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老商埠区挺冷清 仅距2km趵突泉等地冷热两重天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4-30 10:14:04

“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在距离趵突泉公园仅2公里的济南老商埠区,鲜见游客。其实,济南整个老商埠区域虽然是保存相对完好的历史文化街区,即使在假期中,也只有本地人和少部分“文艺青年”才会到访。本应该成为济南旅游另一极的老商埠区,却一直没有得到应有的关注。

  到了上午11点

  街上没几个游客

4月29日上午10点左右,济南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地早已经挤满了进出城的旅客。但是在经二路邮电大楼,这一保存较好的近代建筑前,很多外地游客却对其视而不见。一对从烟台来的游客表示,他们并不知道经二路附近有什么旅游景点,只是着急赶去芙蓉街吃东西。

经二路是一条百年老街,从普利门桥到槐树村街,长约4公里。过去,经二路是济南的经济和商业中心,自上世纪初开埠以来,陆续建起了邮电大楼、德国领事馆、德华银行等西式建筑,瑞福祥、宏济堂等百年老字号也在这里开张。可以说,经二路传承了历史文化,呈现出了古今中外文化的融合。

尽管如此,整条街上却十分冷清。虽然“五一”小长假期间,路上的行人比往常多一些,但大多数都是本地市民,少部分外地游客专门来到老商埠,也是以“文艺青年”居多。“我们在网站上看到了有关商埠区的游记,很感兴趣,因此准备在这里逛半天。”两位北京来的游客说,济南老商埠在一些旅游网站上挺出名的,但是它们却没想到,这里的人这么少。“逛起来,比在老城区挤油油舒服多了。”

历史文化价值高,但知名度却不行,这是济南老商埠区一直存在的问题。当日上午,位于经四路的济南商埠文化博物馆(蔡公时纪念馆),累计也就几十名游客。宏济堂及其博物馆内,除了日常买药的市民,鲜有外地游客。

新建的一条仿古建筑商业区,虽然几乎所有的门店都有商户入驻,但人气也不旺。在正午饭点时,别说排队,不少饭店内连一个客人都没有。而在相隔不远的万达广场,早已经是人满为患。“万达和绿地人都太多了,我们看着距离不远,就过来了。”一位在老商埠区就餐的游客说。

  看见特色建筑就拍

  拍完不知啥来头

“我们没有听说过济南的老商埠区,做游玩攻略时也没有注意到有这个地方。”江苏游客董帅告诉记者,按照他们的计划,来济南肯定要去比较有名的地方,他们对济南的老商埠区没有印象。记者随后又询问了其他多名游客,很多游客对济南的景点印象都停留在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等景区。

游客“没听说过”,这是老商埠旅游遇到的一个最现实的问题。即使是路过的游客,在观察到某座建筑别具风格时,才会停下来欣赏并驻足拍照。但由于很多人只是路过此地,对每座建筑的历史文化并不了解,因此也只能走马观花,并无法形成深刻印象,自然也就没法再进行传播。

济南商埠区的名号,主要存在于历史、文学、建筑领域,例如在中山公园北侧,有一排百年历史的砖石结构二层排楼,曾经多次被建筑领域学者实地考察,用以研究当时世界上的建筑技术。济南商埠区存在的隆祥布店、瑞福祥等民族企业,也曾经被学术界频频研究,贡献于经济史的完善。

但目前,甚至很多济南本地人,都不了解一些古老建筑背后的故事,更别提外地游客了。很多游客在逛完济南市区景点后,要么直接离开,要么选择游览明湖夜景后住宿一晚,第二天再前往南部山区等地。“很多人也说,济南就是市区和南部山区好玩,其他地方也没什么太大逛头。”一位外地游客表示,在她看来,济南的文化底蕴,可以通过大明湖、趵突泉等体现出一部分。但对于同样辉煌的近代历史,由于缺乏对老商埠的了解,她也无从得知。

  游客游览意愿不强

  旅行社也不待见

“其实济南老商埠区也很有特色,我们一般都会建议游客有时间自己去转转。”一位导游表示,目前他们旅行社针对外地游客制定的出行路线当中并没有涵盖济南老商埠区,涉及的景点还是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等地方。

她介绍,如果有游客专门提出要去老商埠区,他们也会根据实际情况满足游客需求,或者在逛完目标景区时间还充足的情况下,导游会建议游客自行前往老商埠区。“说实话,主动要求去济南老商埠区的游客并不多。”正因如此,旅行社也很少会把老商埠区当成固定站点。

“一说到济南,很多人都会提到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这些景区是济南标志性的景点,很多游客来济南下了车就直奔这些地方。”采访中,也有一些旅行社表示,他们曾把济南老商埠区列入游客来济南游玩的计划当中,但效果并不是很理想。

说到济南的旅游,在入行工作6年的李雪看来,最近几年济南的旅游相比之前有了很大的进步。“之前很多游客在济南呆几个小时就转站泰安或者青岛了,在济南很少能过夜。”李雪表示,现在随着济南夜景质量的提升,很多游客也会选择在济南呆上一晚再离开,再加上最近济南的“泉城夜宴”,也能留下不少游客。

“为了保证旅游质量和效益,我们肯定是全力给游客推荐济南有名有特色的地方,这些地方不仅仅要景点好,周围的配套设施也得完备。像大明湖、千佛山这样的景点是我们必推的,时间足够,我们才会推荐游客去济南其他地方游玩,比如济南老商埠区。”李雪表示。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园博园10个展园已对外招商 未来发展"1+N"旅游精品线

园博园免费第二天,正是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天气晴好,记者一行驾车前往园博园,感触颇深。4月29日下午5点多,记者从园博园景区了解到,截至...[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4-30

济南:假期首日旅游市场“开门红”

五一”假期第一天,天气晴朗,市内市郊各景区精心组织的乡村采摘体验、亲子游、生态游、文化游等假日旅游活动人气高涨,迎来大批旅游团队及...[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4-30
50秒丨健康证能跨区办理吗?

50秒丨健康证能跨区办理吗?

最近办理健康证的话题被大众关注。而高新区办证以简便快捷而出名。可能有市民就想问了,既然济南高新区办证快,那都去高新区办证就好了。但...[详细]
齐鲁网 2018-04-29
70秒丨不用排队,济南高新区20分钟办完健康证

70秒丨不用排队,济南高新区20分钟办完健康证

前段时间办理健康证需要大半夜去排队的新闻闹得沸沸扬扬。而济南市高新区办理健康证却简便省时,一个人仅需20分钟。[详细]
齐鲁网 2018-04-29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迎客流高峰 建议规划行程提前购票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迎客流高峰 建议规划行程提前购票

伴随着五一小长假的来临,今天济南长途汽车总站迎来客流高峰。今天上午,记者在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候车厅看到,出行的旅客挤满候车大厅。[详细]
齐鲁网 2018-04-29

济南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启动 近420名选手同台竞技

28日,第十五届济南市青少年机器人竞赛在山大辅仁学校开幕。来自全市各中小学的160余支代表队、近420名选手现场同台竞技,各展风采。[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4-29

咬定荒山二十载 济南“种树达人”于禄海的“石崮情”

英雄山路向南,再经过红符路,当路旁的景象从高楼和车辆变成青山绿水时,就请尽情享受绿荫鸟啼带来的幽静安宁,这里便是大石崮森林公园。不...[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4-29

《济南建筑垃圾管理条例》落实咋样?5月启动全面检查

5月1日起,《济南市城市建筑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4月28日,市建筑渣土专项整治组来到鲁商凤凰广场工地,对工地规范...[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4-29

济南国际园博园免费开放 游客可凭身份证验证入园游览

2017年9月6日,市政府下发文件确定免费开放济南国际园博园。按照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为更好地满足市民游客休闲娱乐需求,2018年1月5日,济...[详细]
舜网 2018-04-29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