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补贴政策引发柴油车“报废高峰” 两个月3219辆主动报废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帅 曹其鹏

2018-06-05 12:10:06

微信图片_20180605113630.jpg

齐鲁网济南6月5日讯 今年起,济南出台柴油车报废补贴相关政策,通过补贴等方式加快老旧柴油车的淘汰。据统计,近两个月全市申请报废的老旧柴油车达3219辆,是去年同期申请报废机动车总量的近4倍。

提前报废的柴油车可给予0.7万—4万元不等的资金补贴

“政策实行的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在此期间,济南市对提前报废的柴油车给予0.7万—4万元不等的资金补贴。”市车管所查验科科长尚健介绍,老旧柴油车是指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车。柴油车利用压燃引燃,高温燃烧和不完全燃烧会排放出大量氮氧化物和颗粒物,这两类污染物会进一步促进二次颗粒物的快速增长,加剧环境污染。《济南市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工作的政策》(以下简称《政策》)规定,自2018年起,济南将采取资金补贴、鼓励报废、区域禁行、强制注销等疏堵结合措施,用两年的时间推进老旧柴油车及时报废更新。

两个月3219辆柴油车主动报废 去年同期只有931辆

政策的出台引发了“报废高峰”。记者今天在有“汽车坟场”之称的济南两个报废企业——山东省华嘉资源综合利用有限公司和济南泉汇物资再生利用有限公司看到,院里堆放了大量待报废的机动车。尚健告诉记者,最近两个月,主动申请报废的老旧柴油车为3219辆,其中1505辆老旧柴油车已完全报废注销,而去年同期主动申请报废的机动车只有931辆。

柴油车报废也有相应门槛限制

据华嘉公司的一名工作人员说,车主在机动车报废完后即可携带《报废汽车回收证明》以及车管所开具的《机动车注销证明》,按照规定的流程申请补贴。需要提醒的是,此次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资金补贴采用的是网上填报、职能部门网上审核的流程,如车主填写内容与实际不符,会致使补贴申领资料退回,不但会影响工作进度,也会影响相应补贴资金及时、准确到账。为此,两家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开展了全程代办的委托服务,车主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另外,下列情况的柴油车报废不能享受到政策的资金补贴。《政策》规定,在2018年1月1日后转入济南的;车辆所有人为各级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的;距离报废日期不足一年(含)或者达到强制注销报废标准的;摩托车三轮车以及低速载货汽车已享受国家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的;由于自然原因、交通事故等导致直接报废的;车主与申请补贴人(单位)名称不一致等。

附:《济南市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资金补贴实施方案》内容要点

两年时间促使全市3.4万辆左右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山东省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等规定,自2018年起,用2年时间,采取资金补贴、鼓励报废、区域禁行、强制注销等疏堵结合措施,促使全市3.4万辆左右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有效减少机动车氮氧化物(NOx)、颗粒物(PM)等污染物排放,持续改善空气环境质量。

鼓励报废更新 可享不同程度的资金补贴

分类引导,适当补贴。根据车型种类、使用年限等分类引导和鼓励老旧柴油车及时报废更新,并给予不同额度的资金补贴;鼓励报废,促进更新。各党政机关、政府部门及其他财政供养单位积极发挥引领示范作用,主动淘汰所属老旧柴油车;鼓励将提前报废车辆交由具有资质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报废拆解;大力倡导购置性能稳定、安全可靠的新能源或纯电动车辆;管控结合,加快淘汰。采取区域禁行、严格监管、强制注销、促使报废等措施,推进老旧柴油车及时报废更新。

资金补贴的具体范围及标准

下列情况的柴油车报废不能享受到政策的资金补贴:在2018年1月1日后转入济南的;车辆所有人为各级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的;距离报废日期不足一年(含)或者达到强制注销报废标准的;摩托车三轮车以及低速载货汽车已享受国家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政策的;由于自然原因、交通事故等导致直接报废的;车主与申请补贴人(单位)名称不一致;摩托车、三轮汽车、低速载货汽车;其他不符合补贴政策要求的。

补贴实施时间和标准。实施时间为2018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对提前报废的柴油车给予0.7—4万元不等的资金补贴。

补贴资金来源。补贴资金由市、县区两级财政共同承担,市财政承担40%,县区财政承担60%。补贴资金由市财政部门统一核发并按照资金比例进行清算,县区财政承担资金通过体制结算办理上解。

补贴资金申领需提供车主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等相关材料

列入补贴范围内的柴油车,车主自愿将报废车辆交给具有资质的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报废拆解,领取《报废汽车回收证明》。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按照有关规定到公安机关车辆管理部门办理《机动车注销证明》。

车主(或委托代理人)在市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补贴信息管理系统据实填写并提交《济南市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补贴资金申请表》,并将有关资料报送市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补贴联合办公窗口(以下简称联合办公窗口)审核。

申领补贴资金需携带以下资料:《报废汽车回收证明》(第三联)原件、《机动车注销证明》复印件。车主为个人的,需提供车主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车主为单位的,需提供工商注册登记证书(组织机构代码证)原件及复印件。与车主名称一致的银行账户或单位基本账户复印件。委托办理的,需提供经办人的身份证明原件及复印件、车辆报废办理书面委托书原件、补贴申请办理书面委托书原件。

市环保、公安、商务、城乡交通运输部门按职责审核相关信息,经审核不符合条件的,由联合办公窗口告知理由;符合条件的,自全部审核通过之日起,由财政部门于10个工作日内通过银行转账方式将补贴资金转入车主提供的与其名称一致的银行账户。补贴审核工作进度可登录市老旧柴油车报废更新补贴信息管理系统查询。

综合整理自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天下泉城客户端

闪电新闻记者 张帅 曹其鹏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啥是“瞪羚企业”?济南有4家入选,可获50万元奖励

近日,山东省公布首批100家瞪羚企业,济南有四家企业入选,分别是。瞪羚企业是指创业后跨过死亡谷,以科技创新或商业模式创新为支撑进入高...[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05
济南:中高考夜间20:00至次日6:00停止一切施工作业

济南:中高考夜间20:00至次日6:00停止一切施工作业

6月4日,济南市城乡建设委员会下发《关于做好2018年中高考期间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据了解,《通知》要求各施工单位要最大限度地控制环境...[详细]
齐鲁网 2018-06-05

“蒜你狠”变“蒜你惨” 1斤鲜蒜才0.89元!不及成本一半

前两年蒜价堪比肉价,不少市民糖蒜都不舍得腌。今年,大蒜价格从“蒜你狠”到“蒜你惨”,糖蒜又成了不少市民餐桌上必不可少的配菜。市民吃得...[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6-05

济南公交历史上最大规模延时已过一周,效果怎么样?

5月底,济南131条公交线路延长运行半小时至一小时,延时规模为省城公交历史之最。延时已约一周时间,效果如何?记者探访发现,途经西客站的线路2...[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05
62秒丨护航中高考 济南严查噪音污染

62秒丨护航中高考 济南严查噪音污染

还有3天就是高考了,高考之后紧接着又是中考,为了给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氛围,济南市出台一系列措施,优化考试环境维护考试秩序。[详细]
齐鲁网 2018-06-04
济南中高考志愿服务地图发布 覆盖考试前、中、后三个阶段

济南中高考志愿服务地图发布 覆盖考试前、中、后三个阶段

中高考临近,这个六月为助力全市城市提升工程,帮助中高考考生营造便捷轻松的考试环境,共青团济南市委、济南市志愿者协会启动“志愿圆梦学子...[详细]
齐鲁网 2018-06-04
济南济阳新招聘教师364人 非在编教师报名限济南户籍

济南济阳新招聘教师364人 非在编教师报名限济南户籍

为进一步优化县教育系统师资结构,提高全县整体办学水平,近日,济南市济阳县特面向社会招聘教师364人,其中编制岗位有64个,需要注意的是...[详细]
齐鲁网 2018-06-04
济南历下新发布教师招聘31人 小学段占比约一半

济南历下新发布教师招聘31人 小学段占比约一半

为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教育系统师资结构,提高全区整体办学水平,历下区特面向社会招聘教师31人。记者发现,此次招聘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6-04
加密班次、义务送考…济南公交K55路车队助力中高考

加密班次、义务送考…济南公交K55路车队助力中高考

济南公交K55路车队助力中高考。考生们注意啦。[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04
神秘投资人相助,济南首家无声菜馆搬新家

神秘投资人相助,济南首家无声菜馆搬新家

6月3日,无声餐厅一位聋哑人服务员正在为顾客点餐。2017年年底,老家威海的聋哑人梁阳阳等三位聋哑人在济南市将军路中段的沿街商铺开了一家...[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6-04
可爱!济南机场收费站有了卡通吉祥物

可爱!济南机场收费站有了卡通吉祥物

6月4日,济南机场高速收费站,笑容可掬的卡通吉祥物泉泉和心心在收费通道迎接南来北往的客人。近期该收费站推出了全心全意服务理念,为此特...[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0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