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13年前杀死济南一烟酒店老板娘,13年后他最终落网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8-07-31 14:51:07

7月19日,随着嫌疑人陈某林被安全押解回济并到现场进行指认,已尘封13年的十六里河某烟酒店老板娘被杀案终于宣告破案。在市局刑警支队及支队刑科所的大力支持下,该起13年命案积案成功破获,在告慰死者及其家属的同时,彰显了刑事技术在刑事案件侦查中的基础性、支撑性作用:反映了市中刑警第一时间扎实细致的调查取证工作和后期强大的审查工作;同时也体现了济南刑侦队伍在案件侦破过程中紧盯线索、锲而不舍的坚定信念和工作斗志。

突发命案,缺少有效线索成悬案

2005年1月22日上午11 时许,市中公安分局接群众报警称,十六里河镇东河村某烟酒店内有一人 被杀死,店内钱财被抢走。十六里河派出所先期出警后,立即将警情上报市局、分局,市局、分局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优秀侦查员、技术员、法医赶到现场。

经查,死者吴某,女,系烟酒店店主。当日上午被人用钝器击打头部致死,店内存放的钱款被抢走。经过对现场细致勘察,提取相关痕迹物证。通过对死者生前重要关系人逐一排查,未发现可疑人员;而且案发时,现场没有目击者,周边无监控,也未发现可疑人员,案件侦破陷入了僵局。

峰回路转,物证比中千里之外嫌疑人

市中分局将该案列为重点侦查案件,在刑警支队的大力支持下,每年组织警力对案件进行研判,虽然一直没有取得突破, 侦查民警也换了几任,但是民警始终没有放弃对案件的调查。2018年6月初,分局刑警大队接到刑警支队刑科所通报:凶案现场提取的物证,成功比对中安徽省池州市警方刚刚抓获的名 盗窃嫌疑人陈某林。接通报后,分局党委高度重视,刘刚局长、赵延洪副局长先后作出指示,要求立即做好有关侦查工作,确保有关线索落地。刑警大队立即组成由孙成振副大队长任组长,刑警三中队、技术中队骨干民警组成的专案组开展侦查。

2018年6月12日,孙成振副大队长带领刑警三中队专案组成员赶赴安徽省池州市,在与当地警方对接后,围绕陈某林的家庭、生活及性格开展交流研究。两地刑警一致认为: 此案属于陈年积案,在缺少直接证据的情况下,只凭现场的物证难以直接认定陈某林就是该案的犯罪嫌疑人,必须先将外围工作做到扎实穷尽,才能与陈某林正面交锋。

搜集13年前资料让嫌疑人低头认罪

围绕陈某林当年的工作、生活轨迹,专案组对其家人、亲戚进行走访调查,确认2005年案发时段,陈某林确实在济南千瓷瓦工。专案组返回济南后,立即会同十六里河派出所,寻找其当年在济南打工的工友、房东等关系人。通过大量的外围调查,详细掌握了陈某林的生活轨迹和性格特点,为直面陈某林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8年7月8日,在外围工作基本完成后,孙成振副大队长带领专案组民警再赴池州,在池州市看守所提中犯罪嫌疑人陈某林。由于此案历时13年,民警在不能指供诱供的情况下,只能围绕陈某林2005年春节期间的活动轨迹发问。起初,陈某林针对民警提问要么矢口否认,要么装傻充愣,对案件只字不提,并且刻意避开案发当日,坚称其2004年腊月十二号(案发时间为腊月十三号)就已返回池州老家。

专案组民警研究案情一致认为,如果没有特殊的原因,一般人不会对13年前的返乡口期能够记得如此清楚,陈某林欲盖弥彰的行为恰恰印证了他的可疑性,这更坚定了专案组的信心。于是专案组制定行之有效的审讯方案继续提审陈某林。在连续十余天的较量中,专案组民警随时发现问题,随时改变讯问策略。由于外围工作充分,在确凿的事实面前,陈某林漏洞百出,经过强大的政策攻心和说服教育,陈某林心理防线终于崩溃,彻底坦白了他的罪行。

经审查,犯罪嫌疑人陈某林,男,46岁,汉族,小学文化程度,安徽省池州市人,无业。据陈某林交待,其2005年1月22日因为一张假币与欣欣烟酒店店主吴某发生争执,随即用干活用的锤子将其杀害并抢劫现金2000余元。

目前犯罪嫌疑人陈某林已被押解至济南市看守所,此案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杜洪雷)

[责任编辑:杨凡、杨婷婷]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今天下午正式开拆!济南金鸡岭拆违拆临打响第一枪

济南市金鸡岭违建开拆打响第一枪!7月31日下午,济南市舜耕街道办事处将联合济南市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对金鸡岭违建开始依法拆除。[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31

济南天桥区黄河北21个村开始房屋拆除工程招标了

济南天桥区黄河北21个村开始房屋拆除工程招标了近日,天桥区政府采购网站公布了济南市天桥区人民政府大桥街道办事处房屋拆除工程招标公告,...[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31

进入三伏天菜价也疯狂 济南菠菜价格比6月上涨两倍

近期,我市迎来持续性降雨天气。今天,记者走访我市多家超市及农贸市场发现,受天气影响,豆类、叶类蔬菜等价格涨幅明显,多种蔬菜涨幅逾五...[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7-31

济南:公租房申请主要看收入,是否有车并没有限制

29日,记者探访发现,道路所停车辆有相当一部分都属于文贤居公租房居民,之所以选择停在路上,是因为他们觉得公租房地下车位收费有点高。[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31

济南警用无人机上天了!专门抓拍开车玩手机打电话等

7月31日上午7点,济南市经十路洪山路口,“空中交警”多旋翼无人机正式上岗执法,主要针对开车玩手机、打电话违法行为进行抓拍。[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7-31

儿子马航失踪1603天 济南失联者父母:小孙子都会拍抖音了

当地时间30日下午,马来西亚当局召开发布会,就失联的MH370航班公布调查报道,与此同时,调查报告的全文在网上公开。调查小组负责人称,目...[详细]
人民日报 2018-07-31
济南千鹤园突然停电烧坏家电 居民怀疑入户电压过高

济南千鹤园突然停电烧坏家电 居民怀疑入户电压过高

近日,济南天桥区的千鹤园小区多户居民家中突然跳闸停电,跳闸停电的同时居民家中部分使用中的电器遭到了损坏。[详细]
齐鲁网 2018-07-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