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老商埠里的“钟表郎中”:没有不敢修 就看有没有胆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5-23 01:07:05

齐鲁网济南5月23日讯 俗话说,女人看包,男人看表。手表除了它本身的使用价值之外,也已经成为了一种身份的象征。由手表衍生出来的文化和职业更是丰富,在济南城的老商埠,就有这么一家修表行,修表行的故事,说来话长。

QQ截图20180522235802.jpg

济南的老商埠始建于1904年,在“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大时代背景中。第二年,商埠正式开放,打开了这片街区的百年繁盛。

这片街区曾是老济南的CBD,老商埠里,东西为经,南北为纬,大大小小棋盘状分布的街道,都以经纬命名。在经二路和纬四路的路口,老楼上挂着的这块大钟表,还在为老商埠计算着寒暑年华。

QQ截3000208.jpg

上了这座老楼,你会来到一家布局传统的修表行,这里的师傅们,每天都在做着和时间较真的活儿——修表。

三个20年 见证钟表变迁

郭阳是店里的第四代修表匠,他的师傅名叫李忠。李忠来这里的时候16岁,35年过去,他成为了店里最年长和权威的老师傅。

修表行老师傅李忠说:“最早一代那时候都是资本家干的,后来到了50年代又招了一批,到70年代又招了一批,到了80年代招了我们这一批。”

从店里的陈设布局不难看出,修表行的上一次装修是90年代,很多老东西,时至今日也没丢掉。比如这张桌子和这台改装风扇,服务了三代修表匠,已经70多岁。从它们的斑驳程度,大概可以窥见修表行当年的盛况。

QQ截图20180523000141.jpg

李忠介绍说:“当时来的时候,亨得利生意很好,卖表、修表都是全济南市主渠道。那时候没有贵和银座这些商场,贵和银座商场的历史才十几年。80年代济南所有的进口表、上海表、国产表都在这里购买。“

上个世纪80年代正是改革开放初期,可以算是中国钟表市场繁盛期的起点,李忠入行时正是好时候。但他没有想到的是,再过两个20年后,这个市场越来越大。

李忠说:“十五年到二十年前,接触一两千的表就算好表了,现在一两万都不稀罕,十万八万的很多。以前只听说过劳力士、欧米茄,现在还有比劳力士、欧米茄更出名的百达翡丽、江诗丹顿、伯爵,甚至有些表都没听说过。”

虽然早就迈进了机械时代,但修表匠的活一直无法用机器替代。这份靠手艺吃饭的行当,给了老师傅很大的自信。随着高档手表的增加,这个产业是越来越好的,前途无量。在李忠看来,艺不压身,只要有这个活,肯定能过上好日子,生活收入比较高,是比较有前途的。

修表 修的不仅仅是表

一块好的手表,价格不菲,对于主人的意义可能更是重要。如果没帮人家把表修好,或者修坏了,那修表匠的声誉也可能就此毁掉了。对于一个将修表作为毕生职业的老师傅来说,修表,远不是修一块表那么简单。

伴随时代发展,钟表的计时功能逐渐弱化,已经越来越作为一种表彰身份的装饰品出席在各种场合。有了装饰、社交和收藏的价值之后,一块钟表对于人们的意义,也不再那么简单。

345.jpg

作为一位有30年经验的资深修表匠,李忠的修表手艺堪称纯熟。这一点,从一个简单的动作就可见一斑。

QQ截图20180523003133.jpg

李忠介绍,现在年轻人都用个绳缠上之后戴头上,按照传统的戴法,应该是用眼皮夹住。这是从老一辈传下来,通过戴这个眼镜,熟练程度就看出修表的熟练程度,眼镜带不好掉了,证明技术不是很熟练。

QQ截图20180523003202.jpg

0.1毫米钻头:没有不敢修 就看有没有胆

 李忠左眼上的这个放大镜是5倍的规格,可以说是工作时的必需品,这和修表匠使用的其他工具有关。比如这根肉眼几乎不可见的钻头,它的直径是0.1毫米,和人的头发丝差不多。有时,李忠还要在放大镜的环境下,手工制作一些表的配件。

李忠告诉记者:“这个表如果能给他修好了,有非常大的成就感,如果修不好,晚上睡觉或者吃饭,都琢磨这个东西怎么办能弄好。”

22.jpg

一块机械手表直径不过几厘米,这里面井然有序地排列着200多个配件,每一个都是有用的,放错了一个位置,手表就不能运转。更何况,有的手表价值数十万元,修不好事小,修出纠纷事儿更大。对李忠来说,事儿大事儿小都是两个字——信用。

李忠说:“没信用,顾客不会把表放这里,必须讲究信用。换下来的配件要给顾客交付,让顾客看一下子。没有不敢修的,只是有没有胆。像到了我这个层次就没有退路,必须得承受、得接,把这个活干好。”

编后:“没有不敢修,就看你有没有胆。”这也必须得是经验丰富的老修表匠才有底气说出来的话!也真是难者不会,会者不难,给老师傅的手艺点个赞!

[责任编辑:杨凡、彭芳、李春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再拆一处!济南王官庄大型违章广告将“清零”

再拆一处!济南王官庄大型违章广告将“清零”

5月23日上午,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王官庄中队联合办事处城管科共出动22人次,对大众广场7块违章大型广告进行拆除,拆除面积有500平方左右...[详细]
齐鲁网 2018-05-23
请帮帮他!孩子患病肚皮胀得像西瓜 父亲济南街头扮“小猪佩奇”筹钱

请帮帮他!孩子患病肚皮胀得像西瓜 父亲济南街头扮“小猪佩奇”筹钱

这两天,细心的市民发现,在济南儿童医院附近的天桥上,突然出现一个奇特的“小猪佩奇”身影。[详细]
齐鲁网 2018-05-22
暖新闻 | 母子失散,济南公交车司机帮助团聚

暖新闻 | 母子失散,济南公交车司机帮助团聚

公交车司机帮助一位母亲寻找儿子[详细]
齐鲁网 2018-05-22

中、瑞、英三国语言对照的《市民对话》宣传手册印刷发行

近日,由中、瑞、英三国语言对照的宣传手册《市民对话》在中国和瑞典印刷发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5-22
小学生走进山东药品食品职院识中药背诗词

小学生走进山东药品食品职院识中药背诗词

5月19日,威海市青岛路小学四年级5班走进山东药品食品职业学院开展研学活动,67名学生和家长在学院的“百草园”内和上百种药用植物来了一次...[详细]
齐鲁网 2018-05-22
济南市中区七贤街道纪工委: 党员干部廉政动态有了“记录仪”

济南市中区七贤街道纪工委: 党员干部廉政动态有了“记录仪”

济南市市中区七贤街道纪工委为辖区党员建立廉政档案,着力搭建党员廉政动态监督的“记录仪”,以进一步规范党员廉洁从政行为。[详细]
齐鲁网 2018-05-22
“全国易学与环境研讨会”在山东财经大学举行

“全国易学与环境研讨会”在山东财经大学举行

5月19日,“全国易学与环境研讨会”在山东财经大学举行,来自国内外知名的数十位易学领域的专家、教授,以及全国各地、各行业的几十位著名...[详细]
齐鲁网 2018-05-22
济南七贤街道试点推行烧烤经营智慧化管理 开启新模式

济南七贤街道试点推行烧烤经营智慧化管理 开启新模式

5月21日联合七贤派出所组织辖区20余家烧烤经营业户召开烧烤经营智慧化管理专项工作会议,全力开启烧烤经营智慧化管理新模式。[详细]
齐鲁网 2018-05-22
50秒|顺风车恢复上线遇冷 记者两次打车均未成行

50秒|顺风车恢复上线遇冷 记者两次打车均未成行

5月12日滴滴官方宣布顺风车停运整顿一周, 5月19日零点顺风车重新上线,重整旗鼓后,顺风车安全措施增加了,但似乎想要使用顺风车,也变得...[详细]
齐鲁网 2018-05-2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