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为了农村娃娃,济南这群老人组成义务支教队坚守四年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6-08 09:16:06

“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房间彻夜明亮”“花皮球,真可爱,轻轻一拍就跳起来”……6日,长清孝里镇广里中心小学每个教室里都飘出孩子们快乐的歌声。每隔一周的周三是孩子们最盼望的日子。这一天,会有一些爷爷奶奶来到学校,带着他们唱歌、听音乐。这些爷爷奶奶来自山东省直老战士合唱团支教团,为了让这些乡村孩子能和城里孩子一样上音乐课,他们一坚持就是四年多。

支教老师在指导孩子们进行乐队的队形队列训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邱志强 摄

听说学校没音乐课,老人们组建起支教队

6月6日,又是一个周三。上午9时,第二节课的铃声响起,长清区孝里镇广里中心小学三年级的学生郭子琪一双眼睛热切地盯着窗外。这一节即将开始的是音乐课,是她和同学们最喜欢的课程。

“老师好!”看到授课老师后,孩子们突然变得很兴奋,用最响亮的声音喊出这三个字,音乐也在教学楼的各个教室响起。“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房间彻夜明亮”“花皮球,真可爱,轻轻一拍就跳起来”“我心中有个太阳,我心中有个月亮”……教室的门窗关不住孩子们快乐的歌声,即便是那几个最调皮的孩子,也认真地拿起音乐课本,跟着老师大声唱起歌。

这所位于长清区西南角的小学一共有六个年级,容纳着周边四个村子的孩子,每个年级只有一个班,共172名学生,其中大约三分之二是留守儿童。整个学校有16名老师,因为师资力量缺乏,配备的音乐美术老师都转去教语文、数学课了。

站在讲台上讲授音乐课的老师都来自山东省直老战士合唱团支教团,如果没有这支支教团,广里中心小学的孩子们在小学阶段也许都无法接受音乐教育。邓海燕是这支支教队的创始人,他和孩子们的缘分,开始于2013年。

“那年暑假之后,我们合唱团到孝里镇参加一个纪念活动,遇到了广里中心小学的孩子们。”邓海燕说,看到这些可爱的孩子,就想叫他们一起唱个歌,可孩子们的回答,让他感到十分意外:“孩子们说他们不会唱歌。”

找到老师一问,邓海燕才知道像不少乡村小学一样,这所小学里也没有开设音乐课。“我当时就跟学校的老师商量,能不能我们去给孩子们上音乐课。”这一建议,得到广里中心小学校长和老师的热烈欢迎,“校长和我通了两次电话,希望我们能尽快来给孩子们上音乐课。”这一建议,得到广里中心小学校长和老师的热烈欢迎,“校长和我通了两次电话,希望我们能尽快来给孩子们上音乐课。”于是,只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一支支教队就成立了起来。然后,几名老师便来到学校,为孩子们上了第一堂音乐课。

从那时候开始,每隔一周的周三,支教队都会从济南驱车近六十公里来到广里中心小学,每次都会连续上三节音乐课,一坚持就是四年多。

多媒体课件不熟悉,老人急出一头汗

支教队的成员年纪最大的已经76岁了。对于他们来说,连续上三节课已经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多媒体教学设施的使用,也是摆在他们面前的一个难题。

“同学们,谁知道鼠标在哪里?”田翠玲是支教队里最新的一个队员,6日是她给孩子们上的第二节课。找到藏在多媒体桌里面的鼠标后,从哪里找课件又把她难住了,讲台上的电脑屏幕坏了,她只能回头看着投影上的内容操作。好在田翠玲有做幼儿教师的经验,安排同学们玩着“我是邮递员”的小游戏后,她拿出老花镜,对着投影找了起来。“上节课明明都安装了,怎么没了呢?”田翠玲一边找一边说着,急出了一头汗。

在另一间教室里,杜惠民正在给孩子们讲什么是休止符。八九岁的孩子正是活跃的时候,回答问题你喊一句我喊一句,一般的嗓门盖不住他们的声音。为此杜惠民专门准备了一个扩音器,让孩子们能够听得更加清楚。

看到杜惠民的扩音器,邓海燕向他传授起了经验:“对于这么大的孩子来说,你喊不过他们,你只需要站在那不说话,他们很快就安静了。”

邓海燕之所以有和孩子相处的经验,是因为他曾经当过十年的老师。“我们这个支教队,对队员的要求很高。”邓海燕说,不仅要有爱心,会唱歌,还要懂乐理,最好还有过当老师的经验。在这样的要求下,支教队的成员有的曾经学过音乐教育,有的是退休幼儿园老师,还有的在合唱团唱过多年。

音乐让孩子们眼睛放出光芒。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邱志强 摄

四年风雨无阻,从未让孩子失望

每年的年初,支教队的队员们都要按照教学大纲写出本年度的教学计划,明确哪些是教学重点。“每到周三,孩子们就开始问,今天上不上音乐课。”广里中心小学教师方倩说。正是因为知道孩子们的这种期待,支教队的老师们这四年多来从没让孩子们失望过。“我记得前年冬天的一天,那天雾特别大,我家离学校四公里,我都不敢开车来。”方倩说,当时她就在想,支教的老师们离这里那么远,应该来不了了。“没想到老师们准时来了,在大雾里看到他们的时候,真是难言心里的那分感动。”

方倩不知道的是,因为那天的大雾,高速公路封路,老师们绕了半天才找到通往学校的路。“正点走进教室的时候,心里有一种不敢辜负的使命感。”

目前,参加过支教队的队员已经有三十余人。“到了我们这个年纪,上有老下有小,有很多要给孩子看孩子的,还有要照顾家里老人的,因此一部分队员暂时离开一段时间,但是没有一个人离队。”于谦说,“我们也是在想办法,不让孩子们缺一节课。”支教队将目前在位的十五位队员分成了两个组,保证每个年级能有两名以上的老师,这样既能够熟悉课程,又可以互相之间有个替补。

一上午的课程结束了,七名老师来到教师食堂,一碗土豆冬瓜炖肉,几个馒头就是一顿午饭。“他们每顿饭都执意要交给我们五块钱饭钱,让我们很不好意思。”广里中心小学校长靳现春说。但在支教队员们看来,这是很正常的事情:“我们是来给孩子上课的,不能给学校添麻烦。”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常新喜 实习生 安臻)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货车实现“两检合一” 年审和年检统一时间 重复项目不再分别检测

济南货车实现“两检合一” 年审和年检统一时间 重复项目不再分别检测

货车正在进行检测。从6月1日起,备受人们关注的货运车辆“两检合一”有了最新进展:我市货车年审和年检将统一时间,综合性能检测机构不再开...[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6-08
寻找“济南工匠” 国云霞:让飞机“喝”上济南产航煤

寻找“济南工匠” 国云霞:让飞机“喝”上济南产航煤

国云霞。去年初,济南炼化生产的高品质航空煤油投放市场,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用上了本地产的航空煤油,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和运输风险。[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6-08
展文化底蕴 享精神盛宴 济南市举办庆祝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展文化底蕴 享精神盛宴 济南市举办庆祝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市文广新局举办多项非遗及文博展示展演活动,除了常规的图片文字展览、项目展示展演外,还安排了手工艺技...[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6-08
老字号新时尚!首届山东老字号包装设计大赛走进老字号活动启动

老字号新时尚!首届山东老字号包装设计大赛走进老字号活动启动

6月7日,2018“善融商务杯”山东老字号产品包装创意设计大赛“走进老字号”活动启动仪式在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6-07
济南槐荫区6月份打造10条“无烟头示范创建道路”

济南槐荫区6月份打造10条“无烟头示范创建道路”

见微知著,街巷道路的整洁程度,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城市“颜值”的高低。近日,槐荫区已在经一路、经二路、阳光新路、张庄路、辛西路等10条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6-07
52秒|便民!济南历城六项户籍新政实现“当场办结”

52秒|便民!济南历城六项户籍新政实现“当场办结”

日前,济南市历城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户政科根据济南市户籍政策,将六项户籍审批业务的办结时间由5个工作日缩短为“当场办结”。[详细]
齐鲁网 2018-06-07

济南老舍博物馆11日起闭馆10天,市民游客可避开此时

记者从济南市博物馆获悉,由于需要内部维护,济南老舍纪念馆于2018年6月11日——2018年6月20日闭馆,2018年6月21日(周四)对外开放,想去...[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07

6月9日起,济南公交K72路优化调整部分运行路段

6月7日,记者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西工商河路(师范路-汽车厂东路)西岸道路经过整治,已经具备公交车通行条件。根据道路交通组织要求...[详细]
济南公交 2018-06-07

下周,济南户口居民办临时身份证全市通办且只跑一次

为进一步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工作要求,解决群众办事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推动全市户政窗口...[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07

中高考高温雷雨交替,济南:考生到考点后可随时进校园

7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获悉,中高考期间,恰逢高温、雷雨交替,济南市教育局采取12项措施,全力服务考生及家长,为考...[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07
送考途中电动车没电了!济南交警帮忙,5分钟送到考场

送考途中电动车没电了!济南交警帮忙,5分钟送到考场

7日早高峰,济南槐荫交警大队民警就救助了一名考生,家长送考途中电动车没有电了。但没想到的是还是出现了意外,孩子的考点在济南三中,可...[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