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犬只数量达10万 推出犬证年审“掌上服务”一部手机搞定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8-07-10 14:22:07

民警上门为辖区居民办理狗证

民警用手机检测犬只有无被处罚记录

“狗事”非小事,关乎群众利益。由以前的在办证点等群众上门,变为流动上门为群众服务,借助互联网技术,开发出中国首款养犬管理APP软件,打造全时空“掌上服务”……目前,济南犬只数量达到10万,近几年来,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在犬只管理上,积极探索“网上网下一体化”的便民服务体系,不断推动服务向群众“家门口”推进、向“指尖”延伸,推出“我跑腿”、“一次办成”、“零等待”等服务举措,以便利、高效、公平办事构建起公安机关服务群众新模式。

民警跑腿 服务送到居民家门口

“7月7日,市中公安治安大队联合王官庄派出所在王官庄派出所门前,开展犬只登记、年审进社区的便民服务,新办犬证19只,年审犬证46只。”7月7日晚上9点43分,市中民警朱桐旭在济南养犬管理群里发了一条工作信息。

“王官庄的办证和年审数不应该这么少啊!”济南市公安局治安警察支队一大队二中队中队长陈朝,立刻在群里提出疑问。

“陈队,这是我们第四次过去办证了。今年在王官庄共新办证80个,年审理402个。”朱桐旭回复。

这是市中警方上门为群众办理狗证的一个个例。每周六或周日,在历下区、天桥区、槐荫区、历城区的一些社区内,前来给狗办理狗证的市民排起长队,进社区服务的是济南市养犬办证流动服务队,队员们早上6点前集结完毕,将办证设备、桌椅、帐篷装车后立即赶往社区流动办证服务点。早起遛犬的市民、平日里忙碌的上班族、行动不便的老人,每一位养犬市民都是他们服务的对象。

“2007年《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颁布实施后,初始办证、年审费用大幅降低,办证、年审量得到了大幅提升,但从全市查处情况来看,办证比例并不高。”陈朝介绍,民警走访调查了解到,市民除了对法规了解不足以外,携犬办证难成为许多犬主推诿、延期办证的主要原因。从2012年开始,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从服务群众的角度出发,主动转变管理模式,出台流动办证方案,主动上门服务,迎来了养犬管理工作首次突破性改革。

民警上门服务,让群众零跑腿,济南市犬只管理民警携带移动办证设备深入社区,为养犬居民的爱犬办理办证、年审服务。自2012年启动流动办证进社区至今6年的时间里,济南全市犬类管理流动服务队上门为群众办理犬只登记、年审业务共计2000余场次,新办犬证35000余只,年审犬证170000余次,总共办理20万多笔业务。

一次办结 全时空“掌上服务”零等待

6月22日,家住普利街的李女士报警求助,家里的狗狗已经陪伴她很多年了,往年都是孩子给狗狗办理年审,现在流动办证服务队就在自家门口,但是因为自己腿脚不便,希望工作人员能上门服务。了解到犬主的实际困难,流动办证下午结束后,民警来到李女士家中,通过手机APP软件,查询到犬只信息,点击年审后,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就解决困扰她多日的问题。李女士没有想到,通过一部手机就给狗狗办理了年审。

民警主动上门服务居民,离不开互联网技术支撑。济南现在有10万犬只,每年办理年审、登记工作量大,济南治安支队调研国内外的犬只管理情况,推出了中国首款养犬管理APP软件,将养犬管理工作率先带入“互联网+”时代。手机版APP软件打破传统软件的数据孤岛,创建了养犬管理大数据平台,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部门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的转变,从上门等居民,变为上门为居民服务,融洽了警民关系,促进了养犬管理工作的“精准化”、“点到点”服务。

目前,济南公安机关依托手机APP软件,采取“走出去”的工作模式,只需携带一部手机即可进社区为群众办理犬只登记、年审、免疫等服务。自养犬管理APP上线后,警方为特殊困难群体提供上门入户服务更加便捷,省去了周边居民带着狗狗来回奔波的麻烦,市民办理狗证、年审的积极性大大提高。犬主登录客户端可以查看计分情况,获取养犬资讯,寻找丢失犬只。盲人、下肢重度残疾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等社会特殊群体还可提供上门入户服务。

犬只管理全时空“掌上服务”,让群众少跑腿、数据多跑腿,将便民、利民的服务宗旨落到实处,让犬只管理工作得到了群众的理解和支持,对促进依法、文明养犬起到推动性的作用。从去年开始,济南市在全国率先推出了“养犬积分制”管理,积分制摆脱了“以证代管”、“以罚代管”的习惯,出台良性制度逼迫犬主自律,在一定程度上维护了养犬人的权利,更明确了养犬人的义务,让市民在关注个人信誉的同时实现自我管理。(记者殷玉国)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开车玩手机等分心驾驶行为,济南8天抓了4000多起

7月9日,记者从历下交警大队了解到,截止8日8天时间,历下就抓拍各类分心驾驶违法4000多起,其中八成以上是开车等信号灯期间低头操作手机。[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10
济南K13路公交车“疯狂”逆行6分钟,原因是……

济南K13路公交车“疯狂”逆行6分钟,原因是……

昨天下午两点四十左右,经十路上,k13路公交车在辅路上“疯狂”逆行!引起了很多路人注意。公交车怎么会逆行呢,当时到底发生了什么?[详细]
齐鲁网 2018-07-09

济南公交电子车票退卡一次办结,学生卡办理审验一次

7月9日,济南公交再出台两项便民服务新举措。记者从济南市公交总公司获悉,为认真落实济南全市优化营商环境动员大会精神,深化“一次办成”...[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09
济南公务员面试考官全异地交流 拒绝“套路”应试

济南公务员面试考官全异地交流 拒绝“套路”应试

面试考生通过安检后进入候考室。“上车没收手机,不知到哪面试谁,甚至连送考官的车辆都是所在地的。[详细]
齐鲁晚报 2018-07-09
治污“首尾难顾”,济南南部山区管道断裂脏水排河道

治污“首尾难顾”,济南南部山区管道断裂脏水排河道

3日和6日中午,记者沿河堤溯源而上,试着寻找沿线的排污口。6日记者再次探访时发现部分污水漏点和河堤正在维修,但通往污水处理厂的疑似污水管...[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09
探访卧虎山水库,济南“大水缸”上游何来黄绿臭水

探访卧虎山水库,济南“大水缸”上游何来黄绿臭水

卧虎山水库是济南的大水缸之一,它的水质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3日和6日,记者两次徒步卧虎山水库的上游,用两天的时间,沿着河道徒步八公里约七...[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09
济南本周开启“多雨模式”,气温跌回“2”字头

济南本周开启“多雨模式”,气温跌回“2”字头

在连续多日的“烧烤模式”和“蒸煮模式”交替考验之后,7月8日,阴沉沉的天气带来了分散降水,高温天气霎时得到缓解。“下雨了?”“不下了?”8...[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09

济南探索年轻干部教育培训新途径 递进培训跟踪培养

当天上午,周万里在2018年第一期优秀年轻干部递进培训班毕业式上告诉记者。周万里是市政府办公厅行政处的一名正处级干部,3月初,他与来自...[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7-09

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济南15个“问题工地”被集中约谈

存在严重安全隐患。济南15个“问题工地”被集中约谈。[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7-09

济南公务员面试考官全来自异地,玩套路背名言得分低

“上车没收手机,不知到哪面试谁,甚至连送考官的车辆都是所在地的。今年济南全市各级机关共计划招考公务员330人,包含地税系统45人,共856名考...[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