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记者调查:济南火车站打车难 黑车“打表”能宰多少算多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8-08-15 00:00:08

齐鲁网8月15日讯 火车站是一个城市最重要的窗口。对南来北往的旅客来说,火车站周边的形象就是对一个城市的“第一印象”。济南这些年发生了历史性的巨变,济南火车站的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最近,有位来自北京的客商向记者反映,说风风火火要来山东谈笔生意,在济南火车站,还是被结结实实“堵”了一把。

北京的张女士从事建材生意,经常来往于各大城市之间。这一次来济南拜会一个重要的客户。当天下午4点,她从北京坐高铁到达济南火车站,但没想到却被堵在了这里。

07c2b9cfd09824db73ec5452b512ec71.jpg

张女士介绍说:“我在北京到济南的坐高铁,这几百公里的距离,我只花了一个半小时,但是从车站到住的酒店才几公里,也花了一个半小时。”张女士说,虽然现在高铁大大缩短了城市之间的时空距离,但如果车站这一环节的服务跟不上,外来的客商就根本体会不到交通的便利,还会对一个城市留下不好的印象。而在网络上,对济南火车站类似的吐槽还有不少。那济南火车站到底堵在哪呢?记者在济南火车站做了一番体验式的调查。

出站没有指示牌 旅客跟着感觉走

济南火车站的出站口位于地下,经扶梯上来以后,旅客面对的是诺大的广场。虽然四周商业广告林立,但没有一个疏导旅客的指示牌。大多数第一次来济南的旅客,只能是跟着感觉走。

记者了解到,市民出站后一般选择打车离开,有时需要等待30至40分钟,偶有等不上的情况,只能再选择坐其他车。

高温难耐 旅客排长队等出租车

15ff3bf831952ed3c1f1912fc24040cd.jpg

记者在现场看到,当天下午4点,在出租车打车区域,已经排起了长队。上百号人的队伍,拐了两道大弯,但可以乘坐的出租车却没有几辆。从下午4点到6点,进站的出租车很少,而到了晚上7点以后,出租车才多了起来,但都堵在了马路上,行驶缓慢。虽然工作人员也在奋力地指挥,却也没有任何效果,只好在服务岗亭的喇叭上重复播放着这样一句话:出租车需要排队一个小时以上,请旅客选择其他交通工具。

42b78585f363480878a348fd207007fe.jpg

冒着36°C的高温,很多旅客热得发慌,浑身冒汗,却也无可奈何。记者在现场通过网约车叫车,结果显示,当前排位53人,约到车至少需要49分钟。这么多乘客需要坐车,出租车为何不愿意进来接人?针对上述问题,出租车司机们表示:“进站排队堵一次,出站再堵一次,要是正常的话,不排队,进去拉人出来要半个小时,要排上队的话,就要40至50分钟。从西边出站口老慢老慢的,每次都出不来。出的不好出,进去的也进不去,前面有私家车进停车场的地方,很堵。”

一位出租车司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济南火车站路窄车多,来回一趟就要花很长时间,根本划不来,大部分出租车司机都不愿意进火车站接人。”

公交出行不便 很多地方不能直达

出租车打不到,网约车也叫不上,那坐公交车又能否方便些呢?在火车站出站口边上的指示牌上,标注着火车站附近的公交站站点和公交线路。记者看到,在车站西街、经一路、车站东街一共有三个公交站点,共有19条公交线路。但除了车站西街的这个公交站点距离车站出口比较近,其他两个站点,都需要过马路,拐弯,步行近十分钟才能到达。第一次来济南的旅客,大部分都摸不清站点的位置。

9220d984597594e7cc7345c714e6f473.jpg

在车站西街这个距离车站最近的公交站前,挤满了等待上车的游客。公交车站点设置在马路边,没有专门的等候设施,每辆公交车进站,乘客都会一窝蜂地挤上去。很多也旅客表示,坐公交不方便,很多地方不能到,需要来回倒车。

黑车“打表”能宰多少算多少

采访当天,记者计划打车至泉城广场佛山街一家酒店,5公里的距离一位黑车司机要价50元。黑车司机表示自己是正规出租车,打表也可以。随后记者上车发现,黑车男子口中的打表,竟然只是手机上的一个山寨软件。软件上面显示,起步价10元,每公里单价3.5元。按照这个计价表计算,到泉城广场5公里的距离也不到30元。虽然比一般出租车贵一些,但也没有贵得太离谱。但接下来的事情,让记者意想不到。在走了5分20多秒,显示里程1公里的时候,居然开始跳表了,单价从10元变成了11元,到6分钟后变成12元。在用时8分钟,行驶1.3公里时,就到15元。

黑车男子说,堵车的地方打表不合适,问题是花了12分钟,就20多块钱。若是堵在那里不动,那就30多块了。男子解释称,这还只是堵车产生的费用,里程费用还没有算。也就是说,后面跳表还会更加快。果然,在用时16分钟,里程3.1公里的时候,已经跳到了30元。这时候,每过20多秒就增加1元,一分钟时间就需要3元。记者到达目的地时,用时26分钟37秒,里程4.7公里,表上显示却是高达55元。也就是说,每公里将近要12元。而这种宰客现象,在济南市火车站不是个别现象。

3e87d402302b030965775cb65ec002f4.jpg

在火车站开“黑车”十多年的一位男子,很懂里面的套路。据他介绍,手机打表就是一个下载软件,GPS定位,打开就行,3.5一公里,堵车每分钟还跳钱,一分钟一块,起步9块,等上两个红绿灯都跳到15了。之前有人打车到东外环十公里的距离花了280元。他们几乎人人都有这种软件,这个软件还可以自己设置价位,根据旅客不同,设置不一样的价位,看人下菜,能宰多少算多少。

男子说,他们虽然是非法运营的“黑车”,但针对一些出差的,需要发票报销的旅客,他们也能提供发票。男子拿来一个黑色方块盒子,插上电,在上面按了几下,一张的士发票就打印好了。而且,金额随便填,要多少有多少,还保证发票绝对真实。记者拿到了这张显示81元的出租车发票,通过税务局网站查询,显示发票代码、发票号码和密码,竟然与系统记录的信息一致。但记者查询发票上的车牌号发现,却没有查询到。而记者咨询汇元出租车公司客服,对方表示没有这个车牌照的车。这位出租车客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些黑车司机打出来的发票,是套用了他们公司正规出租车,属于假冒的套号发票。但作为出差报账,一般公司查不出来。那这些宰客的黑车司机到底该归谁管呢?记者咨询了几个政府部门,都答复不属于他们的职责范围。

治标要治本 疏通火车站“堵点”

有句老话说得好,通则不痛,痛则不通。正是火车站附近这些堵心的出行体验,才带来这种种光怪陆离的乱象。治标要治本,只有把火车站附近这些堵点打通了,才能让百姓出行不再闹心。那济南火车站的堵点到底该如何疏通呢?

济南市火车站位于经一路的北边,进火车站的所有车辆,都必须从东边的站前路进。从西侧的车站街出,进出口一共只有四条车道,而济南站日均发送旅客量在4万以上。

山东省政府参事宋传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火车站广场太小了, 进站出站都很小,都在经一路上,形成了小四方块,这时候车辆进去,广场里面又有功能划分,既要私家车留出停车场,又有汽车站,同时要给送客马上要走的车留出通道,所以整个地面很小。

济南火车站改建于上世纪九十年代,相关的配套设施和规划早已落后于社会的发展。不过一直关心济南站周边治理的情况的山东省政府参事宋传杰认为,比起硬件的改善,更重要的是先把管理职权明确清楚。

宋传杰说:“实际上是两张皮,在济南市是济南市的门面,也是济南管辖范围,同时也是济南铁路局的部分双重管理下,就是不是一加一等于二,而是一加一小于2,甚至小于1的情况。现在还有责任推究问题。”

而对于济南站面积小的问题,宋传杰建议说:“把济南站前面的站前街,经一路这个方块移平,保留下原来的几个老建筑。”

其实早在2013年,为了缓解济南火车站的拥堵状况,济南火车北广场开始建设。根据资料显示,火车站北广场面积约4.2万平方米,长300余米,宽不过200米,是仅次于泉城广场的济南第二大开放式广场,总投资15亿元,建成后,将极大程度地解决目前火车站周边拥堵的状况。项目在2013年8月正式开工,预计在2015年竣工。但如今,竣工时间已经过去了3年,记者到现场调查发现,工地外面已经长满了杂草,整个广场已经初具成型,但施工队早已不见人影,只有两位工人在维护广场绿化。工地停了一年多,他们也不清楚为什么。 

宋传杰说,北广场停工后,他也去现场调查过,也没搞清楚具体原因。但目前的情况是广场附近商业开发过于严重,大大削弱了北广场疏导交通的功能。实际上把北广场打通以后,广场比较小,但是依然可以缓解南部的交通压力。因为它停止以后,把本来要开发北广场的地方,在很近的地方建起了楼房,房子都起来了,所以北广场的作用,几乎不可能发挥出来了。

对于北广场何时动工,记者查阅了相关资料。在今年的济南全市交通工作会议上,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主任表态,今年,济南将协调加快火车站北广场的建设。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员会工作人员介绍称:“暂时还没有接到通知,在市委批了以后才开始列入2018年的计划。”

济南市正在加快建设济南新东站,预计今年年底通车。届时,将有效缓解济南站的运营压力。但在宋传杰看来,关于济南火车站的改善问题,依然不能忽视。

济南站作为在济南市中心的一个可以通绿皮车,高铁的功能,永远不可能散失的。

编后:衡量一座城市的魅力,不仅要看基础设施够不够现代化,还要看对于游客和客商的便利程度。如果一出车站就添堵,那对城市的营商环境和旅游环境也会产生负面的观感。解决火车站附近的这一济南堵点,需要加快建设改造相关的硬件设施,进一步落实城市规划。同时,在现有条件下,也希望管理部门采取措施改善管理,提升服务。

[责任编辑:杨凡、梁延菊、张润泽]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八月天气家里缘何“霉”花大开 物业调查:楼上空调所为

八月天气家里缘何“霉”花大开 物业调查:楼上空调所为

近日,我们的0531-66661234热线接到了这样一个电话,家住济南市历下区尚品燕园小区的邵先生说自家客厅电视墙的墙边一直从外面往里渗水,墙...[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注意绕行!济南经十路与营市街路口信号灯故障 车辆堵成团

注意绕行!济南经十路与营市街路口信号灯故障 车辆堵成团

8月14日中午记者看到,济南经十路与营市街路口红绿灯出现故障,目前东西南北向车辆堵车严重,靠近路口处出现大量车辆排队等候现象,路口交...[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台风“摩羯”终结济南34天高温,今年或就此告别酷暑

台风“摩羯”终结济南34天高温,今年或就此告别酷暑

台风“摩羯”终结济南34天高温,今年或就此告别酷暑“入夜渐微凉,繁花落地成霜”……听着这首歌曲《凉凉》,济南连续15天的高温预警也在13日...[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14
济南历山路百年修女院,历经沧桑欲平移

济南历山路百年修女院,历经沧桑欲平移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陈文进。[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14

济南:施工扰民私搭乱建排投诉前两位,积极处置有奖励

济南:施工扰民私搭乱建排投诉前两位,积极处置有奖励8月13日,济南市数字化城管中心公布7月份市民投诉办理情况,天桥区城管类案件处置回访情况...[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14
从北京来济出差遇的哥绕路 乘客:司机走了一条S形的路线

从北京来济出差遇的哥绕路 乘客:司机走了一条S形的路线

日前,从北京到济南出差的王先生遇到了一件窝心的事情,他在火车站打了正规的出租车,司机选择了一个所谓的“最快的”路线,结果一路坐下来...[详细]
齐鲁网 2018-08-14
注意!济南这些批次车用柴油样品抽检不合格

注意!济南这些批次车用柴油样品抽检不合格

济南这些批次车用柴油样品抽检不合格根据《。此外,在全市第2次流通领域成品油和车用尿素质量抽检工作上,共抽检72个加油站,共抽取142个样...[详细]
爱济南 2018-08-13
一只蛐蛐能卖上万!济南80后小伙靠卖虫买房又买车!

一只蛐蛐能卖上万!济南80后小伙靠卖虫买房又买车!

一只蛐蛐能卖上万。几年前,在某银行做保险理财工作的济南“80后”小伙孟光宝,辞掉工作转行做电商,专门销售蝈蝈和蛐蛐,经过几年努力他在...[详细]
生活日报 2018-08-13
暑期末学生客流逐步增加 济南公交枢纽做好各项准备

暑期末学生客流逐步增加 济南公交枢纽做好各项准备

​每年的八月中下旬至九月上旬都是学生客流高峰时期,为更好地解决驻济高校及寄宿制中学的学生返校及日常出行问题,近期济南公交对我市各大...[详细]
齐鲁网 2018-08-1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