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交警路查越来越严,济南快递外卖骑手扎堆考摩托车驾照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8-05-10 09:28:05

一名学员正驾驶教练摩托车进行坡道定点、起步项目考试。  本报记者 张泰来 摄

汽车驾照考试慢慢降温了,摩托车驾照考试意外升温。近日,齐鲁晚报记者调查发现,摩托车驾培市场从2016年重获“新生”到现在已转变为供不应求,出现了排队等考试的现象。外卖小哥正成为摩托车驾照考试生力军。

齐鲁晚报 记者 张泰来

5所驾校设考点 当天考试当天拿证

张先生是济南市一家国有企业的员工,已经有着10年驾龄。近日,受同事鼓动他想考个摩托车驾照。原以为摩托车驾照培训简单、周期短,报上名很快就能实现增驾梦。谁知打了几个驾校的电话,都说可以报名但考试要排队等,最快的要到下月初考试,有的甚至要等到下月底。

济南友谊驾校校长邢振东介绍,大约是2016年底,一些已经持有汽车驾照的驾驶人纷纷咨询摩托车考证。在此之前,有五六年的时间该项目是无人问津的。尤其是2011年前后,几乎所有驾校都叫停了摩托车培训项目。友谊驾校是在2016年底才恢复摩托车驾培业务的。 

历下交警大队车管所所长李炎介绍,目前,在历下区有友谊、易达利等5家驾校恢复了摩托车驾培业务,车管所在这5家驾校设立了考试点,考试员上门考试,当天考试当天就能拿证。有其他驾校提出重开摩托车培训的意愿,但鉴于警力限制,目前尚未批准。

友谊驾校教练杨平称,驾校每月两次摩托车驾照考试,一次考试49人左右,按照学员的报名先后顺序依次安排考试。现在报名一般要等一两个月的时间才能考试。驾校已报名等待考试的学员有300多人,预约考试已经排到了下月底。

记者咨询方正、联众舜通、银通等驾校了解到,它们均已恢复了摩托车驾培业务,而且在春节之后报名咨询的人数明显增加。

快递员和外卖小哥 扎堆考摩托车驾照

记者从驾校了解到,摩托车考证学员中初学者是少数,大约占到15%的比例,其他均为已经取得汽车驾照的增驾学员。

杨平介绍,初学者除了年轻的摩托车发烧友外还有两种情况,一是外地来济南从事收废品、卖菜等行业的中年人,由于近两年对无证无牌三轮车的严查,倒逼着他们学习驾照。还有一种情况是家里有孩子的“老人”,比如历下市民杨先生今年已经59岁,刚在驾校报名考摩托车本,其目的是为开着“老年代步车”接送孩子、买菜。

增驾的学员中还有相当一部分是快递员、外卖小哥等职业驾驶人。“这两三个月有100多名报纸发行员在我们驾校取得了三轮摩托车驾照。”杨平说,去年快递行业协会曾有一个内部规定,要求济南的10000多名快递小哥必须全部取得摩托车驾驶证持证上岗。因此快递小哥一度成为摩托车驾考的主力。“最多的时候有一半学员都是快递员。”

目前,济南绝大多数的快递员已取得了摩托车驾照,外卖小哥倒成了摩托车驾照考试的新生力量。与快递行业有行业协会组织相比,目前济南的外卖行业尚无统一的行业协会组织,外卖小哥报名考摩托车本多是自发行为,尚未出现以企业为单位集中组团报名的情况。 

骑无牌摩托车被查 C1本被扣了24分

8日,在友谊驾校摩托车考试现场,记者见到了外卖小哥小李和他的两个同事,听到他们自报外卖小哥身份,其他学员一阵起哄:“外卖小哥真辛苦,外号人称‘小飞虎’。”七嘴八舌半、开玩笑半认真地数落起了外卖小哥不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的种种段子。

济南交警部门一直将规范快递、外卖行业交通行为作为一项重要工作。对于非法机动三四轮车以及无证驾驶的查处也在持续进行,不断有持有汽车驾照的驾驶人驾驶摩托车被查,因为准驾车型不符被记12分。

小李在加入外卖行业之前已有多年的摩托车驾驶经历,已有汽车C1驾照的他此前并没有考摩托车驾照的打算,直到上个月他的同事被交警查处了。“他和我的情况很像,也是持有C1本,但是没有摩托车驾照,结果送餐时在窑头路东头被交警当场查处。因为驾驶无牌摩托车,再加上准驾车型不符,直接被扣了24分。一下子驾照没了,要缴纳不少罚款不说,短期内不能做骑手了,等于工作也丢了。”小李说,出了这事之后,他和几名关系比较好的同事一商量,就决定赶紧一块报考摩托车驾照,“侥幸心理存不得,不然得不偿失。”

杨平表示,其他很多学员选择考证也跟小李一样是惮于严查处罚。“开了十几年的摩托车了,不是因为严查不会来考驾照。”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首部平层入户加装电梯即将投入使用 问题有暴露需改进

济南首部平层入户加装电梯即将投入使用 问题有暴露需改进

随着济南几个小区老楼加装电梯项目的完工,不少市民是高高兴兴的用上了电梯,不过,目前已经投入使用的都是错层入户的电梯,业主出了电梯还...[详细]
齐鲁网 2018-05-09
闪电寻人丨济南女子王砚伟失联9天 家人急盼回家

闪电寻人丨济南女子王砚伟失联9天 家人急盼回家

山东济南女子王砚伟,今年33岁,身高164,家住济南市历下区文华园5号楼2单元1607,于5月1日晚22点左右在家开车离开,最后监控发现车停放在航运...[详细]
齐鲁网 2018-05-09
突破305米!49秒航拍济南在建第一高楼

突破305米!49秒航拍济南在建第一高楼

近日,正在建设当中的济南高新区汉峪金谷主楼,核心筒升至68层,当前高度突破305米,成功超越303米的绿地中心,成为新任济南第一高楼。据规...[详细]
齐鲁网 2018-05-09
57秒丨济南南康水厂全面施工!惠及二环南50万济南市民

57秒丨济南南康水厂全面施工!惠及二环南50万济南市民

南康水厂预计今年年底完工具备供水条件。据了解,水厂建成后,供水范围将增加至11万立方米/天,原每天向南郊水厂供水5万立方米不变,另外增...[详细]
齐鲁网 2018-05-08
暖心:乘客钥匙掉落公交车 驾驶员下班后深夜送还

暖心:乘客钥匙掉落公交车 驾驶员下班后深夜送还

5月6日晚上十点左右,家住济南柳埠的42路驾驶员陈允国师傅回家途中接到同事电话,得知乘客钥匙丢在了公交车上,没法进家门,驾驶员调头返...[详细]
齐鲁网 2018-05-08
济南市中区二七街道持续进行开放式小区拆违攻坚战

济南市中区二七街道持续进行开放式小区拆违攻坚战

5月8号上午,济南市中区二七街道办事处联合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社区、公安等部门100余人对涉及七里山北村12户735平方米的居民自建违章平...[详细]
齐鲁网 2018-05-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