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这家共享单车不免押金反涨钱?这里有官方回应!

来源:无线济南

作者:

2018-07-06 09:16:07

在济南的共享单车市场,

继哈罗免押之后,

摩拜近日也宣布免押!

这让市民对ofo小黄车也有了免押的期许。

然而,

市民沈先生却发现,

上周将共享单车退了一波押金后,

想再骑ofo时押金却翻了倍,

从99涨到了199,

于是沈先生不得不走到远处找其他品牌的共享单车。

首次交押金99元

退押金时,给了优惠但是没有提示押金会涨

第二次交押金199元

市民反映:ofo小黄车押金涨价了

近日,共享单车的铁杆粉、每天骑车上下班的济南市民沈先生遇到了一件疑惑:明明之前交是99元,第二次再交却变成了199元,ofo小黄车的押金怎么还涨价了?

“昨天加班到晚上十点钟,出来走了很远都没找到摩拜跟哈罗单车,门口有一排小黄车,我就想先交了押金骑回家,然后就发现押金涨了。”沈先生说,自己家跟单位距离两公里左右,平时都是骑共享单车上下班,从前常用的就是摩拜、哈罗跟ofo小黄车。因为如今哈罗、摩拜单车都不用再交押金了,前段时间,沈先生就退了摩拜跟小黄车的押金。

“我记得特别清楚,之前交的时候是ofo是99元押金,因为比摩拜的299元便宜很多,所以很受欢迎,当时一家几口人都注册了ofo。可是现在摩拜都免押金了,ofo却涨到了199元,我理解不了。”沈先生说,虽然哈罗单车从进入济南起就对用户开放了支付宝芝麻信用分高于650分免押金的权限,但唯恐用车时会找不到车,所以自己并没有退掉其他共享单车的押金。直到上个月,为了满足用户的用车需求,摩拜单车也向济南市民开放了免押权限。有两家共享单车免了押金,沈先生顿时觉得心里有了底,就顺势也把ofo小黄车的押金退了。“我当时甚至觉得,小黄车也快免押了。”

调查:退押再骑难享新户优惠

对此,通过调查在泉城路附近的部分共享单车用户,其中不少市民表示:从来都没听说过,押金也会涨价?

“小黄车挺好骑的,现在也还在骑。但没听说押金要199啊?我之前交是99。”“押金也能涨价?是因为退的人太多了?还是怕大家都退啊?”“早就都退了,不是都免押了吗,还用交着押金干嘛?”“我也发现了!上周没找到车想先骑辆小黄车,发现押金要交199也没啥说明,无奈只能先骑走。”“还没退,但听你一说不敢退了,想再用还得押金翻倍。”

随后,为了调查验证小黄车的押金是不是真的会涨价,小编下载安装了ofo小黄车APP,并根据提示交纳99元押金,随即把押金退掉。但当第二次打开APP中交纳押金的页面时,系统显示需缴纳金额为199元。记者发现,在首次退押金时,为了做出挽留,系统折返了部分优惠券,却没有出现二次交纳押金时会有金额变动的提示。并且在支付页面,也没找到与任何押金金额有关的说明。

那么,到底押金为什么会涨价?小编采访了ofo山东地区相关负责人,得到的答案是:“199元为正常押金,99元是新用户优惠。”据介绍,为了鼓励更多的用户使用小黄车,在新用户下载注册时都会得到一部分优惠政策,其中就包括99元的押金优惠金额。如果退押后再想使用单车,需再一次缴纳押金,但原则上就已经不是新用户了,所以也就不能再享受优惠,这时的押金金额则为199元。

ofo回应:高信用用户有望免押金

然而对于这个解释,还是有不少市民心怀疑惑:“大家都免押了,小黄车的押金却越来越高,真的不是变相涨了价?”

目前在济南市场内,主流的共享单车运营商有摩拜、哈罗、ofo小黄车三家。今年三月份,为了打入山东市场,哈罗单车首先宣布免押,山东省所有哈罗单车入驻城市,凡是支付宝芝麻信用分高于650分的用户,均可享受免押金骑行,其中就包括济南。三个月后,摩拜无门槛免押金城市再扩容,济南被列入免押名单,并推行的无门槛免押,没有任何限制,也无需大额充值,注册并实名认证后即可使用单车。

“虽然小黄车也好骑,但是大家都免押了,你既不免押,车费上优惠又不多,实在是没啥竞争优势。”经常上晚班的市民张女士说,九点多下班后公交车就不多了,需要再骑段共享单车回家。如今市场竞争激烈,各家都相继推出免押、免车费、月卡、季度卡等优惠,对用户来说正是受益的时候,然而小黄车却略显“高冷”:“我发现,哈罗最低充值金额为5元,摩拜是1元,小黄车APP为20元。门槛太高,对短时间内骑行的用户也不太友好。”

那么,济南还能迎来小黄车免押吗?据ofo小黄车山东地区相关负责人介绍,ofo目前已上线新一代信用积分体系,通过自有数据建立更加智能和完善的用户信用考评机制。“今后将根据用户行为进行信用分级,一旦产生不文明行为将扣分甚至扣费,而信用较高的用户则有望减免押金。”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专偷地下室高档烟酒 济南警方破案追回47瓶茅台酒

专偷地下室高档烟酒 济南警方破案追回47瓶茅台酒

地下室比较阴凉,适合储存白酒,有些市民喜欢把高档白酒存放在那里,可是地下室“养酒”,却未必安全。上个月,济南有两个小区,前后共有18...[详细]
齐鲁网 2018-07-05
车辆道路突发自燃 济南公交司机接力救援

车辆道路突发自燃 济南公交司机接力救援

7月4日19点12分左右,31路驾驶员李振振驾车途径经十路科院路站点时,突然发现车辆左前方一辆私家车停在马路中间前引擎盖处开始冒起白烟,私...[详细]
齐鲁网 2018-07-05
济南公交118路等公交线路开区间车增班次 服务返乡大学生

济南公交118路等公交线路开区间车增班次 服务返乡大学生

随着118路沿途高校陆续放假,为方便学生返乡,118路公交车开通农干院路至火车站区间车。区间车每天6个班次,第一班8点10分,最后一班18点20...[详细]
齐鲁网 2018-07-05
济南舜玉路街道成立企业家联盟 启动“品质舜玉“新引擎

济南舜玉路街道成立企业家联盟 启动“品质舜玉“新引擎

​为切实优化辖区营商环境,7月5日上午,舜玉路街道举办“企业家联盟成立大会暨集中联系服务企业活动”。 企业家联盟由舜玉路街道牵头,旨...[详细]
齐鲁网 2018-07-05
济南二环西路铁路桥段施工结束 K74路恢复原路运行

济南二环西路铁路桥段施工结束 K74路恢复原路运行

​记者今天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二环西路铁路桥段道路施工结束,具备公交车辆通行条件,7月6日起,K74路恢复原路段运行。[详细]
齐鲁网 2018-07-05
@高考生,今天填报志愿,考试院提醒你的注意事项来了!

@高考生,今天填报志愿,考试院提醒你的注意事项来了!

7月5-6日填报自主招生批志愿,填报文理类本科普通批(含地方农村专项计划)、艺术类本科普通批(含统考批和校考批)、体育类本科、春季高考本科...[详细]
山东24小时 2018-07-05
济南新东站有望12月纳客,济青高铁或同步通车

济南新东站有望12月纳客,济青高铁或同步通车

济南新东站何时开通,是济南市民特别关注的话题。4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济南新东站预计12月20日具备开通条件,市民...[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7-05
7月济南二十余项目集中入市,下半年楼市供应迎新阶段

7月济南二十余项目集中入市,下半年楼市供应迎新阶段

2018下半年正式开始,济南楼市供应也进入一个新阶段。大牌房企仍是市场主力,供需失衡有望缓解。[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05
边表演魔术边送外卖,一个济南快递小哥的魔幻人生

边表演魔术边送外卖,一个济南快递小哥的魔幻人生

舞台上的魔术师扇动红扇,手指一捻,洁白的雪花便从上空飘落而下,台下的孩子们一脸惊奇地伸手去抓它们,魔术师的汗水顺着鼻尖一滴滴滑落。...[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7-05
听济南黄河北“拓荒青年”讲述他们的逐风筑梦之旅

听济南黄河北“拓荒青年”讲述他们的逐风筑梦之旅

这对情侣积怨已久,吵架是矛盾的总爆发,导火索是出租车司机多收了40元打车费,“炸药”则是女友希望王瀚离开桑梓店,跟她去北京发展。只是...[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7-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