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纪念“五三惨案” 今日10时济南第20次试鸣防空警报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2018-05-03 09:40:05

今天上午10时许,济南市民将会听到防空警报,这是济南市自1999年建立警报试鸣制度以来第20次试鸣防空警报。每年的这一天,济南市都会进行警报试鸣,以此纪念“五三惨案”,警示人们勿忘国耻,居安思危,增强国防观念和人民防空意识。

值得注意的是,今天也是济南“五三惨案”90周年纪念日,济南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联合济南日报报业集团在泉城广场举行“济南市第20次防空警报试鸣日”活动。

  首用机动指挥通信系统发放警报

1999年8月19日,济南市发布《济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强防空警报设施管理工作的通告》,并于当年10月18日进行了第一次防空警报试鸣。从2000年起,每年的5月3日定为防空警报试鸣日。

据了解,今年是济南市第20次试鸣防空警报,济南市人防办将首次使用机动指挥系统发放警报信号。同时,还将在泉城广场进行人防宣教活动。

在泉城广场,济南市人防办设置了16个咨询台、40块展板等进行人防宣传,此外,还首次设置了新媒体宣传教育台——人防微宣室,它看起来像一个电话亭。进入亭子后,市民可以通过看和听,与电脑实现互动体验。同时,还能了解各类应知应会的知识与技能、法律法规等内容。人防微宣室融合了影像媒体、播音媒体、纸质媒介、课堂媒介、移动和互联网媒介于一体。

和往年在指挥室发布防空警报信号不同,今天的试鸣活动,济南市人防办将首次使用机动指挥通信系统发放警报,防空警报信号将从停放在泉城广场的指挥车发布,同时在全市响起警报。“技术手段实现了新突破。”济南市人防办相关负责人说。

  覆盖面积增加100多平方公里

除了技术手段的突破外,今年全市防空警报器数量和警报覆盖面积都有所增加。“今年参与防空警报试鸣的警报数量远远超过往年。”该负责人说,这得益于去年针对新建商务区、居民小区、工业园区、物流园区等开展的“防空警报百日扫盲行动”,努力使建成区内警报音响覆盖率达到100%。据了解,目前济南市防空警报器数量增加了31.8%,防空警报音响覆盖面积增加了100多平方公里。

“今天试鸣防空警报,会有更多的市民听到警报,以此警示市民铭记历史,勿忘国耻。”该负责人说。市民可到泉城广场参与活动,现场可以看到先进的人防装备,并可以面对面咨询人防有关的问题,学习了解防空防灾知识。●长知识

  防空警报有4种警报信号

5月3日10时许试鸣的防空警报有预先警报、空袭警报、灾情警报、解除警报4种信号。

预先警报鸣36秒,停24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长3分钟;

空袭警报鸣6秒,停6秒,反复15遍为一个周期,时长3分钟;

灾情警报鸣15秒,停10秒,鸣5秒,停10秒,反复3遍为一个周期,时长2分钟;

连续鸣3分钟则是警报解除。

据了解,4种警报信号是通过警报声的长短不同和间隔不同进行区分。预先警报鸣响的停顿时间最长,空袭警报鸣响的间隔时间最短,灾情警报间隔的时间比预先警报短,比空袭警报长,同时鸣响时间先长后短。而解除警报则是长时间不间隔的连续鸣响。

原标题:今日10时济南第20次试鸣防空警报

值班主任:田艳敏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这所中学太牛了!两学霸入选地理奥赛国家队

山东这所中学太牛了!两学霸入选地理奥赛国家队

近日,山东省实验中学的两名同学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五届国际地理奥林匹克竞赛中国大陆地区选拔赛复赛”中,取得骄人成绩,成功入选国家队,...[详细]
齐鲁网 2018-05-02
签约率突破90%!长清平安街道棚改拆迁第一战役掀起最高潮

签约率突破90%!长清平安街道棚改拆迁第一战役掀起最高潮

​2018年长清区平安街道主要承担着5个省级棚改项目,涉及村8个,8346人,2075户、房产2764处,截至4月30日晚11点半,两村共签约519处,总签...[详细]
齐鲁网 2018-05-02
呵护最可爱的人 济南市中区环卫工人“五一”免费查体

呵护最可爱的人 济南市中区环卫工人“五一”免费查体

五一节日期间,在市民群众都沉醉在春光里的时候,环卫工人依然忙碌在一线,从凌晨到夜晚,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为了关爱一线环卫工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5-02

“蜘蛛侠”遭同行“排挤” 已有两人离开济南发展

五一劳动节假期,因见义勇为出名的李世增、刘春明、娄长民、朱德贵四位“蜘蛛侠”,也没停下劳动的脚步。成名后,他们得到了他人的肯定,却...[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8-05-02

济南稳岗补贴开始申报 符合条件的劳务派遣企业也纳入

记者从济南市社保局获悉,从5月份起,济南市2017年度企业稳岗补贴发放工作开始启动。按照符合条件的统筹地区政策全覆盖,符合申领条件的企...[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8-05-02

济南告别“假期雨”温度回升 周五有望“奔三”

在刚刚结束的五一假期里,“小雨君”可算得上是劳模了,4月30日夜间雷阵雨到访济南,虽然带来了清凉,但同时也抬高了空气湿度,雾气朦胧的...[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18-05-02
43秒丨快递新规今起正式实施 济南多名快递小哥声称不知情

43秒丨快递新规今起正式实施 济南多名快递小哥声称不知情

2018年5月1日起,我国第一部专门针对快递业的行政法规《快递暂行条例》开始实施。今天是新规实施第一天,济南的情况如何?[详细]
齐鲁网 2018-05-01
劳动节角色互换丨平日里抱新生儿的她,今天能照顾好火烈鸟吗?

劳动节角色互换丨平日里抱新生儿的她,今天能照顾好火烈鸟吗?

五一是劳动者的节日,在这期间,山东广播电视台齐鲁频道《拉呱》栏目推出了“职业互换体验”,今天互换的是两位年轻的小姑娘,来自山东省千...[详细]
齐鲁网 2018-05-0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