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打造营商环境丨济南“红尚坊”街区停电 众商家被迫关门歇业

来源:齐鲁网

作者:孙凯恩

2018-08-19 21:41:08

泉城路是济南最繁华的商业步行街,商场商店众多,客流量大。凭借复古的装修风格和极具时尚元素的商铺,红尚坊美食休闲街在泉城路上曾经红火一时。但是最近整个园区却因为停电导致众商家无法营业。

走进川西坝子火锅店,一股食材腐烂的味道扑面而来。来到厨房,味道越发浓重,整个冷柜的食品已经变质,为了将损失降到最低,停电之前他们也曾处理过一部分。

去年9月,历时5个月装修、耗资1000万元的川西坝子火锅店,在济南红尚坊美食休闲街开业,鼎盛时期火锅店的与员工超过70人,每天的营业额近10万元,但是投入巨资经营不到一年,因为停电,这里已经停业多日。

红尚坊444.JPG

红尚坊美食休闲街位于济南省府前街两侧,紧邻泉城路、芙蓉街是济南市“泉城特色风貌区”,也是核心地段。2011年5月,通过招商的形式,30几家商户陆续入驻。跟川西坝子有着同样遭遇的还有另外6家商户。商户们表示,之前他们充电费都是去物业——山东智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但是从8月8日开始,物业不再受理充电费的业务,给商户们的答复是:“这个事已经不归他们管了,移交给开发商了。”

 “我们到了那个开发商那边之后昵,他们明确的表示不再给我们充电了”。川西坝子一位股东这样说道。

而在物业拒充电费之前,寇纳咖啡酒吧老板刚刚充值过5000元,但没几天却遭遇到一件怪事,电表莫名其妙归零了。

“这个钱也不知去向,然后我们电表就自动跳闸了。我们问过物业物业说这个事情他不知道,也不管。而且物业直接跟我们说你也知道是开发商发的坏,你找我们干什么?”

开发商因战略调整欲解约 商户质疑停电逼迫清盘

商户们说,今年5月初,他们分别接到了开发商——济南瑞丰投资有限公司的终止合同通知书,通知称,因公司经营战略调整及其他原因,无法继续履行该租赁合同,特通知提前终止合同。但从商家们出示的合同来看,各家的租赁期限均未到期,时间短的还有将近一年,长的则还有将近三年。

对此租户们咨询了律师,律师表示,单方面解除合同 根据国家《合同法》是无效的。

从2013年到如今的5个年头,地处金街泉城路的红尚坊片区曾红火过也萧条过,如今这里的商户都已基本搬走。剩下的这几家生意却一直不错。为了让损失降到最低,这些投资在几百万以上的商户陆续跟开发商进行了协商,但均未达成一致意见。自此以后,商户们的配电箱便会经常遭到不明身份人士的破坏。

红尚坊3.JPG

物业被清走 开发商不露面

合同未到期,赔偿问题未谈妥,用停水停电的方式逼迫商家离开,这是商户们对于此事的解读,那么物业和开发商对此有什么要说的呢?8月13日上午记者来到山东智信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咨询电费事宜,工作人员说他们正在准备搬离,电费权限早已被开发商——济南瑞丰投资有限公司收回。

随后记者来到了“济南瑞丰投资有限公司”。但门口安保人员在与领导沟通后表示,不能接受记者采访。

虽然没有见到开发商负责人,但从走廊里张贴的告示中记者看到了一位姚先生的电话,商户们表示,他就是开发商济南瑞丰投资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随后一位商户拨通了电话。电话里姚先生表示停电造成的损失以及一切其他事宜都可以用起诉的方法解决。

房屋产权已变更 新房东称遗留问题与己无关

物业搬离、开发商不见面,为了不违反合同规定,商户们一边续交着租赁费,一边找律师准备走法律途径。律师介入后从房管局调取信息却发现,今年5月份,红尚坊的房屋权属已经变更到到“济南明府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名下。既然房东早已更换,为何原来的开发商“济南瑞丰投资有限公司”还在继续收取商户们6月份以后的租金?新房东又怎会容许自己的房子被别人收取租赁费用?带着疑问,商户们来到了新房东“济南明府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

济南明府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一位前台工作人员称,商户们没有与济南明府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签署协议,所以二者之间没有对应关系。

“比如说你住了房子以后,房东和你们有什么纠纷,你找买房子的那个人,这种关系不通,希望你们能明白。”

商户投诉 街道办回应:合同纠纷应走法律程序

与老房东协商无果,新房东又觉得这是遗留问题不该插手,为了一个停电问题商户们来回往返于各个部门之间,饱受奔波之苦,电的问题应该谁来管呢?

商户们觉得现在求助无门,只能把希望寄托于政府职能部门。8月13号,红尚坊的7家商户来到济南市历下区信访局进行投诉。在信访局的协调下,济南泉城路街道办事处的一位于主任到达现场。

“有些事通过政府能解决的,有一些你该通过什么途径就通过什么途径,有一些是政府不好不能插手的,明白吗老师?并不是我不给你解决。”

于主任说,以她在法制办工作的经验来看,这是一个合同纠纷,只能走法律途径解决。而商户们则表示,除了川西坝子一家的合同有违约赔偿条款,其余几家均没有约定赔偿事宜,这也是他们想要协商的原因之一。而对于“政府不能插手”一说,大家也表示无法认同。据济南多家权威媒体公开报道显示,2018年4月中旬,济南历下区列资30亿元收购位于泉城路的红尚坊和泰府广场,交由济南历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整体运营,从商业街区转型时尚创意产业平台。打了一圈电话之后济南市历下区信访局工作人员也向记者再次证实了这一点。

“我具体搞不清,产权可能是明府城的,但是具体运作是控股在运作。历下控股集团吗? 对! 产权不是控股的,但是控股在运作这个问题。”

再次梳理其中的关系不难发现, 红尚坊的开发商“济南瑞丰投资有限公司”将房屋产权转让给“济南明府城投资建设有限公司”,实际运营方则是明府城的股东——国有独资企业“济南历下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而历下控股的股东是“历下区财政局”。商户们觉得既然是历下区收购了红尚坊,有遗留问题,政府应该出面帮忙调解。因为商户们觉得营商环境是政府来创造的,现在他们这几个店的员工就有将近三百人,何去何从他们很是迷茫。

编后:

济南“红尚坊”人气起起落落,始终与隔壁的芙蓉街、新建的宽厚里反差巨大。这回再次转型,政府是希望这个黄金地段能淋漓尽致地发挥作用。通过招商,红尚坊也曾繁华一时,带来地方经济的发展,这离不开商户们的功劳。想招引投资者来的时候,有些人往往会低眉顺眼、甚至低声下气;然而经济面临转型压力,一些人和部门的态度却来了个大转变。改善营商环境,要注重招商,但更要注重安商、稳商和富商,政策不落实、承诺不兑现、不作为甚至乱作为等一些失信现象,会严重损害了营商环境。这些地方最终会从投资者的“用脚投票”中,发现自己弄巧成拙,输掉了发展前途。

闪电新闻记者 孙凯恩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穆楠、孙开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警方证实济南一出租司机行驶至党家镇因积水过深当场死亡

警方证实济南一出租司机行驶至党家镇因积水过深当场死亡

据市民反应,19日一辆出租车行驶至济南市中区党家镇党家村铁路桥下时,因积水太深,司机当场死亡。[详细]
齐鲁网 2018-08-19
致敬医师节丨3家医院4个诊室 记者带您走进济南医师的一天

致敬医师节丨3家医院4个诊室 记者带您走进济南医师的一天

两分钟带你看中国医师的一天[详细]
齐鲁网 2018-08-19
“温比亚”来袭!济南多处路面积水 19处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温比亚”来袭!济南多处路面积水 19处路段实行交通管制

受台风“温比亚”影响,济南从昨天下午开始持续降雨。今天上午10点30分,降雨预警升级为红色暴雨预警,下午13时,山东省防总发布Ⅱ级预警,...[详细]
齐鲁网 2018-08-19
辟谣!济南郭店机场路发生大洪水冲走车辆?假的

辟谣!济南郭店机场路发生大洪水冲走车辆?假的

今天,济南郭店机场路发生大洪水冲走车辆的视频在朋友圈被市民转发。[详细]
齐鲁网 2018-08-19
“温比亚”到访携风带雨 济南重点排查安全隐患

“温比亚”到访携风带雨 济南重点排查安全隐患

“温比亚”到访携风带雨。济南重点排查安全隐患8月18日,市民在细雨中撑伞出行。[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8-19

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推新举措 缴存更方便

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推新举措。缴存更方便记者从济南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获悉,为更加方便缴存单位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业务,自2018年8月2...[详细]
济南日报 2018-08-19
济南一高级月嫂用孩子奶瓶喝奶被拍 医院检查疑是乙肝患者

济南一高级月嫂用孩子奶瓶喝奶被拍 医院检查疑是乙肝患者

今年7月11号,张女士在济南德林家政请了位高级月嫂,帮忙照看刚刚5个月大的女儿。然而刚过去十几天,7月25日,张女士的父亲因故查看装在婴...[详细]
齐鲁网 2018-08-18
一次办好|审车须带机动车登记证书?济南车主不知情多次跑腿

一次办好|审车须带机动车登记证书?济南车主不知情多次跑腿

在济南政务汽车检测中心,记者看到了两位急匆匆走出大门的办事群众。随后,记者上前询问得知,两位市民由于没有携带机动车登记证,只好委托...[详细]
齐鲁网 2018-08-18
济南汇文实验学校发起爱泉护泉活动

济南汇文实验学校发起爱泉护泉活动

有着四千年文化沉淀的“泉城”济南因泉而生,因泉而建、因泉而发展。8月18日,济南汇文实验学校(小学部)17级一班32位同学和家长于黑虎泉...[详细]
齐鲁网 2018-08-18
济南市四年离婚8万对,每年结婚人数却降到5万对

济南市四年离婚8万对,每年结婚人数却降到5万对

济南壹眼|四年离婚8万对,每年结婚的却降到5万对17日是“中国情人节”七夕,济南市内五区婚姻登记处迎来小高峰。然而,近几年,济南市登记...[详细]
齐鲁壹点 2018-08-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