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43秒丨快递新规今起正式实施 济南多名快递小哥声称不知情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凯恩

2018-05-01 22:52:05

  

齐鲁网济南5月1日讯 2018年5月1日起,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开始实施。《条例》针对寄件人隐私保护、快件丢失后如何索赔以及快递的投放要求等问题,进行了明确规定。

《条例》强化了快件处理操作规范,指引企业在操作中采取有效措施保障快件安全,要求“不着地、不抛件”,防范“野蛮操作”。允许寄件人对贵重物品保价。快递如有损坏,用户可向商标、字号、快递运单的所属企业要求赔偿,也可以向实际提供服务的企业要求赔偿。

泄露寄件人隐私最高罚款10万

条例明确,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及其从业人员不得出售、泄露或者非法提供快递服务过程中知悉的用户信息,情节严重的最高处十万元罚款。

快递员拒绝送货上门属于违规

《条例》还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这意味着,快递员未经允许将快递投放至快递自提柜或者拒绝送货上门属于违反规定。

快递1.JPG

那么新政实施第一天,具体情况如何呢?今天上午记者来到了济南佛山苑小区附近的几个快递网点,说起今天实施的快递新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他昨晚刚刚知道。而对于大多数快递小哥来说,这一新规他们并不知情。

快递新规实施第一天 快递员声称不知情

新规中规定,快递员将快递投放到自提柜之前需征得收件人同意,那么今天新规实施的第一天,快递小哥们有多少能做到呢?记者走访了济南几个小区发现,就今天当天的快件来说,几乎所有的快递员都未事先跟收件人沟通,便将快递放进了自提柜。

济南市民:今早收到快递信息 但未被征求意见

采访中一位济南市民王女士正在自提柜取快递,她表示,自己只收到了一个来自于微信公众号关于取货的提醒,快递员并没有给他打电话,甚至连一条短信也没发。

大部分市民表示,现在基本不看短信,所以投放快递时电话提醒一下还是很有必要的,但对于快递小哥来说,送单的数量直接关系到工资的多少,时间对他们来说至关重要。

快递员:活太多忙不过来

济南一位快递员说:“挨个打电话多麻烦,肯定忙不过来!”

除了忙不过来,在送货上门方面,有些小区禁止快递车辆入内;部分快递单上的门牌号不准确;经常遇到收件人不在家的情况,导致送货效率降低、快件积压;正因为快递员有这些困扰,国家也鼓励“最后一公里”的配送要多样化。《条例》明确,鼓励多个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共享末端服务设施,为用户提供便捷的快递末端服务。一位快递网点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他们来说,目前的末端服务也就是自提柜,但这也只是一些新建小区才会有的设施。像济南的棋盘小区、佛山苑小区等老旧小区基本上没有自提柜。

闪电新闻记者 孙凯恩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董晓爽、孙凯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劳动节角色互换丨平日里抱新生儿的她,今天能照顾好火烈鸟吗?

劳动节角色互换丨平日里抱新生儿的她,今天能照顾好火烈鸟吗?

五一是劳动者的节日,在这期间,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拉呱》栏目推出了“职业互换体验”,今天互换的是两位年轻的小姑娘,来自山东省千...[详细]
齐鲁网 2018-05-01
五一济南火车站预计客流33.4万 民警细化安保确保旅客安全

五一济南火车站预计客流33.4万 民警细化安保确保旅客安全

为保障“五一”小长假期间旅客出行安全,维护好济南火车站的治安秩序,济南站派出所坚持“四提升、三严防、两下降、一确保”的工作目标[详细]
齐鲁网 2018-04-30
17秒|抖音上爆红之后 “网红”景区芙蓉街挤成了这样

17秒|抖音上爆红之后 “网红”景区芙蓉街挤成了这样

30日,是五一小长假的第二天,最近几天天气晴好,已经有初夏感觉。以短途近郊游为主,山东各地旅游景点人头攒动,进入了一个小高潮。[详细]
齐鲁网 2018-04-30

参观军营还游了大明湖 白血病男童假期实现俩愿望

近日,本报连续报道了白血病男童小业浩在4岁生日前许下70个愿望一事。29日,在热心人士的帮助下,小业浩参观了军营后又前往大明湖游玩,在...[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4-30

济南老商埠区挺冷清 仅距2km趵突泉等地冷热两重天

“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在距离趵突泉公园仅2公里的济南老商埠区,鲜见游客。其实,济南整个老商埠区域虽然是保存相对完好的历史文化街区,即使...[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4-30

园博园10个展园已对外招商 未来发展"1+N"旅游精品线

园博园免费第二天,正是五一小长假第一天。天气晴好,记者一行驾车前往园博园,感触颇深。4月29日下午5点多,记者从园博园景区了解到,截至...[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4-30

济南:假期首日旅游市场“开门红”

五一”假期第一天,天气晴朗,市内市郊各景区精心组织的乡村采摘体验、亲子游、生态游、文化游等假日旅游活动人气高涨,迎来大批旅游团队及...[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4-30
50秒丨健康证能跨区办理吗?

50秒丨健康证能跨区办理吗?

最近办理健康证的话题被大众关注。而高新区办证以简便快捷而出名。可能有市民就想问了,既然济南高新区办证快,那都去高新区办证就好了。但...[详细]
齐鲁网 2018-04-29
70秒丨不用排队,济南高新区20分钟办完健康证

70秒丨不用排队,济南高新区20分钟办完健康证

前段时间办理健康证需要大半夜去排队的新闻闹得沸沸扬扬。而济南市高新区办理健康证却简便省时,一个人仅需20分钟。[详细]
齐鲁网 2018-04-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