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60公分长钢筋穿刺颅底!济南十余名医护人员协力助其脱险

来源:齐鲁网

作者:刘源

2018-05-11 18:01:05

齐鲁网济南5月11日讯 5月11日一早,一位30岁左右的男子被紧急送到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科就诊。一根钢筋从其腋下斜插入颅底,导致该男子的头部被迫歪向一侧,十分痛苦。

据悉,该男子是内蒙古人,在山东潍坊某工地打工。10日下午,不幸被三根钢筋同时穿刺到体内受伤,被送至当地医院治疗。三根钢筋分别在面部、胸部和腋下穿刺到体内,其中面部和胸部的两根位于皮下组织,较为表浅,当地医院已成功拔出。而位于腋下的钢筋穿刺至颅底,拔出难度和风险大,只好转至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处理。

“我早上六点多收到医院通知,赶紧从家里出发,不到七点就赶到了医院。”该院急诊外科主任桑锡光介绍到,首先为其做了详细检查,确保大血管没有出现致命性损伤,情况相对稳定,随后便安排了紧急手术。

山东大学齐鲁医院随即成立十余名医护小组,“手术先由耳鼻喉科的医生进行的气管切开,因为病人比较肥胖,又是斜侧卧体位,所以气管切开有一定的难度。”主刀医生桑锡光介绍道。手术需要将腋窝切开,根据需要看是否需要打断一侧锁骨,在避开重要神经和血管的前提下,将钢筋尽量暴露在医护人员视野下。在清洁钢筋带入的污染物后,一边注意保护周围的大血管和重要脏器,一边仔细拔出钢筋。而实际在手术过程中,沿钢筋在体内走行分段切开显露,经腋血管、臂丛神经后方、锁骨后方,进入颈部,见腋静脉破裂出血,穿透胸锁乳突肌,并将颈丛神经顶向前方,经乳突与下颌角之间进入并抵达颅底,术中切断胸锁乳突肌等肌肉,依次显露钢筋在体内全长,主刀医生在妥善保护患者重要的血管神经的情况下,成功取出了这根约60公分长的钢筋。 虽然钢筋没有伤及患者重要器官,但术后患者仍然需要面临创口感染的难关。

闪电新闻记者 刘源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韩薇、刘源]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平、亮、绿、美、净、齐!济南七里山街道全力打造精品社区

平、亮、绿、美、净、齐!济南七里山街道全力打造精品社区

为全面助力“品质市中”建设,努力将老旧住宅小区建设成为功能完善、环境整洁、管护到位、秩序井然、群众满意的美丽社区,持续提升辖区群众...[详细]
齐鲁网 2018-05-11
第17届山东茶博会济南开幕  800余家展商参加

第17届山东茶博会济南开幕 800余家展商参加

5月11日,第17届山东茶博会在济南舜耕国际会展中心盛大开幕!开启为期4天的茶界盛宴,本届茶博会展览总面积达30000平方米,规划国际标准展...[详细]
齐鲁网 2018-05-11

济南近期气温将“弹跳式”上升 35℃高温将至注意防暑

近几日天气晴好,不过晴朗的日子将暂时告一段落。11日上午开始将有一次小雨过程,预报降雨11日夜间将逐渐结束。降雨结束后气温将“弹跳式”...[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8-05-11
27.73米!济南趵突泉水位跌回半月前!

27.73米!济南趵突泉水位跌回半月前!

今天早上,济南水利局官方网站发布趵突泉实时水位为27.73米,比5月4号下跌9厘米,跌破橙色警戒线。而在此前,这个水位要追溯到4月25号,此后...[详细]
齐鲁网 2018-05-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