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综合施策治“飞絮”效果显著 市民点赞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8-04-26 10:14:04

济南市综合施策治“飞絮”效果显著 市民点赞

工作人员在给树木注射“抑花一号”。

济南市综合施策治“飞絮”效果显著 市民点赞

工作人员夜间作业喷洒“絮无踪”。

以往每年3—5月份,济南都会飘几场“雪”:大街小巷的杨树和柳树进入春季开始飘絮,树木密集的地方便好像下起了雪。杨柳飘絮是树木繁衍的生理现象,也是一种存续千万年的自然现象,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其对市民生活带来了不便。

不过今年,济南市民则觉得杨柳飘絮情况好多了:“之前每到春季飘絮的时候,半个月都不敢出门,鼻子堵得喘不上气来。今年从我自己的过敏反应就能明显感觉出来好多了,也没见‘漫天飞絮’,戴口罩出门完全没问题。”家住泉城公园附近的曲先生对记者说,由于是过敏体质,过去每年三四月份他都很难过。

记者采访了解到,今年我市针对春季杨柳飘絮,提早制定了治理方案。同时,市、区两级、各部门之间积极联动、思想统一、形成合力,将杨柳絮治理作为提升空气环境质量、保障市民身体健康的重点工作来抓,采用‘建、换、控、抑、治’五种方法进行治理。此外,我市还成立了杨柳飘絮巡查组,对飘絮期进行预报,督促各区积极治理,并派专业技术人员进行指导。由于准备充分,今年我市治理杨柳飘絮效果十分明显,很多市民为此“点赞”。

  立竿见影 夜间作业“封絮”忙白天路上絮无踪

3月29日早晨7点,家住纬一路的张健出门上班发现了一件“反常”的事。由于前一天他看到路上的杨树飘出了零星毛絮,便以为马上就要杨絮“大爆发”了,结果第二天出门,不仅飘絮没有更严重,就连地上的毛絮也不见了。“住在这条路上多年,都摸清规律了。一般看到杨树开始飘絮,接下来几天就会像下雪一样。不过今年很反常,不仅没更多,反而少了。”张健说。

时间倒回3小时之前,张建的疑问解开了。

凌晨4点多,天还没亮,大街小巷一片寂静,马鞍山路上一辆洒水车由东向西缓慢行驶,车上的环卫工拿着水枪,向沿途的杨树树冠喷着水。而此时,在离马鞍山路几公里外的纬一路、芙蓉街、燕山立交等杨柳絮易发地带,同样的工作也在进行。

园林工作人员向树木喷洒的是一种叫做“絮无踪”的药剂。据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公共绿地管理处处长安吉磊介绍,“絮无踪”是一种有黏性的药剂,将其和清水混合稀释,喷洒在树冠上,可抑制飘絮。而喷洒“絮无踪”也得抓住“时机”,要在杨树和柳树开花初期,种子即将膨胀开裂时进行喷洒,将裂口包裹黏合,如此杨柳絮便被“密封”在其中,无法飘出。

“絮无踪”本身对人体无害,但是由于其具有黏性,因此为避免对行人出行产生影响,各区的工作人员都在晚上12点到凌晨5点间作业。而喷洒“絮无踪”也是治理杨柳飘絮最立竿见影的方法。同时,为了减少已经飘出的杨柳絮对市民生活的影响,城管、城乡绿化部门联合开展杨柳、法桐飘絮高峰期集中喷水、清扫工作,针对杨柳、法桐飘絮重点路段及人口密集区,采取人工高压水枪夜间清洗、增加道路洒水频次,及时清理飞絮飘落物等相结合的方式,降低杨柳、法桐飘絮,最大限度减少危害。

  隔年见效 雌株今年打吊瓶明年无絮路面净

4月16日上午,在燕山立交附近,几个市民在围观一棵杨树“打针”。只见园林工作人员用电钻在树干上斜着钻了一个4—5厘米深的小洞,然后将一支褐色瓶子插在树洞中。“以前见过给树打营养液,还从来没见过这种‘针’,这是干什么用的?”一位围观的市民好奇地问。“这是抑制杨柳树飘絮的,今年打上,明年就能见效。”园林工作人员解释道。

原来,园林工作人员给杨树注射的是一种抑制剂,叫做“抑花一号”,相当于给树木做“节育手术”,主要是抑制杨柳雌株花芽的形成,从而不产生飞絮。据安吉磊介绍,抑制剂注射多少要看树木的直径,一般10厘米直径注射一针,20厘米直径注射两针,70—80厘米直径注射7—8针,注射的时间要在树木盛花期,也就是4月下旬,并且需要在半个月时间内全部注射完成。

而注射抑制剂的都为杨柳树的雌株。杨树和柳树均为单性植株,不像很多树种一样雌雄同株,即一棵杨柳树,要么是雄株,要么是雌株。其中,雄株不结果,也就不产生飞絮;而雌株结果,就会产生飞絮。

截至目前,各区县杨柳树雌雄株辨别工作已全部完成,注射抑制剂工作全面展开,今年将注射2万株,主要针对主次干道及庭院、小区、学校等人口密集区域的青壮年杨柳树雌株,以及在黑西路、马鞍山路、燕山立交等杨柳密集区域的雌株,注射效果将在明年显现。

  逐渐更换清理病老杨柳树 种上无絮新树种

很多住在纬一路附近的居民近几年发现,之前飘絮的杨树正在逐年更换,变成了漂亮的银杏树。而这其实也是我市治理杨柳飘絮的方法:换。

据济南市园林花卉苗木培育中心教授刘红权介绍,杨树和柳树的寿命一般在80—90年,老的杨柳树容易生病,并且树冠会干枯,枯枝和枯死的树冠被大风吹断落,会给行人出行带来危险,因此结合杨柳飘絮治理,我市目前在积极实施病老杨柳树更新。另外,及时修剪树木的枝条也可以减少杨柳树、法桐树飘絮。

据市林业和城乡绿化局副局长郑兆亮介绍,我市将按照“先内后外”、“先易后难”的原则,对马鞍山路、舜玉路、经十路、220国道等城区主次道路以及公园景区、绿地广场、学校、医院、火车站、大型公共建筑周边,以及人口密集区域等范围内的死亡、老化杨柳树实施更新。对生长不良、病虫害严重的法桐,由各区结合城市绿化建设和养护管理工作更换新树种;对存量法桐,在冬季及时修剪外围挂果枝条,减少球果飘絮。截至目前,经十一路已更换老化、死亡杨柳树、法桐70余株,英雄山路片区也即将更换30余株。

其实,自2013年开始,我市便开始逐步减少杨柳树、法桐等飘絮树种种植数量,并积极选用寿命长、好存活的乡土树种种植,例如白蜡、五角枫、国槐等。2018年起,城区所有新的绿地建设、行道树更换工程,原则上配置景观价值和生态效益并重的无飘絮树种,确需栽植杨柳树木的,将选择雄株,从源头上治理飘絮。同时,结合城市绿化建设和环境综合整治,在滨水绿地及泉水特色标志区栽植柳树雄株;城区外围防护林和生态隔离带确需栽植的,选择杨柳树雄株。

  宽容对待 杨柳飘絮是自然 防风靓景功劳大

“上世纪50年代种植这些树时我还参与了,当时二环南路还是郊区,这些杨树可是为城市防风沙出了力。”一名在二环南路给杨树注射抑制剂的园林绿化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如今它们老了,所以就拼命飘絮繁衍后代,给市民带来不方便,但我们应该宽容一些,毕竟这是树木繁衍的自然现象。”

“夏天的时候就喜欢走马鞍山路,两边的树木高大茂密,遮阴蔽日,一点也不晒,树影斑驳还特别好看。”家住英雄山路的孙静说。“这些树虽然春天飘絮很恼人,但也就两个月,其他季节还是为市民出行和生态环境作出了很大贡献的。而且今年飘絮的情况明显好多了,也给咱政府治理点个赞。”

“这些杨树、柳树和法桐树大多是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国土绿化种植的。当时种植这些树种也是经过千挑万选的。这几个树种生长速度快、生态效益好,并且不易生病、不易生虫,吸收污染气体、防治微生物的效果也好。而且柳树还是济南的市树,在打造济南特有的景观上也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而杨柳飘絮是他们繁衍后代的自然现象,一个杨柳絮上有上千个种子,一个法桐球上有800—1400个种子。”刘红权说,“为什么这些树木种植这么多年,近几年市民觉得飘絮格外严重呢?那是因为这些树已经到了‘中老年’,觉得自己进入衰败期,因此它们就尽可能多飘絮繁衍后代。我们在享受杨柳树为我们带来的绿化景观、吸附有害气体、减尘降噪、缓解雾霾等绿色福利的同时,也要接受它的不足,不应一砍了之。”

据悉,杨柳树每年飘絮的时间主要取决于当年早春的气温高低和变化,而气温也决定着杨柳树发芽的早晚、飘絮的早晚。杨柳树发芽早、花序形成得早,则毛絮飘扬的时间也早,反之则晚。据安吉磊介绍,目前我市有杨树9.8万株、柳树6万株、法桐14.5万株,飘絮时间因树种和品种不同一般有3波。第1波也即最早的是毛白杨飞絮,一般在4月中旬,最早的为4月上旬初,最晚的为4月下旬;第2波是柳絮,一般在4月下旬至5月上旬;第3波是欧美杨絮,一般在5月中旬。全市杨柳树比较集中的区域主要有英雄山区域、二环南路、220国道(槐荫段)、燕山立交、经十东路两侧背景林以及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百花公园等。

为了使杨柳飘絮治理发挥实效,我市成立了飘絮治理巡查组,巡查组成员由园林科研所工作人员组成,在杨柳飘絮高发期针对城区40条易飘絮路段每天进行巡查,并且综合气温、树木特性等因素,对飘絮时间进行预测,及时通知、指导各区进行治理、预防。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冒名注册、无证租赁、醉酒驾驶…共享汽车的“共享之惑”如何破解?

冒名注册、无证租赁、醉酒驾驶…共享汽车的“共享之惑”如何破解?

近日,济南发生了一起共享汽车撞伤行人的交通事故,肇事者不仅无证驾驶,还是醉驾。开车的没有驾驶证,是如何开上共享汽车的?出了问题,又...[详细]
齐鲁网 2018-04-26
67秒|维修费用过高吓退奔驰车主 4S店:开走可以先交违约金

67秒|维修费用过高吓退奔驰车主 4S店:开走可以先交违约金

近日,济南的房女士遇到一件糟心事,自己的奔驰车被4S店给扣了,到现在已经快4个月的时间了,而4S店表示不交两万八千元就不给车。这到底是怎...[详细]
齐鲁网 2018-04-26
盘点丨那些年,济南那些你耳熟能详的餐厅倒闭了多少?

盘点丨那些年,济南那些你耳熟能详的餐厅倒闭了多少?

这些年济南有很多大家耳熟能详的餐厅,几天不见瞬间就倒闭,咱们今天来盘点一下都有哪些餐厅是这种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8-04-26
追踪:济南九月天餐厅集体关门 公司回应俩月后开始退卡

追踪:济南九月天餐厅集体关门 公司回应俩月后开始退卡

昨天,我们关注了济南九月天连锁餐厅集体关门的事情,很多消费者手里还持有餐厅的储值卡,想要消费找不到店铺,退卡又找不到负责人。今天记...[详细]
齐鲁网 2018-04-25
小学生列出一张书单…这个爱心书屋急需小学生读物

小学生列出一张书单…这个爱心书屋急需小学生读物

济南市天桥区大桥镇大吴村的一位农村妈妈杨海霞为了方便孩子们读书自发建立起了爱心书屋,但是现在的书屋刚刚成立,里面的设施还比较简陋,...[详细]
齐鲁网 2018-04-25
济南“绿书签行动”宣传周启动 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

济南“绿书签行动”宣传周启动 引导青少年绿色阅读

4月26日,由济南市“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办,市中区“扫黄打非”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中区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承办的2018...[详细]
齐鲁网 2018-04-25
济南市民反映王府池子漂油污?有关部门:正加紧清理

济南市民反映王府池子漂油污?有关部门:正加紧清理

王府池子是济南珍珠泉泉群之一,也是重要的历史建筑。这几天,有市民拨打我们的热线电话反映,王府池子水面上漂起了油污和水藻,而且散发出...[详细]
齐鲁网 2018-04-25
济南王官庄推行“721+商户工作联系群 城管服务进商家

济南王官庄推行“721+商户工作联系群 城管服务进商家

4月25日上午,王官庄辖区“721+商户工作联系群”的全体经营商户给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王官庄中队送来了一面锦旗。“执法为民,一股正气;...[详细]
齐鲁网 2018-04-25
济南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 将按两套办法执行

济南被征地农民参加养老保险 将按两套办法执行

随着被征地农村的数量不断增多,济南被征地农民日后生活如何保障?记者从济南市政府网获悉,《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被征地农民参加居民...[详细]
齐鲁网 2018-04-25
济南启动2018泉城环保利剑行动 打赢全市污染防治

济南启动2018泉城环保利剑行动 打赢全市污染防治

4月25日,济南市组织召开2018泉城环保利剑行动动员工作会议,全面部署2018泉城环保利剑行动工作任务,标志着我市2018泉城环保利剑行动正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4-25
济南野生动物世界雪虎五胞胎征名啦!叫啥你说了算

济南野生动物世界雪虎五胞胎征名啦!叫啥你说了算

临近五一,春暖花开,也是动物繁育的高峰期,景区“新晋”数十种可爱的小动物,市民游客可前来探寻,除此之外2018济南自驾旅游节开幕,自驾...[详细]
齐鲁网 2018-04-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