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老人组团乡村支教,有人摘掉一个肾还坚持上课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6-08 09:16:06

“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房间彻夜明亮”“花皮球,真可爱,轻轻一拍就跳起来”……6日,济南长清孝里镇广里中心小学每个教室里都飘出孩子们快乐的歌声。每隔一周的周三是孩子们最盼望的日子。这一天,会有一些爷爷奶奶来到学校,带着他们唱歌、听音乐。这些爷爷奶奶来自山东省直老战士合唱团支教团,为了让这些乡村孩子能和城里孩子一样上音乐课,他们一坚持就是四年多。

“我上了音乐课,我也要当大明星。”在被问到为什么喜欢音乐课的时候,长清区孝里镇广里中心小学一位叫曲家豪的男孩说。老人支教队来到这所小学,不仅给孩子们带来了音乐,还将孩子们带出了农村,走上省会大剧院的舞台,让他们看到了更大的世界,有了更大的梦。

然而,需要这样支教队伍的乡村学校还有太多,需要更多的志愿者愿意付出时间,来陪伴这些孩子的成长。

课间休息,师生们在一起做游戏。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邱志强 摄

从不会唱歌到参加合唱大赛见世面

“作为农村学校的校长,我也愿意我的学生能够接受更加全面的教育,不光学习语文数学,城里孩子学的音乐、美术、体育也都得学,让他们见到更大的世面。”看着正在唱歌的孩子们,广里中心小学校长靳现春有这样一个愿望。

这一愿望,支教队正在慢慢帮助广里小学实现。支教队来到长清区孝里镇广里中心小学后,不仅带来了音乐课,2015年11月,还帮助学校成立起了一支合唱团,并且制定了排练计划,定期排练。合唱团成立之后,在孝里镇文艺汇演中演出了《梦中的额吉》《小红帽》两首歌曲,获得了二等奖,这是汇演中唯一一支合唱队伍。之后更是作为唯一一支农村小学合唱团,参加了济南市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暨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合唱比赛。

让靳现春印象最深的,还是去年合唱团参加的第四届济南国际合唱比赛。这一次比赛场地设在省会大剧院,这是孩子们第一次登上那么大的舞台。“城里那些学校的孩子,上台的时候都是雄赳赳气昂昂的,我一看我们这些孩子,上台的时候都是怯生生的,灯光一打,孩子们都有点蒙。”这让靳现春心里有点不好受。

但是当音乐响起来,在支教队指挥老师的带动下,孩子们一下子找回了自信。“你看这个小男孩,音乐一响还跟着晃起来了呢。”靳现春展示着他手机里当天拍摄的视频,这段视频他不知看过多少遍。“孩子们唱完了,我都激动得掉泪了。”靳现春说。

在这次合唱比赛中,广里中心小学合唱团获得了银奖,但这一次的经历给孩子们带来的远远不止一块奖牌。“一开始上台紧张,现在我一点都不紧张了。”10岁的郭子琪说。

音乐给了孩子们更大的世界,还给孩子们一个更大的梦想。当被问到喜不喜欢上音乐课时,孩子们七嘴八舌地喊了起来,“喜欢!上音乐课快乐、开心!”有一个叫曲家豪的小男孩跳着喊:“我从电视上看着人家唱歌可以当大明星,我上了音乐课,我也要当大明星。”

摘掉了一个肾,还坚持来上课

“整整四年了,第一批接触音乐的同学有的已经成为能用漂亮的嗓子唱出美妙歌声的小歌唱家,其中有九位同学成为校合唱队员,他们曾站在大型合唱节的舞台上与城市的孩子同台竞技并获得银奖,这对于他们的一生具有多大的意义啊!”在2014-2017学年支教总结上,支教队队长于谦这样写道。

这些志愿者老师,也从孩子们那淳朴、真切、清澈的眼神里激发出更慈厚的爱心。支教队队员黄美玉便被这样的眼神深深打动:“看到孩子们眼神的那一刻,我就知道来支教,我来对了。”

上有老、下有小,支教队的队员们都处于这样一个年龄。“你看我们队里的胡艳,还有于谦队长,都要照顾家里的老人。”支教队创始人邓海燕说,每次到上课的时候,队员们都要提前把家里这一摊事安排好。支教队队员唐孟今年已经68岁了,因为生病摘除了一个肾脏,但还是坚持来上课,“每节课上课前,我们都要在我们的群里报名,他报名可积极了。”

孩子们在音乐课上学到很多,对外面的世界充满了期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邱志强 摄

支教队又带来美术课,还想让队伍再次壮大

这个周三,广里小学的孩子们上了音乐课,等到下个周三,孩子们就要上美术课了。“美术老师也是支教队给我们带来的。”靳现春说。今年年初,还有爱心人士为广里小学捐赠了全套的鼓乐队乐器,让广里小学有了孝里镇的第一支鼓乐队。 支教队的影响还在继续扩大。现在不仅广里小学有支教队,周围的其他两所小学也已经有了支教队去上音乐课。但这些还不够。“前一段时间,孝里中学让我们去帮忙组建合唱队,我们去一看,主力还是我们广里小学合唱队毕业的那些孩子。”于谦说,这让他们发现,在乡村的音乐教育方面,还有太多需要做的事情。

这需要更多的人投入到其中,但是支教看起来很容易,坚持下去却很难。“我们学校之前也来过不少支教的队伍,大多数都是待个三天两天就走了,能待到一个星期就很不容易了。”靳现春说。而在这支银发支教队到学校的时候,方倩老师也没有想到,他们可以坚持这么长时间。

“其实最宝贵的就是时间,需要有人拿出时间来陪伴这些孩子,给他们的成长之路添一点动力。”邓海燕说,“我们现在就想让我们的队伍再壮大一些,来扎扎实实地做一些具体的事。”

说完这些,邓海燕挺直了腰,叹了口气:“不是那么容易的,现在来一百名志愿者,有十名能够长期坚持下来就很不错了。但是不管怎么样,我们都会继续做下去,把广里小学做成支教的一个样本。”

谈话当中,又说起2013年夏天支教队和广里小学的那次偶然相遇,靳现春有特别深的感触:“有这么负责任的支教老师,比给钱都高兴。这是学校的福气,更是孩子们的福气。”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雅菲 常新喜 实习生 安臻)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货车实现“两检合一” 年审和年检统一时间 重复项目不再分别检测

济南货车实现“两检合一” 年审和年检统一时间 重复项目不再分别检测

货车正在进行检测。从6月1日起,备受人们关注的货运车辆“两检合一”有了最新进展:我市货车年审和年检将统一时间,综合性能检测机构不再开...[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6-08
寻找“济南工匠” 国云霞:让飞机“喝”上济南产航煤

寻找“济南工匠” 国云霞:让飞机“喝”上济南产航煤

国云霞。去年初,济南炼化生产的高品质航空煤油投放市场,济南遥墙国际机场用上了本地产的航空煤油,大大降低了运输成本和运输风险。[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6-08
展文化底蕴 享精神盛宴 济南市举办庆祝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展文化底蕴 享精神盛宴 济南市举办庆祝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

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市文广新局举办多项非遗及文博展示展演活动,除了常规的图片文字展览、项目展示展演外,还安排了手工艺技...[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6-08
为了农村娃娃,济南这群老人组成义务支教队坚守四年

为了农村娃娃,济南这群老人组成义务支教队坚守四年

“静静的深夜群星在闪耀,老师的房间彻夜明亮”“花皮球,真可爱,轻轻一拍就跳起来”……6日,长清孝里镇广里中心小学每个教室里都飘出孩子们...[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08
老字号新时尚!首届山东老字号包装设计大赛走进老字号活动启动

老字号新时尚!首届山东老字号包装设计大赛走进老字号活动启动

6月7日,2018“善融商务杯”山东老字号产品包装创意设计大赛“走进老字号”活动启动仪式在山东宏济堂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举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6-07
济南槐荫区6月份打造10条“无烟头示范创建道路”

济南槐荫区6月份打造10条“无烟头示范创建道路”

见微知著,街巷道路的整洁程度,很大程度上影响着城市“颜值”的高低。近日,槐荫区已在经一路、经二路、阳光新路、张庄路、辛西路等10条人...[详细]
齐鲁网 2018-06-07
52秒|便民!济南历城六项户籍新政实现“当场办结”

52秒|便民!济南历城六项户籍新政实现“当场办结”

日前,济南市历城区公安分局治安大队户政科根据济南市户籍政策,将六项户籍审批业务的办结时间由5个工作日缩短为“当场办结”。[详细]
齐鲁网 2018-06-07

济南老舍博物馆11日起闭馆10天,市民游客可避开此时

记者从济南市博物馆获悉,由于需要内部维护,济南老舍纪念馆于2018年6月11日——2018年6月20日闭馆,2018年6月21日(周四)对外开放,想去...[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07

6月9日起,济南公交K72路优化调整部分运行路段

6月7日,记者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西工商河路(师范路-汽车厂东路)西岸道路经过整治,已经具备公交车通行条件。根据道路交通组织要求...[详细]
济南公交 2018-06-07

下周,济南户口居民办临时身份证全市通办且只跑一次

为进一步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落实“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工作要求,解决群众办事多头跑、来回跑等问题,推动全市户政窗口...[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07

中高考高温雷雨交替,济南:考生到考点后可随时进校园

7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从济南市教育局获悉,中高考期间,恰逢高温、雷雨交替,济南市教育局采取12项措施,全力服务考生及家长,为考...[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6-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