户外俱乐部等涉嫌无证揽客的旅游“活动”。

二.选产品,比品质

旅游是件幸福快乐的事,产品选择要理性。要根据自己的身体、年龄情况选择合适的产品,不要盲目追求低价,“一分价钱一分质量”,旅游的质量才是出游获得幸福感的保障。遇到心仪的旅游线路不要着急下决定,可就一条线路多咨询几家旅行社,进行服务方面的比较,选择最适合自己的产品。

三.签合同,保权益

与旅行社沟通确认线路及团期后,需要与旅行社签订规范的旅游合同,了解组团社与地接社信息,详细阅读旅行社提供的行程单,明确团费所包含的游览项目、服务内容、服务标准以及违约责任和纠纷处理方式,并加盖旅行社公章。通过网络平台报名的,要注意签订电子合同,保留网页、邮件等相关凭证。

四.游玩中,重安全

护照、签证、身份证等身份证明和凭据,必须随身携带,妥善保管;在转机、转车、人多拥挤时,要注意清点行李物品,防止遗失;离开酒店外出时,应该检查是否关闭客房门窗,如随身携带贵重物品最好委托酒店进行登记保管。在旅游行程中除了财产安全还要注意人身安全。如参加涉水、攀岩、探险等高风险旅游项目,要全面了解注意点及禁忌事项,并认真做好相应防护准备确保安全;另外对于一些惊险刺激的游玩项目也要根据身体状况来选择。

五.防意外,投保险

强化风险意识,建议购买旅游意外险。还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选择不同附加保险,如节假日期间航班延误多发,游客搭乘飞机时,可附加投保航班延误保险。如在旅游过程中发生意外,应及时向保险公司报案,需要就医的应妥善保存医院出具的诊断证明书及有关单据,这样才能获得相应赔付。

六.购物时,存理智

旅游购物消费要保持理智,谨慎购买价格高、难鉴定的珠宝首饰、工艺品、电子产品等,不要轻易相信推销者“交朋友”式的花言巧语,避免被洗脑、被诱导,注意查看商品是否明码标价、是否有合格证书,购物后索要和保存好小票或收据,作为退换货的凭证。

七.遇纠纷,要沟通

行程中遇到旅游服务质量纠纷,游客应理性对待。如果是一些临时突发的问题,游客应与旅行社互相沟通,采取积极的补救措施。如在行程中无法解决,游客可以先行配合旅行社完成行程,待回程后再进行投诉维权,切莫采取罢游、罢机、罢住、罢回等过激行为导致人为扩大事态。

八.提诉求,看时效

按照《旅游投诉处理办法》的规定,受理旅游投诉的时效是自旅游合同结束之日起90日内。在时效期内,可附有关投诉材料,拨打电话12345或12301进行维权投诉,我委将依法依规处理;还可到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向仲裁机构申请仲裁或者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等方式维护自身权益。

闪电新闻记者 李静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李静]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最新!济南经七路路面塌陷,工作人员正用摄像机勘探

最新!济南经七路路面塌陷,工作人员正用摄像机勘探

24日12点15左右,济南市经七路与纬十二路交口处一非机动车道路面突然塌陷。据了解,目前为止塌陷地面宽度约1米,可以看见管道,且还有继续...[详细]
齐鲁网 2018-04-24
济南社会福利院“福家女儿”出嫁啦

济南社会福利院“福家女儿”出嫁啦

今天,济南市社会福利院传来喜讯:“福家女儿”福训刚今天出嫁。这也是2011年济南市社会福利院与儿童福利院“分家后”,济南市社会福利...[详细]
齐鲁网 2018-04-24
惊险!济南一大货车闯红灯致三车事故,三人受伤

惊险!济南一大货车闯红灯致三车事故,三人受伤

近日,济南槐荫区二环西路发生一起惨烈交通事故,两辆大货车路口相撞,其中一辆货车油箱被撞裂,瞬间燃爆,划出十几米的火龙。[详细]
齐鲁网 2018-04-23
牵手千亿 共赢齐鲁——2018首届泰山地产论坛圆满落幕

牵手千亿 共赢齐鲁——2018首届泰山地产论坛圆满落幕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泰山地产论坛首次亮相齐鲁。此次会议由泰山地产论坛组委会主办,山东策领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山东电广文化传媒有...[详细]
齐鲁网 2018-04-23
济南七里山街道拆违拆临动作不断,违建拆除将建口袋公园

济南七里山街道拆违拆临动作不断,违建拆除将建口袋公园

近日,按照拆违拆临二期台账计划,七里山街道拆违拆临动作不断,清除私搭乱建,改善社区环境。据了解,二期台账共160余处,合计面积2.1万平...[详细]
齐鲁网 2018-04-2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