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13秒丨济南乡医7天回收十几万个农药瓶 处理却成了难题

来源:齐鲁网

作者:戴威 林溪

2018-07-11 20:27:07

齐鲁网济南7月11日讯 一个农药瓶1块钱 7天回收费高达9万多

张传勇,是济南彩石街道大龙堂村的一名中医,平时喜欢到郊外爬山。在爬山的过程中,他发现了一个问题:路边经常散落着一些废弃的农药瓶和农药袋。考虑到这些废弃物可能带来的污染,他决定做一件事儿!

07112.JPG

“在爬山的过程当中,看见老百姓打果树的农药瓶子比较多,地头地里,特别是地头上比较多,我就和我对象捡了几午”张传勇和妻子不一会儿,就捡满了一麻袋废弃农药瓶。可是,两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毕竟有限,张传勇决定发动乡亲们的力量,一起回收这些废弃农药瓶。

“当时我考虑老百姓三毛两毛的,他没有去捡的,所以我定的价格比较高一点,就是农药瓶子一块钱一个。”张传勇说,从去年10月底开始,他就自筹资金,从农民手里回收废弃农药瓶和包装袋,农药瓶一元钱一个,农药袋5毛一个。以高于市场废品收购价的价格回收这些废弃物,极大地调动起了周边村民的积极性。有的村民甚至一次卖过数千元农药瓶。

为了方便就近回收废弃的农药瓶,张传勇在大龙堂村、虎门办事处青龙峪村委、潘河崖卫生室、南宅科乡村大宅院设立了4个回收点,并发动身边的亲戚朋友帮忙做宣传。仅7天时间,张传勇就回收了9万多块钱的废弃农药瓶和农药袋。仅这次公益行动的第一天,张传勇回收废弃农药瓶和农药袋,就支付了22729元!记者粗略算了一笔账,一周的时间,仅彩石镇周边,回收的农药瓶和农药袋就多达十几万个!

张传勇说:“当时我做这一块是以我本人的意愿。知道对环境的污染,对咱子孙后代都不利,我本人出资搞的这个公益活动吧。”由于彩石街道内有饮用水源地,废弃农药瓶对土壤和水源的污染极大,张传勇希望通过这次公益行动引起大家对于废弃农药瓶污染问题的重视,改掉随手乱扔农药瓶的习惯。对于个人出钱做公益这件事,张传勇的妻子也一直很支持:“其实我感觉自己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我心里实际上很高兴。”

公益行动曾遭受质疑

张传勇和妻子回收废弃农药瓶期间,有些村民不了解情况,也曾质疑过他们。张传勇的妻子告诉记者:“有的人走在这里,就问你收的农药瓶子一块钱一个,你卖多少钱呀?我笑了笑,我也没回答。以为我们是拿着这个干买卖挣钱呢。”

07113.JPG

回收的废弃农药瓶都堆放在张传勇诊所旁边的一间房里,粗略估计,这些废弃农药瓶重达4吨多。随着气温升高,堆放的农药瓶散发出难闻的气味,严重影响了整个家庭的正常生活。然而,在这期间,张传勇还时不时的接到问询电话:“现在老百姓打的农药瓶子,又有打电话问我还收不收,我说这一块我没法再收了,以前收的还没有处理完。”

回收农药瓶如何处理成难题

农药瓶回收来了,可是老这么堆着也不是办法。这些瓶子该怎么处理,成了张传勇这个夏天最头疼的事儿。目前,对于废弃农药瓶的回收处理,并没有具体的政策。废弃农药瓶堆满房间,张传勇意识到自己真正遇上了难题。

究竟谁能有资质销毁这些废弃农药瓶呢?长达半年的时间里,张传勇和身边的亲戚朋友,在大龙管区书记、大龙堂村村委的帮助下多方打听,希望能尽快找到处理废弃农药瓶的办法。几经周折,在了解到张传勇自费回收农药瓶后,济南云水腾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同意帮他销毁这堆废弃农药瓶。

7月3日,云水腾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来到了大龙堂村,把房屋里的废弃农药瓶集中装车,准备拉走销毁。但是,让张传勇之前没想到的是,这笔销毁费用也不是一个小数目。张传勇告诉记者:费用当时定的8000块钱一吨,考虑我个人搞的公益,公司就按6000元一吨给我处理。

做公益费用高 难以为继

张传勇回收的废弃农药瓶分两次销毁,第一次销毁4.12吨,第二次销毁近一吨。近5吨的废弃农药瓶,张传勇需要再支付3万元左右的销毁费用。除了前期回收农药瓶支付的9万多、盛放农药瓶的房屋租赁费用5000元,再加上雇人搬运农药瓶的费用,张传勇在这次公益行动中总共支付了十几万元!对于一名月收入仅几千元的乡村医生来说,这笔钱并不是一个小数目。

07111.JPG

张传勇的公益行动已经过去近半年,而在大龙堂村附近的农田里,依然随处散落着废弃的农药瓶和农药袋。

编后: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尽管付出了十几万元,但张传勇还是希望通过这次公益行动,让大家认识到废弃农药瓶随处乱扔的危害,呼吁乡亲们从自身做起,不乱扔农药瓶。

闪电新闻记者 戴威 林溪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徐红梅、吕兖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85秒|乘客扛行李爬4米楼梯乘车 济南机场:开放航站楼二楼临时出口

85秒|乘客扛行李爬4米楼梯乘车 济南机场:开放航站楼二楼临时出口

近期,有市民表示,在济南国际机场出站后,要找到接机的车辆,还需要扛着大包小包爬一段不短的楼梯,这旅客们感到十分不便。[详细]
齐鲁网 2018-07-12
济南72岁老人突发脑溢血 救命钱存银行无法取出

济南72岁老人突发脑溢血 救命钱存银行无法取出

济南市民李女士,一辈子省吃俭用,攒下近30万的积蓄。本想着上了年纪,有个头疼脑热能随时应急,可现在这钱却怎么都取不出来。[详细]
齐鲁网 2018-07-11
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9月迎新生 师资力量有这些

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9月迎新生 师资力量有这些

落户于长清的济南大学城实验高级中学,经过近9个月的高质量施工,已经完成大部分建设任务,目前进展顺利,将按照计划于今年9月1日正式开学...[详细]
齐鲁网 2018-07-11

九月份开学,记者探访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建得咋样了

作为山东省实验中学教育集团的新成员,九月份将要开学的济南大学城实验高中备受关注。目前,中考招生报名正在进行,该校第一年面向全市招生...[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11

孕妇济南西站刚上高铁突感不适,列车延迟8分发车

7月11日早上,一名怀有七个月身孕的孕妇在济南西站乘坐高铁时,突然感到身体不适,求助工作人员后,车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展开救助,其乘坐...[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11
济南KTV15年沉浮录:17家店面悄然退场 KTV业迎来洗牌

济南KTV15年沉浮录:17家店面悄然退场 KTV业迎来洗牌

10日晚,台北唛田KTV大厅坐着等待的顾客。对于济南80后、90后的“小伙伴们”而言,KTV是一代人的青春记忆。[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7-1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